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思考

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思考

摘要:改革开放后,市场经济的活力为现代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大量的企业纷纷涌现,企业数量的增多,促进了劳动就业,更促进了市场经济的繁荣和发展。组织人事管理工作是现代企业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积极加强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发挥出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作用和价值,才能更好的服务现代企业,让现代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得以更好的生存和发展。

关键词: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问题;探讨

改革开放至今,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劳动用人体制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计划经济时代环境下的分配机制转型为市场经济环境下,以市场经济调配为基础,劳动者和用人双方自主择业的双向选择;伴随着现代劳动用人体制的变化,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积极探讨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意义

积极探索研究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意义,科学认识到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把握住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的规律性,科学开展好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才能更好的服务现代企业发展。积极加强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组织人事管理是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组织人事管理工作主要的工作对象是企业员工,企业员工的管理是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因此,做好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将直接影响到现代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水平,对于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将产生重要的意义。

2.组织人事管理是现代企业稳定和谐的基础保障。积极加强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对于促进现代企业的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价值,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涉及到现代企业员工的切身利益;按照国家的人力资源管理规定,积极加强现代企业员工的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和保障员工的切身利益,才能更好的让员工安心工作,踏实工作,这对于现代企业来说是稳定和谐的基础性保障。

3.组织人事管理是现代企业活力的催化剂。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员工对于现代企业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意义在于他是现代企业生存力和竞争力的基础,作为企业必须要充分挖掘和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手段和方式,因此,对于现代企业而言,组织人事管理是现代企业活力的催化剂。

二、现代企业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存在的共性问题

在市场经济环境,现代企业对于企业组织人事管理的思想认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方式和方法也在潜移默化的改变着,但与此同时,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依然存在着一些具有共性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地位尴尬。市场经济环境下,经济效益和成本控制永远都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伴随着市场经济生产压力的加大,尤其是近年来,面临着市场压力下行的局面,现代企业对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思想重视程度有所降低,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地位处于尴尬的局面,组织人事管理工作未能纳入到企业的重心工作范畴之内,所以对于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开展产生不利的意义。

2.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创新力度不足。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组织人事工作必须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要敢于打破传统思维方式的篱笆,才能更好的继续前行。但在现实环境之下,很多企业组织人事工作习惯于传统性的思维模式,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流于形式,停留在文文本本之中,所以,这种创新力度不足在很大程度上,让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缺少必要的活力。

3.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基础性保障不够。企业组织人事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它需要很多一系列的保障机制作为基础,因此,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必须要对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投入相应的人力和物力支持;但是在现实环境下,很多企业对于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缺少相应的投入支持,投入和支持力度不大,造成了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效果不如人意。

三、加强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建议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积极加强企业的组织人事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个人认为结合当前市场经济环境特点,做好企业组织人事工作主要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入手:

1.重视企业组织人事工作。完善基础性保障。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开展需要企业各级管理者的高度重视,只有充分认识到组织人事工作是企业运营的纽带,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才能更好的推动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开展。

2.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激励奖罚机制。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重点是服务企业的广大员工,保障企业员工的切身合法利益,因此,在企业组织人事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应该重点是建设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符合现代企业实际的组织人事制度,运用制度去管理好企业的组织人事工作;与此同时,对于现代企业来说,组织人事工作的核心重点之一就是充分运用组织组织人事的方式和手段去激励广大员工,让广大员工能够发挥出自我的聪明才智服务企业发展,有自我展现的平台,所以,作为现代企业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的激励机制,通过机制的建立调动员工,让员工能够更好的发挥自我,也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财富。

3.加强培训力度,提高专兼职队伍的素养。企业组织人事工作需要一支素质高,业务强的队伍,当前很多企业的组织人事管理工作人员都处于兼职状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开展,所以,现代企业要加快专职队伍建设,强化自我培训力度,通过培训等有效方式,建设一支高素质,业务强的人才队伍。

四、结语

当前我国进入到了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环境,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对于现代企业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本文对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展开探讨,提出具体的建议,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杨沫:《浅谈现代企业用人“难”》[J].劳动.2016.2.

[2]张玲玲:《如何做好现代企业招聘工作》[J].山西人才.2015.12

作者:李彩云 单位:霍州煤电集团物业服务分公司政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