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立医院人事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公立医院人事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摘要:公立医院为了实现良性发展,就需要重视人事管理工作,而管理质量对于医院医疗服务质量具有直接的关系。在当前医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摒弃传统的人事管理体系,并且形成人事管理意识,对管理模式进行创新,更好地实现医院先进性发展。

关键词:公立医院;人事管理;管理模式;创新

众所周知,在国家医疗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最核心的力量就是公立医院,而在其改革当中,最为关键的就是人事改革。现阶段,公立医院虽然已经进行了改革与创新,然而,在制度方面始终比较落后,而且,公立医院认识制度改革并不完善,所以,创新人事管理的管理模式已经成为当前公立医院改革的重点。

一、公立医院人事管理问题分析

1.人事管理制度不完善

公立医院是医疗服务行业当中发展时间较长的,其社会影响力也很大。但是,在传统理念的作用和影响下,公立医院在人事管理制度的整体结构以及传统陈旧理念十分相似,所以,人事管理制度与理念也始终表现的滞后,导致人事管理思想意识的引导和管控不理想。在这种不完善的人事管理制度下,现代化的管理办法和理论建设都十分落后,导致公立医院的人事管理制度不完善,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公立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2.人事管理质量不高

文中所提及的人事管理质量不高,主要是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之间的对比。在公立医院当中,人事管理体制内容十分落后,而且执行过程也只停留在形式层次,对于管理理念和方式来讲没有公开,导致公立医院的人事管理工作不透明且不人性化。在这种人事管理质量不高的背景下,对于公立医院的医疗氛围营造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简单地说,就是会降低其在群众心目中的影响力,所以,对其科学发展产生了制约。

3.人才管理机制不健全

当前,公立医院人才管理体制的现代化管理意识以及观念都十分薄弱,而且没有开展目标管理,甚至没有将实践项目与活动当作主要目标,所以,在人才挖掘以及评估和激励工作方面始终落后于其他企业的运营。而医院是特殊的企业单位,如果医院的人才竞争力薄弱,那么必然会使其运营效益严重缺乏,而最根本的原因则是竞争才能推动人才发展,并且为企业提供不竭动力。但是,在公立医院当中,其人才管理体制的竞争管理并不完善,所以,为了更好地完善并健全公立医院的人才管理体制,最重要的就是要开展整体规划,积极地制定出明确的发展目标,在医院宗旨和理念的基础上,重视人才管理工作,更好地实现公立医院的发展。

二、公立医院的人事管理模式创新途径

1.有效结合人事管理和运营机制

在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过程中,公立医院要想更好地生存发展,就需要创造经济利益。但是,最关键的前提条件就是要构建合理的人事管理制度,确保医院的资源建设以及发展都从医院内部的基层工作人员遵守规章制度开始。而在医院的运营活动当中,人事管理体系是人力资源质量提高的根本条件,所以,公立医院的人事管理模式一定要与医院的运营机制相结合。其中,把医院的运营目标当作基本准则,并且通过人事管理制度来提高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所需服务。另外,与医院运营机制相结合,考虑医院的发展战略目标,积极地树立起以患者为本的管理理念,明确这一工作的核心目标是患者的利益。必须要实现医院运营机制和人事管理工作的融合,重视医院运营中的医务人员价值,在其重视医院运营活动的前提下,更加重视医院的运营目标,保证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以及发展。

2.健全人才管理机制

众所周知,公立医院属于惠及国计民生的公益性的服务企业,所以,在创新人事管理模式的过程中,一定要不断强化人才管理核心价值。在实际工作中,人才是根本,能够为医院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所以,公立医院的人事管理模式创新需要积极地建立并健全人才管理体制,实现其现代化的建设,并且合理制定人才选拔制度,将人才选拔与考核当作管理工作的重点。公立医院的人才管理体制,其主要的作用就是重视人事管理工作人员的以身作则,积极地树立良好作风,并且参与到医院的社会实践活动当中。在实际开展活动的时候,善于发现并提拔人才,对其进行适当地管理,以推动公立医院的人事管理工作开展。

3.改进医院医务人员的聘用制度

在公立医院的人事管理模式创新中,一定要保证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所以,不仅需要充分地发掘并培养内部人才,同时,还应该在市场竞争当中积极地开展人才竞争工作,保证外聘制度的公平与公正。另外,在医务人员的聘用制度当中,一定要保证积极贯彻并落实科学准则。在岗位选择方面也需要选择符合标准的人才,特别是专业技能的岗位,一定要重视人才自身的技能水平、管理能力以及工作经验等,并对其进行综合评价,尽量减少后期问题的发生几率。

4.创建目标管理机制

在公立医院的人事管理模式创新过程中,应该积极借鉴先进的管理理论,并构建相应的目标管理体制。其中,目标管理就是将医院的运营战略目标当作标准,并且制定出各个部门与工作人员的阶段目标,保证在工作的过程中端正服务态度,提高工作质量。而公立医院的高层管理则应该考虑医院制度和战略目标,积极明确部门与个人职责,制定下级目标。在此基础上,需要以身作则并树立榜样,为了更好地实现预期目标而考核评估各个部门和个人,并且执行奖惩制度,发挥出医院本身的主观能动性,更好地推动公立医院的发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公立医院在人事管理模式创新的过程中,一定要与时代建设需求相适应,建立并健全人事管理模式,实现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体制的现代化发展,进而有效地提高医院资深的综合素质,弥补传统观念的不足之处,对医院管理质量予以优化,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

参考文献

[1]贺朝霞.公立医院人事管理如何创新管理模式[J].管理观察,2015,(14):158-159,162.

[2]谢阿秋.公立医院人事管理如何创新管理模式[J].人力资源管理,2014,(1):161.

[3]刘惠瑜.公立医院人事管理如何创新管理模式[J].东方企业文化,2015,(15):115.

作者:王丽 单位: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