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效率分析

新形势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效率分析

【摘要】21世纪的竞争归根到底属于人才的竞争,人才的质量及管理效率关系着事业单位的核心竞争力。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事业单位在人事管理工作中暴露出一些问题,如何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提高人事管理效率,是需要事业单位深入研究的课题。

【关键词】新形势;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效率

一、前言

现阶段,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完善,市场竞争变得越发激烈,事业单位想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积极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做好人事管理工作,促进人事管理效率的提高,发挥人才在单位发展中的助推作用。

二、新形势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现状

市场经济的持续发展,使得人事管理工作成为事业单位运营管理中的重要内容,人才的运用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事业单位的发展前景。但是从目前来看,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事业单位在人事管理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了人事管理的效率。

(一)缺乏良好的人才观念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人才所代表的,是掌握了专业技能和知识的人员,是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的不懈动力。不过,与企业相比,事业单位对于人才的重视明显不足,在引进人才完成相应的编制核准后,基本上就不会出现大的变动,导致事业单位内部人员缺乏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影响了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同时,一些高端技术人才无法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力和优势,最终导致事业单位人才的流失,严重影响了事业单位的长远稳定发展。

(二)缺乏合理的人才配置

现阶段,我国绝大多数事业单位在人事管理中,采用的仍是传统的国家用人模式和身份管理模式,缺乏与时俱进的精神和开拓创新的勇气,导致人才的配置无法充分满足市场需求,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招聘机制不合理、淘汰机制不健全、监管机制不完善等,严重影响了事业单位人力资源配置的合理性,阻碍了人才利用率的提高。

(三)缺乏可靠的信息管理

作为以国有资产设立,由政府相关部门管辖的社会服务组织,事业单位本身特殊的性质使得其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容易受到党政机关管理模式的限制,在针对一些重要数据资料进行记录时,依然沿用手工记录管理的模式,严重影响了管理效率。虽然部分事业单位在人事管理中引入了计算机技术,在管理效率方面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其应用范围始终有限,一般只能对一些常规性的工作进行辅助,缺乏在人事信息管理数字化等方面的应用,其本身的作用无法得到充分发挥。而随着事业单位的发展,其内部工作人员队伍也在持续壮大,对于人事管理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由于缺乏可靠的信息管理,往往只能通过增加人手的方式进行管理,不仅增大了管理成本,而且严重影响了管理效率。

三、新形势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效率提升策略

针对上述问题,在新的形势下,事业单位应该立足自身,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升人事管理效率,确保人才的作用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一)完善人事管理制度

对于事业单位管理层而言,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必须及时对自身的管理理念进行更新,认识到人事管理在事业单位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树立起人才为本的观念,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为员工提供一个能够充分发挥自身能力的平台。应该为员工提供相应的帮助,在单位内部营造出一种爱岗敬业、服务社会的氛围,引导员工树立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理念,发挥员工的能动性和创新精神。同时,应该对人事管理制度进行健全和完善,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扫清身份管理的障碍,结合事业单位本身的工作性质和具体要求,进行工作岗位的设定,落实岗位责任。一方面,应该积极改进人才引进机制,对传统的单一的人才引进渠道进行拓展,不断提升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另一方面,应该做好人才定期考核,制定科学的绩效考核标准,将考核结果作为员工晋升和淘汰的重要依据,提升其危机意识,使得员工能够主动去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二)优化人才配置

合理的人才配置,可以对有限的人才资源进行高效利用,在避免人员闲置的同时,也可以确保每一个员工都能够在恰当的岗位上发挥自身的能力。在进行人才优化配置的过程中,应该坚持因事择人的原则,确保选拔出的人才能够满足相应工作的要求,做好岗位的合理设置;可以结合员工各自的特点,对工作任务进行分配,对员工的潜力进行最大限度的挖掘;应该坚持人事动态平衡,根据实际需求,对人员和岗位进行调动,在实现能者多劳的同时,也必须重视对能力较差员工的应用,如果员工的能力无法满足工作需求,则应该对其进行培训,避免出现在其位不谋其政的现象,提升人才的利用率。

(三)推进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推动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在提高人事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方面意义重大。在实际操作中,一是应该积极引入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加快事业单位局域网建设,逐步实现办公自动化,利用网络的便捷性,简化人事档案管理流程,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体效率;二是应该将事业单位内部的局域网与社会公众网进行对接,及时将相关信息公开。例如,将事业单位的人事资料公开,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可以有效激发员工对于自身工作的积极性;通过信息整合,公开人事招聘信息和员工薪酬信息等,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推动人事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应该强化管理人员的信息化培训,提升其信息管理能力,确保其能够适应人事管理信息化的需求,提升人事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四、结语

总而言之,面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事业单位应该及时更新观念,充分认识到人事管理的重要作用,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训力度,完善人事管理制度,优化人才配置,推进人事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促进人事管理效率的不断提高,进而推动事业单位自身的稳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郑博熙,杜英.新形势下提高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效率路径探索[J].管理观察,2015(31):176-177.

[2]杨鹤.新形势下提高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效率的路径[J].人才资源开发,2015(14):5.

[3]胡润辉.论如何提高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效率[J].经营管理者,2014(20):137.

作者:徐鑫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