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种子市场管理研讨2篇

种子市场管理研讨2篇

第一篇 1种子市场管理的现状

1.1开放的市场难以管理

我国相关种子的法律法规改革后,国有种子企业也相继做出了变革,国家对种子的市场彻底放开,进人种子市场的门槛越来越低,种子经营和种子公司也越来越多,各种各样的新品种不断的涌现,市场的开放确实给广大的农户带来了更多选择的机会,也满足了市场多元化的需求,但是也给种子市场带来了混乱,种类增多,但是质量却有所下降,因为种子市场的组成成分太过复杂,市场开放程度又比较高,经营者的法律意识也不够强烈,违法违规操作的情况屡禁不止,所以开放的市场是种子市场难以管理的重要原因之一。

1.2市场监管力度不足

有关种子的法律法规实施之后,种子市场打破了以往垄断经营的特点,一些有种子经营实力的企业和公司开始投身于种子市场,种子市场的经营者复杂并且数量多,种子管理部门把大量的时间都用在对种子流通领域的监管,但是对重视市场领域的管理力度太小。

2对种子市场监管的措施

2.1建立健全种子管理机构

上文我们说到,种子管理是一项专业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这就要求种子管理工作者不仅要拥有专业的理论知识还要有充足的管理经验,尤其是种子管理的经验。并且还要在此基础上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熟悉相关的政策。只有这样才能组建一个强大的种子管理团队,然后实现种子管理的法制化。所以,要想建立健全种子管理结构就需要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加强工作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作者简介:宋妹锌(1982一),助理农艺师,主要从事种子市场管理方面的工作。收稿日期:2013一10一01还要普及法律知识,建立健全各项执法制度,规范种子管理过程中的行为规范。只有建立强大的种子管理队伍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做出较好的成绩。

2.2对种子市场进行全面的监管

种子市场的全面监管首先是种子生产的监管,生产种子要有许可证,企业的生产规模和生产的品种都要按照许可证的内容严格执行。但是也要维护种子市场的纯洁性,要杜绝非生产的种子在市场中流通就一定要从生产的源头抓起。另外就是种子品种的管理,要严厉打击未经许可所生产的种子,防止经营一些没有经过检验合格的种子给农户带来损失。

2.3公平公正的执法

种子管理的工作既要管好,又不能管死,不仅要为种子的选育工作者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还要为种子的使用者提高种子的质量,提高农户们工作的效率和激情。种子管理工作者们要加强种子品种的审定,种子包装以及标签等细节都要做好全面的监督检查,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还要完善各种行为规范,严格执法的程序,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要严格的进行,坚决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商户和生产商。要建立管理和执法同等重要的种子管理机构,强化种子市场的管理,净化种子市场,维护公平公正统一的种子市场。

3总结

种子是农业生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只有管理好种子市场才能更好的发展农业。中国作为世界上的农业大国,虽然农业发展较快,但是种子市场还是一片混乱的现象,市场上还是存在很多的假冒伪劣产品,给农户带来损失,也给农业经济的发展带来阻碍,所以在发展农业的同时,要规范种子市场,才能更好的提高中国农业经济的发展。相信在中国农业学家以及种子管理人员不断的努力下,中国种子市场的管理一定会走向更高的台阶,支持中国农业更好的发展。

作者:宋妹锌单位: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

第二篇 一、目前种子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

1.种子生产经营行为不规范,无序竞争较为严重

主要表现在部分不法企业为追求利益,套购、套牌行为比较突出,严重损害了守法企业的利益,同时容易引发质量问题损害农民的利益。也有些企业抓住农民求新心里,销售代、仿畅销品种来抢占市场,以假乱真,牟取最大利润。

2.品种多,农民很难选择

目前市场上每种作物的品种数量有上百种,经销商夸大其词,渲染种子优点,掩盖缺点,农民往往很难鉴别品种的优劣,造成老百姓购买时无法选择良种,坑农事件常有发生。

3.种子经营网点过多

其中多数种子经营者不懂农业技术,对品种的特征、特性以及栽培技术知道的甚少,售后服务不周到,缺乏推广技能,良种良法不配套,严重影响种子种植效益。

二、对种子市场管理提出的建议

1.加强种子执法队伍建设,搞好种子管理。提高种子管理人员的素质,建立起一支精干、高效的公正执法队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岗位责任制,层层落实,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对于玩忽职守,监管不严,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员,要依法严肃处理。

2.增强经营单位法制观念,利用广播、电视媒体大力宣传,学习《种子法》,增强广大农民的自我防范意识,使种子经营者依法生产经营。从而提高全社会对种子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理解,共同营造依法治种的氛围。

3.严查种子质量,严审品种审定情况,对于不按规定销售的种子,需要严管、重罚;严格种子标签管理,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坑农害农行为;严审种子经营档案和销售台账,切实维护农民的利益。

作者:刘晓雷单位:北票市种子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