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化作用下企业员工管理论文

智能化作用下企业员工管理论文

1.利用技术来激发未被发掘的潜能

作为人力资源经理或总监,工作要求我们去发展、并最大程度地发掘企业内部的人才,而技术恰好可以更有效地助我们一臂之力。在技术的快速进步之前,流动性低于残疾的员工能胜任的工作十分有限。但有了技术的辅助,便能创造一个允许员工充分发挥潜力的工作环境。通过使用网络及时沟通、视频会议进行全球头脑风暴等技术革新后的工作方式,即使优秀的人才远在千里之外,技术也可以帮助人力资源经理,进行远程联系、面试,无需他们亲自来到办公室,即可吸引顶尖人才,完成自身使命。技术使我们能与全球的职场人士,同时、同步、同心工作。

2.利用技术使培训更行之有效

在某一个固定的时间、某一个遥远偏僻的会议室进行的培训,早已过时了,技术的进步也使培训变得更吸引人、更有趣、更自然——现在我们可以利用电脑,通过员工工作站的在线项目来展开培训。技术的进步还使我们以创新的手段——如游戏和商业模拟——创造出不同学习风格的培训模式,更加适合伴随着电脑、科技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一代人。比如中国首个3D虚拟培训游戏《安利人生90天》,它集合了百位优秀营销人员工作时经历的种种境况,将困难、挫折、收获、成长等,转变为一个个有趣的游戏关卡。玩家在游戏世界中,会遇到各种典型顾客,与这些顾客交往、相处,提供个性化服务,过渡到销售流程,便可以迅速积累从业经验,还可以与同时在线的游戏伙伴们沟通交流,这样就能以高速而低成本的方式掌握产品知识和销售技巧,确立从业信心,并有助提升现实世界中的销售业绩。这种企业游戏化学习的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在中国,也被罗氏制药、默沙东等走在人才管理前端的企业重点关注并尝试实践。而对受训者来说,这种模式既灵活又节约时间,又能让他们觉得与自己日常工作更为息息相关,因为他们不需要离开自己的工作环境,这就使培训信息更有可能得到共鸣和运用。

3.利用技术对员工采取“一对一”培训方式

技术的关键优势之一就是,它可以被个人化——例如,技术可以创建一个在线培训项目的列表,员工可以从中选择最贴近自己工作的;技术还可以创建个性化的应用,来监控员工的进步和发展。当员工自身得到了发展,他们通常能实现更好的效果。在惠普这一领先企业的项目实践中,已经采用了在学习管理系统中建立线上线下的混合式学习方式进行学习管理:一方面,学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与业务相关性较高的学习内容、灵活选择培训时间和培训方式进行学习;另一方面,学习管理者根据学员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课程设置及组织学习活动,随时了解员工的学习状态并及时跟踪调整。

4.充分利用具体技术优化生产力

4.1视讯会议随着虚拟员工的数量稳步增长,企业利用视讯会议的优势来培训它们的员工,并保证员工的参与。员工也会相应更为满意,更有效率,企业也节省了差旅费用和办公场地的租赁费用。

4.2移动的个人平台和应用个人移动技术的发展使我们更容易获取潜在人才的信息。我们可以利用这一技术,作为招聘和吸引人才、促进协作、提高生产效率的有力工具。

4.2.1对于课堂培训,利用手机或平板电脑,学员可以方便的实现二维码签到、查阅电子版教材及辅助资料、查看培训项目安排及教师介绍、完成课前作业和课后调查,以及在课堂上进行互动、问答、投票、选举等一系列活动,提升学习体验,提高学习效率。

4.2.2移动学习与网络学习系统进行集成,实现随时随地学习。自主学习、信息推送、绩效支持、知识问答、调研测试、全文搜索等众多功能使得移动学习成为员工手边最为便捷有效的工具。

4.3大数据大数据不仅可以加强对市场的理解,帮助企业发展更好的管理战略,大数据产品和服务还能帮助人资专员了解成功地选择、提拔和奖励人才的主要驱动力。通过有效地利用大数据,能帮助企业发现技术短板,迅速了解人才缺口,并准确挑选出能够胜任相应工作的人才。亦可通过略微的业务调整,或发现有效的策略和方法来留住员工。

4.4社交网络LinkedIn、大街网等社交网络渠道,对企业来说,也是极大的便利:通过这些渠道,企业能在决定招聘之前就与潜在的职位候选人保持联系,加强对他们职业生涯、个人特征的了解;也可以通过公司职员的人脉发动企业内外的人员来解决具体的问题。技术在进步,人资专员同样需要认识新方法的发展脚步,才能以最恰当的方式与潜在员工保持联系。

4.4.1使用技术促进弹性工作制,留住员工。皆因有了技术的有力支持,今天人们的工作有很多都是在办公室、家里或者街边的咖啡馆里完成的,半自由职业者正成为一种高效而高自由度的工作趋势。这样的弹性工作制,也被许多企业和HR专员作为一个吸引和留住员工的有力工具,但是这种急切的留人措施恰恰证明了人才的短缺。而这又使得企业急需的员工在争取自己理想的工作模式时更有话语权。因此,人力资源经理或总监应该在造福企业的前提下,采取灵活而公平的工作制度,为员工提供他们理想的,又与自己工作能力相平衡的工作选择,以完成一场完美的博弈。

4.4.2利用便捷渠道获取信息,但要权衡好如何使用信息。过去无法获得的信息,现在掏出手机,轻松搜索,即刻获得。比如,通过社交媒体,关于企业和它们现有以及潜在的员工是如何运作管理的信息都可以轻而易举获得。这淡化了个人和公共空间之间的界限。我们需要仔细权衡如何在不侵犯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利用个人数据来鉴别和发掘人才,而且需要了解员工、客户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是如何描绘企业形象的。

5.结论

根据以上6点实用步骤,结合企业自身特性,迎上技术的浪潮,“技”流勇进,才是中国当代企业管理人才的最佳方案。才能让人才在企业中更好的发展。

作者:马蒂·诺林单位:阖兢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