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市场管理论文

艺术市场管理论文

1注重规范营销方式,提高艺术品质量

不断规范艺术市场管理和营销方式,需要依据相关管理制度,规范市场行为,不断增强艺术家和艺术品消费者的法律意识,才能使艺术市场得到有效监督,从而解决艺术市场管理存在的问题,使艺术品营销方式变得更加规范。与此同时,不断提高艺术中介和艺术经纪人的职业素质,增强他们的艺术市场规范化管理意识,在促进艺术市场稳定发展的过程中,保证艺术品的经济价值和欣赏价值,从而实现艺术家的创作价值。例如:画廊应承诺艺术品展示的真实性,不出售赝品、假货,确保艺术品价格的合理,保证服务水平;艺术品拍卖行,要注重艺术品的质量,在拍卖的同时遵守诚信。在艺术市场管理特征中,艺术品质量的提高、营销方式的规范,需要不断加强艺术家行为的管理和规范,才能使艺术品的质量得到快速提高,从而提升艺术品的市场价值。艺术品的创作是艺术家心灵的写照,不受市场或者个人需求的限制,在释放自己的情感的同时,艺术家可以找到创作的激情。在艺术市场中,艺术品的审美价值决定了它的商品价值,为了提高艺术品的经济效益,必须规范艺术品的营销方式,通过优化艺术作品,可以使艺术品的精度得到有效提高,从而实现艺术品审美价值与商品价值的共同提升,体现出艺术市场管理的特征。现展中,注重营销方式的规范,是艺术市场管理的重要内容。艺术品质量提高,需要艺术家寻找独特的创作灵感,在提升消费者审美情趣的同时,转变艺术市场的营销方式,使艺术市场管理的模式得到创新,从而推动艺术精品的不断生产。规范的营销方式加上高水平、高素质的艺术家团队,才能提升艺术品的品位,使艺术品销售不受到任何因素的影响,同样可以创造出市场所需的艺术精品,使艺术市场保持正常流通。由此可见,优秀的艺术家队伍,是推动艺术市场良性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艺术家正确认识到艺术创作的审美功能和商品效益之间的关系,艺术市场管理才能规范化发展。

2艺术品审美与商品价值间的关系

在艺术品流入市场之前,艺术家需要一个可以沟通的桥梁,这就是艺术经纪人,在艺术品消费者和艺术品之间来回调节,为艺术品消费者寻找最合适、最满意的商品。因此,艺术品审美与商品价值之间的关系,是艺术市场的管理特征,在提升大众审美意识的同时,提高艺术品的经济价值和欣赏价值,从而推动艺术市场管理的现代化发展。现代艺术市场发展中,市场是艺术品进行交易的场所和平台,为艺术家提供了更多创作途径,在解决艺术家生计和经济问题发挥着重要作用。从艺术学的角度出发,艺术市场是艺术品不断得到认可、鉴定的场所和平台,是体现艺术家和艺术品价值的重要领域;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艺术市场可以体现艺术品的经济价值,是艺术产品交易、产权得到转移的地方,是艺术商品的价值转变为市场价值的地方。因此,无论从什么角度或者观点出发,在艺术学和经济学等领域上,艺术产品和物质产品具有相似的特点,只有通过艺术市场的消费,才能使产品的价值得到体现和展示,从而实现艺术家和艺术品的价值。由于艺术品具有独特的性质,因此,艺术品的消费和其它物质产品的消费存在一定差异,一般情况下,物质产品的消费是一种实用价值方面的真正消费,而艺术品的消费体现在精神价值、保值投资等方面,存在很大的风险。随着经济不断发展,高科技信息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使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快速提高,同时使人们的空闲时间变得越来越多,给艺术市场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由于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日常工作变得很轻松,他们利用休闲时间去关注艺术品,在保证生活水平、经济收入的同时,为艺术品消费提供了可靠保障。人们在满足了基本的生活需求之后,在精神文化的消费上倾注了更多精力,从而成为了拉动艺术市场发展的内在动力,对于调节艺术品审美与商品价值间的关系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市场不断发展中,艺术市场管理水平得到一定提高,人们对艺术品的欣赏角度发生很大变化,向着不同方面转向。而艺术生产和艺术产品不再仅限于生产和消费两者关系,也成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的艺术商品,成为人们日常所需的消费产品,使艺术品的创作和艺术市场发展的空降更加广阔。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艺术生产与消费的不断联系和统一,以及艺术品的自娱性,迎来了更广阔的艺术市场,艺术生产、销售在商品经济的催生下,成为艺术品创作、生产的重要领域,为解决艺术家个人创作与艺术的社会化生产出现较大分离提供了有效途径。根据上述情况可知,调节艺术品审美与商品价值间存在的关系,是艺术市场管理的重要特征,与艺术市场的长远发展有着密切联系。

3整合与利用艺术市场资源,促进现代化发展

现展中,艺术市场管理的不断发展,与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稳定情况有着密切联系,因此,整合与利用艺术市场资源,是艺术市场管理的重要特征,在提高艺术资源有效利用率的同时,还可以促进艺术市场现代化发展。目前,我国艺术市场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艺术家、艺术品、艺术品经营机构、艺术品鉴定家和艺术品消费者等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因此,不断整合和利用艺术市场的相关资源,要从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综合考虑,以促进艺术市场的平衡发展,使各个因素相互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为艺术品营销提供更多途径和机会。从国外艺术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艺术市场发展的最初模式是由评论家、媒体和收藏家三部分组成,随着艺术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艺术市场管理机制不断健全,给艺术市场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目前,我国艺术市场的发展模式具有很强的中国特色,由美术学院、艺术家、评论家、媒体、拍卖行、画廊和美术馆等组成,与国外艺术市场的发展模式相比较,还存在不够完善的地方。因此,各种规模的艺术品营销机构、展览馆和画廊等,在我国不同城市逐渐增多,艺术人才培养力度的增大,使艺术家数量不断上升,给我国艺术市场现代化发展提供可靠保障。随着资源的不断整合和利用,拍卖行、艺术家和艺术品消费者等形成了互相影响、互相促进的关系,使艺术市场的选择性、可塑性和创新性得到有效提高,对于促进艺术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现代化建设中,高科技信息技术的应用,使艺术市场的相关动态信息得到及时把握,从而为艺术市场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提供更多参考资料。

4结束语

由于艺术市场有着其独特性,对艺术市场管理特征进行全面分析,可以更好的促进艺术市场规范化、现代化发展,从而推动我国艺术市场走向国际化市场。随着艺术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艺术市场的发展趋势和方向正向着多元化发展,给艺术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提供更多途径,从而推动我国艺术市场现代化发展。

作者:赵磊单位:湖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