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交通运输市场管理探讨

道路交通运输市场管理探讨

引言

现今,我国道路运输市场正不断扩大和完善,运输市场的整体管理力度也有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各种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对于道路运输管理的规范化有很大的帮助,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运政管理的水平。但是从目前的道路运输管理工作来看,现今实行的管理体制仍旧存在很多的缺陷,给道路运输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阻碍,因此,要深入推进道路交通运输市场管理体制的改革,以促进运输业的进一步发展。

1道路交通运输市场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1.1人员素质不高

一直以来,我国道路运输管理机构都是由地方各级政府管理,因此在安排人员的去处时,大多会选择运政部门,所以目前大多数的运政部门不但人员十分复杂,人员的整体素质也不够高,专业知识较为丰富、专业技能较为熟练的人员更是少之又少,甚至存在一些执法人员连基本的文件处理都不能独立完成,因此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很多较为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都不能科学地进行运用,这对运输业的发展极为不利。

1.2道路运输市场不统一

在我国,各级运管部门在实际进行工作时,都是遵守部门内部的规章制度或者是地方性的法律规定,道路运输市场的格局长久以来都是以各自为政,以相对独立的形式存在,这对于跨区域运输的人力设置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也给道路运输经营者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此外,在进行道路执法时,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执法不严的情况屡见不鲜,这也不利于运输业的发展。

1.3管理体制不够完善

运管部门负责道路运输的管理工作,它不但要管理各种车辆的运输和站场的经营,还要负责机动车维修经营和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的管理工作,履行着行政许可、管理和运输安全的职权。但实际上,因为运输管理体制还不够完善,致使这些应当履行的职责并没有完完全全落到实处。在实际的工作中,管理人员的职责不够明确、多个管理人员负责同一项工作的情况十分常见,这不但会造成从业者和经营者的困扰,而且一旦出现问题需要追究责任时,还会存在互相推脱责任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会使运输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陷入混乱之中,无法有效履行各自的职责。

2加快推进道路交通运输发展的措施

2.1提高人员的素质

首先要做的就是促进运管部门工作人员在管理理念上的改变,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要遵循权责一致的原则,并且要清楚地了解运政管理的职责所在;其次,要对运政的管理人员进行相应的专业素质教育,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整体专业素养以及道德素养,这样就能培养出一支能力卓越的运政管理队伍,并且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运政部门的管理水平,为建设和谐、统一、规范的道路运输市场打下良好的管理基础。

2.2改革管理体制

面对当前运政部门人员分工不明确、管理不到位的现象,首先就应当对管理体制进行改革,这样才能进一步对现行的道路交通运输管理体制进行梳理,有效解决一车多证、多头执法的问题。不断完善管理体制,不但有利于经营人员更好地进行经营,还能推进道路运输市场更好更快的发展。借由改革,实施道路交通一体管理体制,实行一车一证,一人一证制,这样一来,不但省掉了各种复杂的手续,为从业者提供方便,也能提高机构的精简度以及运政管理的质量,在社会中树立良好的政策形象,此外,在道路交通运输市场格局的统一上,也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2.3不断改进公路运输行业管理工作

其一,要强化服务型的软管理。就目前的道路运输市场管理工作而言,应当把硬管理和软管理科学地结合起来,并且提高对服务型软管理的重视。进一步完善技术咨询服务,积极为客货运输、装卸搬运及汽车维修承托双方提供合作的机会,进行双向服务,促使其双方签订相应的工作合同并能如约履行,并及时调解合同履行过程中存在的矛盾纠纷等,如此一来,不但能够促进经营行为的规范化,还可以加速运输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其二,要采取经济调节和法律手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管理。在进行道路交通运输市场管理时,要能够科学合理地行使行政干预职能,并采用经济调节和法律手段加以辅助,提高运力结构的科学化程度。此外,要能够有效地对运力进行布局,不断提升车辆技术状况,提高服务的质量,促进市场行为的规范化,增强竞争的公平性,进而建立一个有秩序、有保障的运输市场。其三,科学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在当今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市场调节对于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这关系到市场的流通以及市场的发展前景。当然,注重市场调节的同时,也不能忽视相应的计划调节,只有将二者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完成相应的运输任务。其四,要把规范市场与监督市场行为相结合。要想不断提升市场的活跃度,就要不断强化市场管理和监督的力度,引导其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尽可能地减少区域性关卡和复杂的动行手续,不断扩大合作的区域范围。并且要对运输市场进行科学有效地引导,为经营客体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为经营者建立一个好的经营环境,充分调动起经营者的积极因素,维护市场秩序的稳定性,进而推进运输市场的良性发展。

3结语

要想建造一个规范化、公平化的道路运输市场,就要努力改进现有的道路运输行业管理体制;要把科学的领导、宏观的调控、规范化的管理以及直接与间接管控等手段结合起来,共同管理道路交通运输市场的秩序,并积极发挥运管部门的职能作用,这样才能促进道路交通运输市场健康、持续地向前发展。

作者:沈渭萍 单位:景泰县公路运输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