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市场管理论文

内部市场管理论文

一.国营企业内部市场管理机制存在的问题分析

1企业管理组织模式无法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

就当前的情况来看,一些国营企业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不注重企业的规模,也不考虑企业的产品、工艺等,对产品的市场情况也了解较少,他们依然运用“直线职能制”的组织形式来管理企业,这种组织形式所形成的管理模式通常为自上而下金字塔状的高度集权管理。在这种管理模式中,通常只有企业高层才能掌握企业的决策权和管理权,而其他的一些经济个体则处于完全被动的状态,企业的高层领导所管理的事物范围过于宽泛,这就会影响到国营企业中高层领导对一些重大问题的决策,进而影响到企业的经营发展。

2管理组织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较低

一些国营企业由于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所建立的管理模式不合理,导致企业内部信息传递不准确,企业领导所做的决策无法解决企业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企业无法适应当前的市场经济形式。

3企业内部各单位和个人的经济收益与风险分

离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企业内部不同部门之间转移的产品无论质量如何,实际成本如何,只要企业还能生存,最终产品还有销路,企业内的各单位也就不会有太多担心。在这种机制下,风险与收益并未合理分解给内部的每一个经济主体,这就会导致产品成本高,而闲散的员工较多,企业员工的整体工作效率较低,企业的竞争力较低,从而制约企业的发展。

二.国营企业建立内部市场管理机制思路分析

1更新管理思想围绕企业内部市场管理机制的建立

国营企业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要想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就必须更新管理思想,企业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要树立正确的企业价值观。首先,国营企业在经营管理中要树立“以效率和效益为中心”的思想。企业的各个部门在生产过程中,要注重生产的效率和效益,最大限度的降低产品成本。企业领导也要树立效率较强的效率意识,针对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制定更为高效的解决方案。其次企业要树立“以员工为中心”的管理思想。国营企业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在企业内部要倡导企业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在企业的实际管理过程中,要确立企业职工的主人翁地位。通过完善企业内部的市场化管理机制,给予企业员工充分的经营权力,充分发挥企业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使得员工的所拥有的权力以及其所承担的责任达到高度的统一。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也要树立“以顾客为中心”的管理思想。在内部市场中,企业的内部市场主体必须首先使内部顾客满意,这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打下了基础,内部顾客满意,才能最终达到外部顾客的满意。

2制定合理的内部市场运行规则

同企业的外部市场一样,企业的内部市场运行也必须受到一些规则的约束。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通过确立内部市场的交易规则,可以有效地防止企业内各部门之间的冲突,也可以防止企业部门利益损害整体利益。在制定内部市场规则的过程中,要遵循一定的原则,所制定的规则要符合企业的整体整体战略要求,以及企业整体利益最大化的标准。在制定规则的过程中,也要考虑到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综合考虑企业各个部门的特点,所制定的规则不能对各部门的利益分配产生负面影响。相关的规则制定完成之后,企业更应该注重这些规则的执行和检查,企业领导要根据相关的执行和检查效果,对企业的经营战略进行适当的调整,以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为目标。

3企业内部市场与外部市场要有所区别

不能相互混淆在十八大上强调,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这种作用更多的体现在外部市场中。企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尤其对国营企业来说这一特点更加明显,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各部门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企业的整体利益需要计划来落实,而落实的结果还要经过企业的认真考核,所以,从这一角度来看,国有企业在内部建立的市场具有一定的计划性。内部市场的主要作用是通过内部市场价格引入竞争机制以及风险机制,使内部市场的各个部门在经营的过程中能够获得最大的效益,进而使得企业的整体效益达到最大化。与此同时,通过建立企业内部市场,能够更加有效地解决企业内部的激励问题。

三.总结

综上所述,内部市场管理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对国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企业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要适应当前经济的发展要求,结合外部市场的发展情况,建立完善的内部市场管理机制。当然,在建立内部市场管理机制的过程中,也要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作出及时的应对和处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保障。

作者:马娜单位: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物资供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