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草商业企业员工管理论文

烟草商业企业员工管理论文

一、员工管理的概念及重要作用

企业员工管理是指从员工个体的角度出发,分析员工的个性差异和需求差异,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一定措施,使员工认同企业,从而激励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后达到自我管理的境界。企业管理的目的在于激发员工的潜能,激发他们的积极主动性,使每个员工充分运用专业知识,发挥各自特长,为企业总体发展作出贡献。实现员工管理对烟草商业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首先,实现员工管理是保持核心竞争力的需要。菲莫国际、英美烟草公司、日本烟草公司、帝国烟草公司垄断了世界卷烟市场的格局,它们对我国烟草市场虎视眈眈,但是现在我国烟草行业还不具备与国际烟草集团所抗衡的实力,进一步培育和发展国内烟草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当前烟草行业的重要任务。其次,实现员工管理是实现员工价值的需要。根据马斯洛的需求理论,需求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自我实现五类。同样,员工工作的目的不仅仅在于获取一定的经济利益来满足生活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员工管理让员工积极参与企业的决策,通过员工的作用促进企业的发展,使员工感到自己的被需求,从而满足员工自我实现。最后,实现员工管理是应对严峻形势的需要。2006年1月9日起,《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生效后我国烟草及烟草行业受到越来越严格的约束,此外,随着人们健康意识不断增强,禁烟、控烟的呼声不断高涨,很多人逐渐选择了戒烟,烟草商业企业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考验。

二、员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烟草商业企业实行专卖专营,政企不分的运行机制,这使企业没有在员工管理方面投入太多的关注,员工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1.企业员工管理意识薄弱企业员工管理能力的高低,不仅影响着企业日常经营能否顺畅运行,同时也影响企业能否健康快速发展。曾湘泉在《中国企业的薪酬问题与薪酬设计》一文中指出,目前中国国有企业存在突出的用人问题,薪酬多以品位分类而非职位分类,人们的工资是身份工资而非职位工资。烟草商业企业普遍存在的员工管理意识薄弱的情况,由于烟草商业企业半官半商的垄断经营体制,一直以来实行的指令性、命令性管理,已经不再适应新经济形式下管理要求。

2.员工招聘退出机制不合理一方面,烟草商业企业在招聘员工方面普遍带有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企业经过法人改革后,地市级烟草商业企业没有独立的用人权,人事权由省级公司统一管理,虽然这样增强了招聘的公开公平性,但是由于体制机制运行的不顺畅,企业急需的人才往往招聘不到。另一方面,企业员工退出不畅,由于员工亲属关系及考核评价体系相关因素,目前多数企业一般采用自然减员的方式,或者退休,或者员工主动辞职,企业本身没有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需要对员工进行增减,在员工流动方面缺乏一定的主动性,人员出口不畅。

3.人才储备不足为了提高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烟草商业企业必须进行转型,由资金、劳动密集型企业转为资金、技术密集型企业,这就需要大量专业人才进行生产、经营和管理。企业中熟悉现代企业管理、法律和计算机知识的少,员工队伍中熟悉单一业务的多,复合型的人才少,特别是懂生产、会经营、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更是缺乏,持续发展的后劲不足。

4.员工决策参与度较低员工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使员工感觉到成为企业的主人公,员工乐于参与企业日常管理工作。企业要成就员工的主人公地位,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平等的沟通交流,让员工参与企业的决策,但是烟草商业企业由于体制性原因,带有较重的行政级别色彩,在员工决策,听取员工意见方面做的不够,员工参与决策的权利没有充分保障。

三、企业做好员工管理的方法策略

1.建设先进、和谐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凝聚向心力的关键。企业文化是企业一种精神,企业文化如果得到了企业成员的广泛认同,便成为一种真正的、得以传承的员工精神。在企业文化的感召下,企业员工具有了高度的责任感和统一性,也就有了较强的执行力,这样就保障了企业的高速、高效运转。先进、和谐的企业文化能帮助和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先进的文化能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培育员工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增强员工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和创新意识,培训造就具有职业化素养的高效团队。

2.注重管理者意识的培养烟草商业企业很多核心管理人员大多数都是技术出身,由于表现出色逐步得到晋升,他们以前或者是专卖人员,或者是营销人员,但是在转型的过程中,意识上并没有转变成为管理者的意识。作为专卖人员或营销人员,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能够取得更高级别的资格证书或技能证书,他们就是一位好员工。但是作为企业的管理人员,更应注重的是同普通员工的平等沟通与交流,更应当注重员工的感觉,因此在平时要加强管理者意识的培养,提高他们与员工的平等交流及关爱程度。

3.建立合理的用人机制建立合理的用人机制,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招聘新员工要民主、公开,在招聘新员工时,要坚持岗位需要、专业对口,逢进必考、择优聘用原则,根据企业需求,严格按照接收计划和聘用程序,坚持用制度选人、按程序办事,确保招聘员工确实为工作所需,确保招聘工作的公开和公平。二是员工晋升要竞争、择优。积极引入合理、适度的人才竞争机制,在系统内开展竞争上岗机制。研究制定公开选拔工作人员工作方案,根据机关人员编制及用人需求情况,从基层一线选拔优秀员工到机关工作,激发基层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三是真正实现员工退出机制。建立健全末位淘汰机制,通过科学的评价手段,对员工进行合理排序,对排名在后的员工,按一定的比例或数量进行调岗、降职,以增强员工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提高员工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4.进一步完善评价奖励机制激励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促进企业发展。任何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因此企业一定要重视对员工的激励,合理运用激励机制,把激励的手段和目的结合起来,真正建立起适应企业特点和员工需求的激励方法。要从工作薪酬福利、工作环境是否公平等方面出发,制定科学的、公正的激励制度,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制定激励制度时要体现科学性,烟草商业企业必须系统地搜集、分析与激励有关的信息,全面了解员工的需求,根据个人及部门情况的改变制定出相应的政策。

5.加强员工教育培训要始终秉持培训是最大福利的理念,大力举办各种培训活动。首先,应当打通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管理人才的成长和发展通道。帮助员工对职业生涯进行明确的规划,通过把职业技能聘任、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与管理岗位选拔有机结合起来,让每位员工都看到前进的方向,通过职业生涯路线的规划,铺平不同身份员工机遇均等的跑道,逐渐打破传统的身份壁垒。其次,进行适当的经济补助,鼓励营销人员参加卷烟商品营销员职工技能鉴定考试,开展烟草专卖执法检查考试专卖培训,完善考核奖惩机制,进一步提高《烟草专卖执法检查证》考试通过率。最后,积极联系相关高校,举办在职学历教育,通过报销部分学费等方式,为员工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激励广大员工学习热情,提升员工文化层次和知识结构。

6.建立员工决策参与机制员工管理的本质在于让员工积极的参与企业的管理决策,发挥员工的积极主动性,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一方面,积极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要问题、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与公司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问题,根据有关规定,通过召开员工代表大会、内部OA系统,手机短信提醒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员工公开,使员工及时了解状况,更好地参与企业决策、管理和监督。另一方面,认真听取员工意见建议。认真听取下级或同级部门员工的意见建议,及时将收集到的信息反馈到责任部门,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按期进行整改,并进行效果跟踪,确保员工反馈得到有效处理,提升员工参与感和责任感。

作者:邢燕单位:山东泰安烟草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