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文化市场管理功能与方法

农村文化市场管理功能与方法

1前言

农村文化的建设以及文化市场管理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于一些农村地区开发起步晚,人们文化素质普遍偏低,教育事业以及文化领域欠发展,这些因素都在明显的束缚着这些地区的经济开发、文化发展,当地的村民也很难在国家以及政府的指导和号召下获得良好的成效。因此,针对农村地区的文化市场,包括图书、音像以及地区旅游业、考古业等等的开发与建设,都需要相关领导和部门在深切的考察当地实际情况之后尽快予以实施,在活动中也需要遵循一些方法与规律,从而保障文化市场管理的各项工作能够获得村民的支持与政府的帮助,让该地区的文化市场管理、文化事业以及地区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

2农村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功能表现

农村文化市场包括该地区的图书和音像市场、以及包括网吧、游戏厅等等场所,此外,广泛的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还应该涵盖对村民常规的宣传、动员活动等等。这一领域的工作不仅能保证新农村建设的完整性、系统性,更重要的是它能够切实的从思想意识层面对民众形成观念、道德以及法律上的约束,从而让他们远离低俗文化以及色情淫秽的负面影响。这种思想意识上的净化,能够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对社会上的正能量因素提起重视,进而影响自身与他人的行为,提升该地区人们的文明程度以及思想文化素质水平,这也是农村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前提。另外,针对农村文化市场管理所采取的一些措施,还能够有效的克服现阶段农村经济建设与文化管理等具体工作中体现的分散性、自发性的问题,从而提升乡镇地区村民管理工作的效率,让整个农村工作都变得顺畅起来。

3强化农村文化市场管理的方法

1)提升文化市场管理人员自身的文化素质

文化市场的管理部门以及相关的工作人员大多都是来自于当地的村民之中,由于一些地区局限性,他们的文化素质以及思想道德水平很难得到保证,因此,一些在执法管理中的纠纷或者分歧都是难以避免的,也正是因为这些纠纷的不良影响,一些地区的市场管理工作难以得到严格执行,老百姓对工作人员的管理工作不配合、不理解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因此,文化市场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首先应该做到必要的自我提升,包括文化素质、思想道德觉悟、专业执法和管理技能以及与百姓交流的技巧等等,这些方面都是他们在具体的工作中将会用到的,它们也将直接关系到市场管理强度与效果。对此,乡镇地区的政府部门可以集中对于这些从业人员进行集中的教育与指导,通过专业化较高的讲解与演示,来提升工作人员的个人能力,另外,人们还可以用一些真实的案例向人们分析一些做法的利与弊,以及适应的场合,这样细致、全面的培训,才能够使工作人员的实践达到预期的目的。

2)强化农村文化市场管理方面的正面宣传

根据对农村地区文化市场的实地考察,人们可以发现经费不足或者是经济欠发达是该地区文化事业难以取得成效的主要原因。在一些农村地区,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公共场所并不健全,因此村民的一些集体活动没有机会得到开展,针对全体村民的文化教育与宣传更是无从谈起。想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上级政府部门需要对一些乡镇政府划拨更多的专项资金来用于地区的公共文化场所建设,比如电影院、礼堂、图书馆等等,这些场所不仅能够为村民自发的学习提供更大的选择性与可能性,还能够方面地区的集体活动顺利开展,成功的摆脱了来自硬件条件的限制。另一方面,地区的政府部门以及一些领导可以尝试将一些文化宣传的主题通过更加生动、灵活的形式展现出来,从而强化农村地区文化市场规范化的理念。比如,引进与本地主要农副业有关的主题讲座、组织村民观看有关和谐社会建设的影片等等,这些形式有时会比一味的喊口号、挂条幅更有效果,村民们也能够对这些相对比较新鲜的形式产生更大的兴趣,这对于农村地区的文化市场管理是意义重大的。

3)明确部门职责,实现多层合作

一些农村地区的经济与文化事业之所以较其他地区相对落后,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政府以及相关的管理部门缺乏明确的职责划分以及强有力的部门合作。很多地区的文化市场监管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环节、多方面人员,包含在文化市场中的一些组成部分有的需要接受来自多个部门的多次检查,有的却很少受到管理部门的限制,人员的冗杂、监管程序的交叉、再加上一些难以避免的人为因素,文化市场监管部门的规范性与高效性大打折扣。因此,一些地区的政府部门需要首先将与文化市场监管工作沾边的几个部门和工作人员进行合理的划分,并明确各部门、各环节职责,制定专门的人员对各部门每次的检查与管理进行详细的记录,从而避免重复检查与漏查,防止无用功的出现,各个部门也应该明确自身职责寻求比较高效的合作渠道,从而在市场管理工作中形成比较完善的网络体系。

4总结

农村文化市场的监督与管理工作是地区经济文化事业全面发展的关键环节,因此,人们想要在这一领域的工作中体现建设性的价值,还需要脚踏实地的针对农村文化市场发展现状进行深入的研究。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农村地区的基础建设与文化宣传以及相关部门工作模式的转变,应当成为优化文化市场管理的三大动力,人们在此基础上进行的管理工作才会更具科学性与发展性,农村文化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应该由此体现出来。

作者:周友谊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