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激励机制在知识型员工管理中的应用

激励机制在知识型员工管理中的应用

引言

知识性员工是企业创新和技术创新的承担着,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要求,一个公司没有主要的承担大任的人,那么公司的未来也不会很长久。在面对快速发展的经济时代,知识型员工尤其显得重要,那么要有员工在也仅仅是第一步,还需要不同的激励机制来刺激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前进的动力,为公司的发展殚精竭虑。本文是主要讨论激励机制在知识型员工中的深刻运用,为后者提供经验。

1.知识型员工概述

在知识的背景下,形成的一种新的工作群体,他们就是知识性员工,在美国著名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知识性员工是掌握和运用符号概念,还有知识等信息工作的人群,他们是本认为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一批人,有着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不同于传统的劳动人群,工作的内容并不是很具体,都是很难直接评估出来,而且流动性也比较强,员工通过自我的努力想要获得组织或者社会上的尊重,从而实现自己的价值。

2.知识型员工激励管理的现状

由于在目前,公司是多为国有或者私企,对与此类企业中,出现一些知识型员工不受到重用,种种的情况也是很常见,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需要的是不断地去改变原有拖沓的机制,来刺激新的活力的需求。其中就有几点,薪酬单一,采用旧有的薪酬方式,很难刺激现在追求发展的知识型员工的工作效率和积极性,在面对了如此多的不公后,没有差别的薪酬很容易使人失去前进的动力,在缺乏个性化的激励措施下,守旧都还勉强,何况开拓市场的疆土,企业很难走远,很难满足其更高层次的需求,同时也缺乏激励效用。在面对绩效问题上,公平公正是很重要的,在有的企业中,并没有很重视,也没有体现出来,仅仅依靠工作的量来衡量优秀员工的,却忽略了知识型员工参与的工作的复杂性是其他的工作难以比拟的,在监控的过程中,缺乏有效的监督系统,存在不确定性的考核系统,也难以起到工作评价的绩效。规章制度的僵化遏制了员工的进一步发展,员工的创造性和主动性都是很难得到有效的发挥,沉闷的规章制度都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他们的主动性,阻碍企业的发展。

3.激励机制在知识型员工管理中的意义

3.1提高组织和员工的满意度

知识型员工是具有高度的自主愿望的新型劳动者,由于知识型生产的特殊性,他们工作过程的表现出了高度的自主化的特征,工作的成果也是很有创新性,在面对管理的新方式上,也会有很大的智能化的表现,工作的效果会受到个人的情绪影响,实践证明了如果员工对于企业中的满意度很高,那么自然工作的效率也会很高,工作的积极性也会极大的提高,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组织价值的实现,激励机制本就是实现组织和个人的满意预期。

3.2激励机制可以促进组织和员工的共同发展

对于共同的发展,组织也是很愿意看见这种良好的管理效果,对于未来的规划和设想,也是实现个人预期的一种价值追求,知识型员工更加看中企业组织和员工自我双向契合的过程,重视知识员工个体的发展,要将知识员工个性发展和自我价值实现全面纳入到激励工作中去,考虑到员工的个人的职业发展愿景,发展愿景可以充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以此来实现企业组织的目标。

3.3激励机制实质是要求全面激励

传统型的激励是建立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上,每一个人的需求都会有七个小的层面,每一层的需求满足人都会追求下一层的需求,不断的追求才能有进步,最低层次的生存和安全需要是依靠物质而来的,没有基本的生存需求,那就很难继续追求下一层的心理或者生理上的需求,对于知识员工来说,只有不断的去证明自己才能实现自我的价值,才能实现预期的新型劳动者的梦想。因此针对知识员工的激励显然不能停留在低层次上,要注意全面的发展,需要重视的是结合个人和自我实现需要。

4.激励机制在知识性员工管理中的应用

如何最大限度的发挥知识型员工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就需要结合他们的特点来进行正面的激励,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4.1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体制

要想建立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的管理体制,需要的是对员工的自我价值进行实现,企业组织中需要建立的就是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的管理制度,包括内容有录用、任免、考核、奖惩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在体现着人文关怀的情况下,是服务和激发员工毫无违和感的灵感的碰撞,热情的激发还有为企业组织努力的奋斗,要关心知识型员工的思想和生活,也要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和精神生活环境,塑造企业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舆论环境,如果有了很好的工作环境,那么知识型员工的目标和动力将会协调统一起来,创造力和主动性也更加刺激和激发。

4.2关注员工个体的发展

要给与员工充分的自由,也需要不断的对知识型员工进行培训,要建立有效的培训体系,奖励员工,给予其稳定的自我发展和培养,也可以根据企业的战略发展制定详细的计划,给受教育的员工有着明确的前景目标,理论提高和技能培训结合起来,能力培训和情商培养结合起来,人员培训与任职、晋升、奖惩、工资福利等结合起来,使知识型员工随企业的发展不断成长。

4.3完善绩效考核的激励机制

对于激励机制的设定,很多人对它是又爱又恨,绩效机制运用的好,会激发知识型员工的积极性,如果运用的不好,则会产生负面的效果。绩效考核的评价指标应全面、具体、可量度,单纯依据工作时间和工作过程的评价体系不适合知识型员工,要让知识型员工能够感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和重视,与之还有公正的评价。

5.结语

知识型员工的管理一直是很受管理者们的重视,在企业或者公司的未来发展上,是起到引领的作用,也是企业成败的关键。要想企业组织能够好好的进行发展需要做到的还有很多,不单单是为了效益去完成目标,知识型员工是未来经济建设的主要支柱,在运用知识上是无可挑剔的没有很强的灵活性,自己本身的知识基础建筑的很牢靠,在面对危机时刻和紧急情况都是会有着很好的应对能力的。

作者:卢海萍 单位:大连航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