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KPI绩效考核员工管理论文

KPI绩效考核员工管理论文

一、KPI绩效考核体系的建立

1.KPI绩效考核的概念KPI的英语全称是keyperformancelndication,中文翻译为关键业绩考核。绩效考核体系是每部分独立又相互联系的完整的表达评价要求的考核指标评价系统,是企业绩效考核的方法之一。

2.绩效考核的内容考核指标是能够反映出目标完成度,工作的态度,工作的能力等数据,是绩效考核的基本内容。关键指标的确定需要根据硬指标和软指标两项数据确定。硬指标是工作完成情况的统计数据。软指标是考评的人对于被考评人的主观印象。两种指标必须相互依存,才能够很好地做出关键指标的确定。绩效考核分为业绩考核,计划考核,能力态度考核和部门满意考核。业绩考核主要是设置出关键的业绩指标,定期考察员工的完成情况,有效的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和压力感。计划考核是对制定的工作计划进行考核,考核其完成程度。能力考核主要是考核员工独立完成工作的能力,以及对待工作的态度等,考核的内容主要是责任心,团结协作的能力和工作主动性。部门满意度主要考核的是每个部门在平常生活中的工作协作和配合情况。

3.KPI绩效考核体系建立的原则在KPI绩效考核体系建立中,制定企业的关键绩效指标必须遵守以下几个原则。第一,具体性原则。绩效考核的目标应该制定出具体的工作要求,不能够太笼统。第二,可度量原则。是指绩效指标是数量化的,验证绩效的信息是存在的。第三,可实现性原则。是能够通过员工的努力可以实现的目标,不能设立过于高要求的绩效指标。第四,相关性原则。是指绩效的指标必须和年度的经营目标相联系,是预算部门,执行部门和企业的管理层经过分析、研究、协商后的共同成果。第五,有时限性原则。注重指标的完成时间。

二、KPI绩效考核体系的作用

绩效考核的应用是为了员工的管理,为了能够更好地提高员工自我管理能力,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激发员工的积极性,而不是为了考核而考核。第一,绩效考核可以指导企业对员工进行合理的配置。通过对员工设置合理,有效,准确的考核指标,能够清楚地反映员工情况,发现员工的潜力空间,再通过换岗培训促成员工的发展。第二,绩效考核对于培训有一定的辅导作用。企业可以根据员工的不足之处,制定出有计划的培训,避免产生一些培训方面的浪费。第三,绩效考核对企业员工的激励。对员工设置出的绩效目标,可以使员工产生积极性,激发出员工的创造性和潜力,提高公司的业绩。

三、绩效考核体系在企业员工管理中的应用和推广

1.制定出绩效考核管理计划绩效考核体系应该把每位员工的绩效考核制定出来,无论是高层的管理人员还是基层的工作人员。根据以前的资料和现在企业的工作计划,对每个员工的责任进行重新划分和确定,做出员工的个人绩效管理,制定出每个员工的总体目标和月分解目标。把企业员工在每一个新的月份的工作责任,工作范围,工作绩效和工作遇到的困难进行总结,并且做好记录。

2.做好绩效考核的辅导工作绩效考核的辅导是员工的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为员工做出良好的辅导,让员工更加了解绩效考核的基本知识和目标,明白绩效考核的建立过程,推动员工实现绩效考核的目标。加强员工对于绩效考核的辅导,主要是做到以下几方面。第一,做好KPI绩效辅导之前的工作,管理层要及时了解员工对于KPI绩效考核的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员工自己也要对管理层积极的反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第二,企业以季度为周期,确定考核结果,公司根据考核结果为员工安排培训课程。首先,应该明确一个理念,绩效考核的核心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提高员工的工作绩效,而不是区别好员工和差员工。因此,培训课程的第一个方面是公司的文化培训,对员工宣传本公司的企业文化,发放本公司的发展历程资料,提高对公司的认同感。讲解绩效考核的知识,提高员工对于工作绩效的认识。改进员工的态度。然后,在绩效考核成果出来的时候,会有一些员工产生心理抵触,企业需要对员工进行有效地心理辅导,既要肯定工作的努力,也要指出工作中的不足,有效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帮助员工建立信心,鼓励员工倾吐自己的心声,消除员工对工作的陌生感和挫败感,增强员工的冒险精神和胜利心。最后,是对员工的能力做出评估,这是绩效考核最重要的内容,根据评估结果设置合适的技能培训课程。通过分析每个员工在过去一个月的表现,分析每个员工的技能水平,有的放矢,制定不同的培训方案,提高员工比较薄弱的能力,扩展员工的知识面。

3.KPI绩效考核工作的展开为了有效进行员工管理,个人认为,绩效考核应从以下几个环节着手开展。第一,从公平,公正的角度出发,选择和确定考核小组的人选,包括领导小组以及每个部门的考核人员,公开考核标准,明确责任和考核目标。第二,应该根据企业的战略目标和员工的具体工作责任来确定绩效考核的级别。通过和以前的绩效考核对比,做出级别的具体确定和划分。企业对于员工的绩效考核应该是统一划分,分别是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把绩效考核和个人薪酬水平挂钩,提高员工对于绩效考核的重视。

四、结束语

KPI绩效考核工作是企业在员工管理方面的重要环节和基础内容,我们对于KPI绩效考核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对KPI于绩效考核的应用还存在误差,在实际的操作中还不够规范。本文通过对KPI绩效考核的基本知识以及如何在企业人员管理方面应用和推广做出了简单总结,希望KPI绩效考核体系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越来越被各企业重视、完善、应用和推广。

作者:李翔东单位: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范各庄矿业分公司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