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市场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

文化市场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

文化市场产业发展至今,无论是从法制问题上,还是从管理问题上都有了极大的进步。随着文化产业类型的丰富,其法律建设工作也越来越健全,但不可否认的是,法制建设仍在一定程度上跟不上市场的发展进程,市场的种类越来越多,经营的规模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商家包括个人、企业、国有经济、集体经济等均发现商机,纷纷投入到文化市场的建设浪潮中去,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促进了社会的进步。从客观角度讲,文化市场的发展进程所带来的影响除了积极的一面还有消极的一面。从积极的角度来说,各种各样多元的文化层次给人们带来了精神上的享受,但是在享受这些文化的同时,诸如网吧、电子游戏室等也吸引了大众的眼球,这些娱乐场所在带给人们欢乐的同时还带来了一定的安全等方面的负面影响。那么,如何才能改善文化市场中存在的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创造出一个积极健康的市场氛围呢?笔者认为改善的关键应该包括以下内容:

1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管理的功能

文化市场的进步与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有密切相关的联系。文化市场在中国的起步源于1980年左右我国的沿海地区。社会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使得文化市场成为当今大众精神消费的重要渠道。因此,文化市场需要更加健全、更加完善的市场管理制度,要实现对文化市场的有效管理,应该充分实现文化市场的管理职能,主要从下面四个方面出发:

1.1文化市场管理的维持功能

所谓的维持功能,就是指工作人员制定出符合文化市场发展的制度来约束文化市场的参与者,这种制度以符合市场发展规律为基础,维护大多数人的权利和利益,使文化市场的日常运行维持在正常稳定的层次上,同时加强参与者的公众服务意识,在促进市场发展的基础上,强调和谐的重要性,为文化市场创建一个稳定的社会氛围。

1.2文化市场管理的管制功能

在文化市场中,管理必须具备的一个特点就是强制性,这个特点的主要针对范围是文化市场的参与者,既包括单独的个人,也包括由个人组成的企业。社会文化市场的参与者都扮演着两方面的角色:一方面他们要为自己谋求利益;另一方面他们作为社会的一员,要履行自身的义务。在这种情况下,往往会有人为了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做出一些违反自身义务的行为。因此,市场的管制功能就以此为基础,发现市场中的违法行为,并调查清楚事实真相,还文化市场一个和谐、繁荣、有序的环境。

1.3文化市场管理的裁判功能

文化市场是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场参与者的沟通交流的过程中,摩擦、争端的存在是必然的。解决这种矛盾的途径很多,包括私下调解等,但是这些途径中最重要的部分还是由社会来担当调解员即裁判的位置,市场利用制定的规章制度,站在局外人的角度,公平公正地处理存在的争端,这是一种合情合理的评判制度。

1.4文化市场管理的发展功能

任何一个市场都应该具有无限的发展可能性,文化市场也同样具有这个特点,只有这样,才可以不断实现进步与发展,促进社会水平的提高。

2文化市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文化市场管理主体混乱

截至目前为止,我国在文化市场管理方面设置了很多管理机构,主要有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业等,其管辖部门包括工商、公安、文化、卫生等部门,在管理过程中出现了政出多门、重复管理、管理真空等奇怪现象。另外,在某些地区,特别是文化建设薄弱区域,管理人员配备不足、文化部门执法地位过低等问题也削弱了管理效果。

2.2农村文化市场严重滞后

目前,我国广大农村的文化生活方式主要涉及电视、报纸、广播和一些传统民俗方式,其他的文化传播方式类似于电影院等产业存在过少,同时,农村本就不多的文化市场中的产业更是畸形发展,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违法经营等严重阻碍了新农村的文化建设。政府部门对文化产业的市场准入条件设限过高、控制过严,也影响了农村文化市场发展。

2.3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

文化市场交易的内容是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无形性、易复制性决定了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文化本身即知识产权的保护。一张刻录好相应内容的光盘,其价值远远高于一张空白光盘,其中的价差就主要来源于对著作者付出的智力成果的报酬。而目前在文化市场上屡见不鲜的盗版光碟、盗版书刊,无疑给知识产权保护一个巨大的耳光。这些盗版产品的横行严重损害了著作者和出版发行机构的合法权利,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扰乱了文化市场秩序,成为了文化市场有序发展的一大弊病。

