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员工柔性管理论文

企业员工柔性管理论文

一、企业管理的主要问题

目前企业管理的主要问题是重有形制度建设轻无形思想建设,管理部门未将员工优势建设纳入自己的工作范畴。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念对组织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价值观念决定了管理者的态度方向,直接决定了企业的产品和生产率。一个组织机构中,价值观念的建设的确需要领导者的倡导和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但是“人人努力”在现实的管理实践中往往意味着“无人努力”。长久以来,企业管理都只看见组织内部的事务,似乎更注重有形的制度建设,如管理、培训、薪酬建设等与公司内部事物有关的事项,却看不见员工和环境的内在联系,忽视了把无形价值观念的建设纳入自身工作的重点。

二、实施柔性管理的必要性

高度的竞争机制、严格的规章制度使得很多员工产生高压反应,传统组织中的上下级关系给人们分配了不同的组织地位,促进了组织有序发展,但也带来了组织成员之间心理上的隔阂。这就要求管理者寻求更适应企业发展的新型管理方式,打破重事务、轻人性的一贯做法。柔性管理主要体现在对员工的感召、感染的过程中,注重对员工动之以情,人性感化。在管理者和员工情感发生共鸣时,员工的可塑性最大,接受性最强,因而管理效果也最佳。稻圣和夫说过:“人心比什么都重要,人的心变化得很快有时也靠不住,但反过来说,世界上再没有比人心结合更加牢固的东西。”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人心也是资本,而且是最大最难管理的资本,管理者要用“心”才能管好“心”。“柔性管理”强调在管理中明理顺情,渗透理性关爱,突出“爱”在管理中的作用,关爱员工,投资感情,把人作为工作的首要因素。强制别人服从自己并不是聪明的管理办法,高明的管理者会让别人自愿地跟随他、服从他,领导者的人格魅力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营运作。在爱心的包容下,企业管理者和员工的关系会变得融洽协调。“柔性管理”作为一种管理模式正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它使自卑者自尊,使落后者上进,使悲观者看到希望,使冷漠者燃起热情,员工从接受管理者的爱开始,会逐步转变为爱他人、爱企业,并以此为基础,逐步升华。因此“,柔性管理”是陶治员工情操的重要手段。

三、实施柔性管理的措施

1.建立更加吸引人才的机制

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如果没有吸引、培养和留住杰出管理人才的薪酬机制,那么再好的员工管理政策也会失效。不仅要为员工提供物质,而且要丰富员工的价值,使员工在工作时能够获得更超值的感受。柔性管理是将利润蕴含在员工对工作的需求和满足之中,公司为员工提供创造他们价值的服务。因此,柔性管理的关键在于确定创造员工价值的方案,解决员工所关注的问题,以及如何将员工感知到的但并没有完全清楚表达出的愿望或需求转化为员工想要的服务。企业员工工作的激情在一定范围内与企业对员工实施的激励水平呈正相关,企业在实施激励时必须能够设计出合理的价值体系,而不仅仅是物质奖励。员工需求方案就是通过专业人员对组织成员及其家属的指导、咨询和培训,帮助解决组织成员及其家属的许多问题,以维护组织的健康成长,并改善企业管理。包括职业心理健康、职业生涯发展、压力管理、裁员心理危机、灾难性事件、健康生活方式、饮食习惯、法律纠纷、理财问题等各方面的问题,覆盖员工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其目的在于使员工从纷繁复杂的个人事物中解脱出来,维护组织健康成长。这种以员工需求为特色的企业以Google为代表。Google摒弃了一切繁文缛节,用宽松自由的管理模式激发员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如推行弹性上班、在家上班等制度,提供专业营养咨询,24小时开放健身房、瑜伽课、游泳池、温泉水疗和按摩服务,为员工和家属安排名人演讲,提供医疗服务,免费理发等等。它们以这种外在的福利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减少具有五年以上工作经验人员的流失,是一个公司发展的关键。将人才吸引到自己的公司并长期留下,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这需要建立合理的人才管理体系。

2.正面强化,慎用惩罚

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是决定组织成败的关键因素,在大多数企业的规章制度中,处罚是必不可少的内容,管理者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对于违反规定的员工给予一定程度的惩罚,而对下属的良好表现却熟视无睹或认为是理所应当的,这是企业所普遍存在的管理思维。这种传统的管理方式使得员工时刻处在一种压力状态,根本无意于建立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心里契约。其带来的最终结局是,企业人心不稳,人员流动频繁,动摇企业基石。心理学中的强化理论告诉我们,在企业绩效中,惩罚产生的远期不良效应往往超出管理者的预计,也许当下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每一次的惩罚必将带来一定的负面效应,长久积累下去,管理者面临更为严峻的管理局面,因此,惩罚并不是好的管理办法,管理者应当慎用惩罚。正确的做法是,关注员工的亮点和优点并及时肯定,不断给予正面强化,树立正面教育,表扬每个员工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让员工充分坦露自己的业绩包括自己所面临的问题,帮助彼此解决困难,提高业绩。

3.制度柔性化

“柔性管理”中的理智之情、理性之爱是推动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情感力量,这种情感力量在每位员工的心目中具有不同寻常的作用。管理者需要清醒地面对这个事实:工作对人而言,已成为一种重要的生活方式,而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谋生手段;工作也不再与个人生活相分离。现在管理者所面对的员工拥有不同的成长背景和生活环境,拥有多元化的价值观。一名员工被处罚后如果能得到领导的安慰,向他解释公司的处罚决定,表达公司仍对他重视,这样的效果会更好。柔性管理在方法上强调感性,上下级之间的组织观念淡化,沟通方式亲和开放。谷歌继前几年推行弹性上班制以后,近年又推出了一项员工的“死后福利”。谷歌员工因意外去世后,其配偶可以在十年之内继续领取去世员工生前一半的薪水,获得去世员工的股权授予,并且负担过世员工子女每月的生活费用,直至长大成人。这一制度推出以后,使许多企业惊叹不已。Google公司的管理策略跨越了传统企业管理上的鸿沟。

作者:张倩单位:郑州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