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班组管理完美转变

市场班组管理完美转变

如今,提起班组管理,已没有人说此项工作不重要,也没有人说这个工作不该抓。

然而,能真正把与生产经营融为一体、当成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强有力砝码的观念却没有形成。在一些企业,班组管理和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依然处于“两张皮”状态,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甚至不要。这不能不说是目前许多企业管理工作中的一个软肋。

都说管理出效益,但有些人却忽视了“班组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前提和必需”这个老理。班组是企业活力的源泉,班组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石,是企业在市场能否制胜的主因之一!这是许多企业有足够事实支撑的深刻体验。

班组管理不应成为飘浮于企业上空的美丽气球,而应该是企业迈向市场竞争的坚实脚步!这不仅是今年许多班组职工的呼吁和企盼,也是企业又好又快持续发展,乃至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

近日,襄樊火车站历时半个月对全站74个班组创新创效活动进行了评估,初步评估全年班组为企业创效2476万元,比2006年净增加1857万元。班组还是那些班组,职工还是那些职工,为什么一年之内,襄樊火车站班组创效差别如此之大?襄樊火车站站长张双友一语中的:“班组创效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全归功于我们班组管理思路的转变。今年,我们面向市场开展班组管理活动,实现了计划管理到市场管理,任务管理到创效管理的完美转身,班组管理管大脑,管规章,管身入,管转化,促进了班组职工思想入市、制度入市、行动入市和成果入市,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效益。”

管“大脑”,思想入市。人的大脑最难管,可班组管理要实现面向市场的完美转身,就要先从管“大脑”开始。为了促使班组职工思想入市,全站班组中广泛开展了反思教育、启发教育、激励教育、示范教育,让班组职工在“学”中提高认识,在“看”中引发思考,在“讲”中加深理解。“以前,车站很少开展市场知识培训活动,今年,全站74个班组普遍开展了市场知识培训活动,很多班组还自发地组织职工参观历年创效成果,一些班组还开展了以班组与市场为主题的班组演讲竞赛。今年,我们货运一班被评为先进班组,车站还大张旗鼓地宣传我们的管理经验和创效经验呢!”谈到今年车站开展的宣传活动时,“创效金牌职工”李菊花高兴而感慨地说。管“规章”,制度入市。班组管理走市场化之路,制度是保障。襄樊火车站把制度入市作为重要内容来抓,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创建措施等方面重新修订班组建设制度。一些有条件的班组还出台了奖励办法,根据班组员工创效情况,给予重奖、快奖、及时奖。襄樊火车站电工班今年先后开展技术创新4项,车站及时给予奖励5800元,极大调动了电工班全体职工面向市场开展创新创效的积极性。

管“身入”,行动入市。心动不如行动,促进班组管理更好地面向市场,行动是关键。车站要求所有班组每月对职工创效情况进行排名,严格考核,使职工工资与收入分配挂钩。这使班组职工感受到了压力,纷纷投身创效大潮。车站及时引导班组及职工从小改小革入手,从岗位创新入手,出实招,见实效,把精力重点放在五小科技攻关、提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小发明创造等小创新、小改革上,从中淘取真金。今年以来,全站完成小改小革124项。其中,货运车间全员参与的对车站一条货物线的改造,就使装车效率提高了10倍,受到全局表彰。

管“转化”,成果入市。成果转化是班组创新创效的终极目标。襄樊火车站积极发挥班组的主观能动性,尽班组所能,加强成果转化,促使成果更好、更快地入市。今年以来,襄樊火车站74个班组就有26个班组召开过现场成果会和经验推广会,襄樊市及其周边153家企业派人观摩,其中荣获了湖北省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的客运一班余莉对客运调度命令查询系统进行的改进,经客运一班推广后,被武汉铁路局各大主要客运站采用,为车站创效150万元。“四管”催开班组“市场花”。面向市场,襄樊火车站班组管理的完美转身使“市场花”花繁叶茂。“以前我们只知道搞生产,完成任务。经过一年的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班组通过有效管理,完全可以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在谈到班组管理与市场化的问题时,工班长赵静感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