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市场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市场管理论文

一、人力资源市场的有序发展,促进就业岗位的公平竞争

人力资源市场在自由和公平竞争的环境下,维护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很重要。在人力资源市场经济交易中,如果存在垄断,市场的闭锁,还有地方保护这些不良的现象,就会有不公平的竞争,这对于健康的人力资源市场发展,有序的经营来说都是值得去认真思考的事情,还有在行政公司和政府企业的特权,都可能对人们造成困难,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的同时,也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因此需要借助政府的力量去调节,还要有一只无形的手,在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中,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能够建立和保护现在公平的市场环境,促进现代人力资源市场的健康发展,从而能够达到维护社会和谐,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

二、公正、公平、公开的竞争环境,促进社会利益的协调和公平

人力资源市场的规范运作对于社会利益和资源调节的再分配,以及社会和谐发展,利益公平、有序都有着直接的作用。健康自由的社会主义现代人力资源市场体现出公正、公平、公开的竞争环境,这在一定程度上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无论是社会利益和个人利益,社会公平与个人公平的关系,社会经济效率和个人经济效率的平衡问题,都需要有一个公正、公平、公开的竞争环境,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的规范管理,加大这种调节关系的作用,对于社会的权力和利益分配都有一种积极的调节的作用。不仅是健全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体现。同时,对于稳定人力资源市场的秩序,调节社会宏观制度,维护社会的公平、公正、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都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加强和构建人力资源市场价值核心的意义所在。

三、关注特殊社会群体生活,促进社会安全和经济发展

和谐社会需要利益的均衡,需要社会的公平化,但是因为国家的社会组成成员复杂,有很多弱势群体,因为个人身体的原因,个人能力的不同,他们在人力资源市场竞争中会处于弱势的地位,这样就更加体现了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这样的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导致社会的不稳定,影响经济的发展,这也妨碍了社会的公平。如果国家放置不管,那么就很难实现我们所要的和谐社会。人力资源市场的发展以社会公共利益为基础,以维护整个社会的平等竞争环境为基础,通过建立一个社会保障的体系来对弱势群体来保护,这个社会保障体系就是和谐发展的人力资源市场。和谐发展的人力资源市场的构建,需要多方的政策的支持,需要完善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还有各级政府的支持与协调。所有这些协调好,沟通好就会大大缩小社会的不满,排除不和谐的因素,增强社会的稳定性,能够很好地促进社会的文明与进步,为社会主义和谐与安定的发展带来极佳的影响作用。

四、优化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促进市场秩序的和谐

搞好就业环境的建设,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必然会促进人力资源市场的和谐发展。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和谐稳定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正是和谐社会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首先,和谐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是指在整个市场的运作过程中逐渐形成,全部市场主体都要严格遵守的各种法律规范和规则,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建立要在市场运行过程中服务于市场的运行。和谐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建立的基础在于有效的市场竞争结构,充分运用各种协调机制,在人力资源市场经济体制中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和谐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实现对整个市场的调控,使我国的社会主义人力资源市场经济秩序表现出和谐、稳定的运行特点。稳定和维持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促使整个社会更加和谐,通过对各种社会团体利益的协调,相互弥补不足之处,实现各种经济主体的和谐相处,进而保障整个社会的和谐。

五、优化人力资源,协调社会关系,促进社会经济积极发展

人力资源市场的繁荣与发展促进和谐社会重要的意义在于优化人力资源,协调社会的各种比例关系,促进社会经济积极的发展,稳定性、高效的、快捷的、可持续的发展,促进社会的经济和谐,从而实现社会和谐。人力资源市场的健康发展是为了维护自由竞争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推动市场的自由发展,努力实现健康的人力资源市场发展。社会的和谐,经济的发展是相互关联的。要想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就必须让两个主体平衡发展,只有这样才能让市场经济顺利的发展,否则市场经济的发展会有危机感。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的发展的关键因素,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在我们认真思考的同时,要想到循序渐进的创新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思路,为智能转变实现人力资源市场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杨胜娟单位:沧州市人力资源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