2.4文化市场行政机制落后

首先是文化市场管理部门编制不足,人员配备不齐,有的县甚至没有编制,难以配备人员;其次是机构体制不顺,在基层文化市场管理人员属事业编制,需要上级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授权委托执法,地位不高。与公安、工商等执法部门比较表明,由于文化管理部门属于非专业的执法机关,因此执法工作往往受到很大的阻碍。我国的文化市场管理还不够完善,尤其是在经济飞速发展的现当代,诸多问题越来越暴露在人们的眼前。

3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的措施

3.1更新执法观念,推行新的执法模式

在文化市场领域,高新技术应用广泛、发展迅猛,这是新时代社会的主要发展趋势,在社会科技发展的强大洪流中,文化市场也应该顺应时展,接受新知识新文化的洗礼,积极拓展新型思维,探索新的执法模式。

3.1.1推行“查前约谈”执法模式。

转变行政执法理念,改进工作方式,变“刚性执法”为“柔性执法”,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使文化市场检查变“被动”为“主动”,达到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履行监管的目的,不仅有效地缓解了查与被查双方的矛盾,减少执法成本,同时也提升了行政执法检查效能。

3.1.2施行“说理式”执法模式。

按照“教育与惩处相结合,严格执法与服务帮助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说理式执法工作配套制度、明确行政执法重点环节说理释法工作规则、推行说理式执法文书、采取多种沟通形式和途径强化说理效果,使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中做到说清事理、说透法理、说通情理。既有利于缓和对立情绪、提高当事人的配合度,也有利于规范执法行为,从而避免简单执法、机械执法、粗暴执法,提升执法部门执法形象与公信力。

3.2加强法制建设,建立和完善法律法规体系

加强文化市场管理,依法治理是关键。因为它承载着行政管理行为的文明内涵,体现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需要,对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起着极大的推动作用。作为进入文化市场的经营者、消费者、管理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均以市场的规范作为基础实现发展。随着我国法制工作的逐渐健全和完善,文化市场也走上了依法治理的发展性道路,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文化市场实行依法治理的政策以来,管理工作较之以往获得了明显的进步,不过,总的来说,还是有研究以及法制建设跟不上时展的弊端。所以,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坚持走依法治理的道路,使文化市场管理人员真正做到依法行政,是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基本任务。

3.3强化网吧经营正面引导,打造青少年维权大环境

3.3.1鼓励学校建立校园和谐信息网络中心,通过学校的管理使得学生接受安全健康的网络信息,建立和谐文明的上网绿色通道。

3.3.2开设针对网吧经营管理者的教育辅导,使得文明上网的观念深入人心,推动网吧场所的升级发展。

3.3.3依托高科技手段进行管理。充分利用现代的科学技术,加强对文明上网的管理。

3.3.4实施宏观调控。社会上现存的网吧大多个体经营,良莠不齐,文化市场在管理上也多有不便。因此,严格控制网吧的经营质量,撤销不合格的网吧设置,同时鼓励网吧的连锁经营,对于网吧的选址也要遵循基本的设置规范,远离学校等教育性场所。

3.4重拳整治出版市场,确保音像书刊健康有益

3.4.1配合开展全国第七届音像市场法制宣传活动。音像店管理者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有意识地积极参与具有社会性质的培训课程,强化正版意识,尊重版权,坚决杜绝盗版作品的流通。

3.4.2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文化市场的管理者要配合相关部门实施“扫黄,打非”活动,对涉及色情等不健康的作品以及损害正版版权的盗版作品实行强制性的扣缴,为音像市场创造健康和谐的环境。

3.4.3加强对音像制品零售、出租店的管理。对音像店实行强有力的监督,用法制强力整治管理音像店,对社会上流通的传播不健康思想的音像作品要坚决控制。

3.5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法者队伍

法律一旦制定就要靠人来执行,法律秩序也要靠人来维持。执法者队伍的素质,是执法到位与否的关键。要按照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要求,建设一支数量足、素质高的社会主义文化市场执法队伍;健全机构、充实队伍、完善培训、考核和监督等有关制度。

3.6完善立法是健全文化市场法制建设的重要环节

法律制度是文化市场健康有序运行的重要手段,因此建立法制社会必须实现法律制度的与时俱进,使得文化市场的法律制度建设能够符合社会现实。

4结语

总之,要按照“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加强协作,密切配合,振奋精神,抓住机遇,把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推向新高度。

作者:霍岩 单位:梅河口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