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种子经营备案市场管理论文

种子经营备案市场管理论文

1建立健全和推行种子备案登记制度

建立健全种子留样备案制度县级种子管理部门应加强做好种子留样工作,完善种子留样备案制度,及时掌握经销商的种子市区调运和市外调运等情况,扦样、封缄不同种子的批次,做好留存样品备案。一是抽取样本。要求种子经营单位的每批次种子必须提供生产单位有效的合格证明材料,再查种子进货和库存数量是否相符。对每批次进货的品种,都要有业主、种子管理部门执法人员共同在场抽取一定数量的种子样本,并分别签名盖章,以示确认。代销和经销固定包装种子的,取一整袋为样品,经营者把该批次种子进货发票等凭证的复印件交由种子管理部门执法人员带回备案。二是登记备案。样本抽取后,详细填写“种子留存备案台账”,登记样本的名称、质量标准、纯度、发芽率、种子留存抽样人、留样时间、进货单位等内容。抽取剩余的大量种子在销售过程中,经营户要做好种子销售台账,执法人员定期巡查和核实该批次种子销售情况。三是封存保管。封装好的种子样本由种子管理部门统一保管,保管时间为一个作物的种植周期,在种植期内无质量问题的发生,备案的种子如数返还经营单位;若出现质量问题,有原种子实物作为检测结果的样本,属于种子质量问题将严肃处理。同时,种子管理部门提倡经营者和消费者在经营或使用种子时也要留下一定数量的种子样本,以作日后纠纷的处理证据。

2加强种子法律法规宣传

积极引导种子经营备案登记针对种子经营主体多、经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种子管理部门要组织种子经营人员开展种子法律法规及种子专业知识培训,使他们知法、守法并熟悉种子经营备案程序及内容。积极引导种子经营企业和经营商户正确选择经营销售的品种,使经营销售种子的经营行为规范化和制度化,彻底从源头把好种子进货渠道和种子质量关,杜绝未经审定、认定,种子质量、种子包装标签不合格,手续证明不齐全的种子以及假冒伪劣种子流入种子市场,避免给农业生产和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带来损失。

3加强种子备案的监管抽查

县级种子管理站要针对基层种子市场存在的问题,在加强市场检查的基础上,应对走村串户,赶场销售等不符合经营条件的种子经营户坚决予以取缔,对符合经营条件的种子经营单位施行备案登记。对不按照规定履行经营种子登记备案的种子经营行为,县级种子管理站要加大种子市场检查力度,一旦发现不合格的种子以及手续证明不齐全的种子,依照《种子法》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从严查处。

4种子经营备案应该坚持的原则

备案工作,主要是审查种子经营者是否具有营业执照、委托书以及委托销售方的营业执照及经营许可证、委托销售方与被委托方协议、固定经营场所证明、门市销售人员培训合格证、农作物种子备案登记表等。一是科学、规范。备案流程要科学,所需的表格、提交的材料要统一,有利于市场规范化、法治化。二是公正、公开、透明。对备案要求、流程以及需要的手续、备案工作人员名单要公开。在执行备案要求过程中要一视同仁,不能搞特殊化,态度要和蔼可亲。三是先证后照。种子经营者在种子销售前必须先到种子管理站取得备案凭证,再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做到“先证后照”。备案要按规定的时间、地点、条件及时进行,同时对申请材料不齐全的,应当当场告之。

5总结

总之,县级种子管理部门要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通过种子备案登记工作审核进入辖区的经营单位资质,并审查所经营的品种和质量情况,掌握辖区内种子市场的大体情况,将原先的种子市场事中、事后监管,发展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通过种子品种、适宜种植区域等技术信息、咨询,引导种子经营企业合法经营。如此,才可能最大限度地防止假劣种子流入市场,减少种子质量事故的发生,把种子质量纠纷事故扼杀在萌芽之中,促进种子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

作者:罗少林杨青如袁腊梅付小荣彭爱强陈菊保曾红根单位:江西省樟树市种子管理站江西省樟树市经楼镇农业综合服务站江西省樟树市原种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