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下医院人事管理新思路

互联网下医院人事管理新思路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高度发展,互联网已经融入我们社会的各个领域,国家也随之提出推行“互联网+”的重大战略。在“互联网+”的时代下,医院的人事管理也迎来了新一轮的机遇和挑战。医院的传统的人事管理方法已不能适应当前的“互联网+”时代,如何对传统的人事管理进行改革,提出新的管理策略,以适应当前的互联网+时代,这给我们的医院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1“互联网+”时代

1.1“互联网+”的来源及具体含义

“互联网+”是随着互联网政治、经济的发展和日趋完善繁荣而逐渐形成的一套较为完整的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政治经济文化体制。“互联网+”的提出最早可以追溯到2012年的移动互联网博览会,易观国际董事长于扬在发言中提出该概念。而首次被正式的提出是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实施“互联网+”的行动计划。“互联网+”是一种将互联网的创新实践成果深入运用于社会经济各领域之中新的形态,其目的是在生产要素配置中充分发挥互联网的集中优化作用,以创新形式来拓宽实体经济的发展渠道,进一步提高它的生产力,最终形成以互联网为基础工具的更广泛的新的社会经济发展形态。

1.2“互联网+”的重要特征

一是跨界融合性。跨界融合是“互联网+”时代的最显著的特征,其中“+”表示的就是跨界、开放和融合。只有实现了跨界,才能为创新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只有实现了融合,群体的作用才能更好的发挥。用户对产品的体验能够更直接的反馈,以至于消费作为和研发创新的重要反馈环节才能实现更大的价值。二是创新性、人本性。传统的工业社会中以资源驱动型增长方式早已不能适应当下的经济环境,企业发展必须转变到以创新驱动为经济发展动力上来。如今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的发展,主旨都是以人为本,互联网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的同时,也为企业和消费者之间架起了更加便于沟通的桥梁,因此企业在研发产品时要着重于消费者的便捷度和舒适度,以此为目的进行创新。三是突破性、重塑性。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重大突破,互联网业的发展已打破了原有的以政治、经济、地缘和文化为划分方式的社会结构,重新塑造了权力分配规则,跟随时代潮流进行改革的以发展“互联网+”的组织的话语权也不断在提升。

2当前医院人事管理现状分析

2.1医院人事管理制度不完善

医院各项人事工作的正常进行是建立在完善的医院人事管理制度之上的,良好的人事管理是医院成功运营的一半。然而,当前我国很多医院的人事管理制度不完善,或者是完善但却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尤其是一些医院存在政府管理、体系分裂的现象。这就导致人力资源的作用得不到有效地整合和发挥,进一步导致医院出现管理机构和职责混乱繁杂以及资源分配不合理等问题。

2.2人事管理体系不够科学化

现今,我国许多医院的人事管理部门仍在沿用改革开放后许多公益事业单位的工作模式对人事部门进行管理,但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许多医院已经进入市场化,进行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传统的纯公益的经营模式已经完全不能适应现在的医院的发展,尤其在人事管理方面,更不能完全按照事业单位的管理模式来对医院工作人员进行管理,要针对现在的医院的经营发展模式来提出和运行一套新的适应性的人事管理体系。

2.3员工考核模式过于形式化

一个组织的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效率的有效提高的重要来源是对他们进行定期的绩效考核。由于我国大部分医院的事业单位的属性,导致其管理作风官僚行政化严重,许多医院目前的绩效评估方式过于形式化,不能对员工进行与他们切身利益相关的实际考核,没有切实可行的奖惩制度,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得不到提高,工作效率低下,最终会导致医院的运营结果不理想。

2.4资源分配不合理

权利和资源的合理分配是医疗管理和工作人员最为重视的问题之一,合理有效的分配会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但往往许多医院会出现实际贡献与酬劳奖励不匹配,分配不公的情况,这会引起工作人员的不满,进一步对医疗事业单位造成破坏性的严重后果。

2.5医院管理层对人事管理工作缺乏正确认识

人事管理是企事业单位战略发展的重要部分,但许多医院仅仅是把人事部门当作一个简单的人员调动,收发薪酬的地方,没有认识到人事管理是关乎一个医院的所有员工的工作效率乃至医院良好发展的重大问题,尤其是在人事档案管理方面。目前,很多医院认为医院人事档案的利用价值不高,没有建立科学系统的人事档案管理系统,对人事档案的管理停留在传统的纸质诊疗手册的留存备份上,缺乏技术性,容易造成病患诊疗信息的流失给医院带来诸多方面的不利,如医疗、教学和科研以及医疗纠纷等方面

2.6人事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现代意义上的人事管理是一个招聘、培训、任职和考核等方面的系统的全面的人力资源的管理,这对人事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较高。但是目前许多医院的人事管理人员是非专业的,可能来自行政部门和医护部门等其他部门的调动,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的人事管理工作培训,专业素质较低,理论和实践能力参差不齐,难以满足医院现代化人事管理工作的需求。

3“互联网+”时代下对医院人事管理的创新发展

3.1加强人事管理的信息化技术运用

在“互联网+”的时代下,网络化和数字化在各行业得到广泛运用,医院的人事管理也应实现网络化和数字化。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完善医院基础网络设施,不断优化和扩大医院的网络布局,实现医院人事管理部门的网络设施和其他基础设施和医疗设施的有机结合。其次,加大资金投入,购入高配置的电脑、打印机等医院网络设备和通信设施,实现医院人事管理(如人事档案管理等)向着数字化方向转变。

3.2建立健全医院人事管理制度

3.2.1建立完善的人事管理档案

当今“互联网+”时代,医院在人事管理创新方面还应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做到对人事管理档案建立完善的科学的系统。进行加强工作人员和病患等相关人员和相关管理工作活动的数据信息的收集、整理、加工和汇总,通过信息化技术来建立完善的人事管理档案,实现医院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行,促进医院人事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3.2.2制定合理员工绩效考核机制

为了提高医院的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促进医院整体健康稳定发展,可以利用互联网的数据和信息网络技术,针对不同层次的工作人员,制定出相应的合理有效的考核机制,通过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提高绩效评估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同时建立起完善的奖惩机制,实现赏罚分明,并将这些机制落实到各个部门和科室严格执行,提高员工的责任心和荣誉感,为其提供高效工作的动力。

3.2.3提高认识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

“互联网+”时代对所有工作人员的计算机运用水平要求高,而且作为人事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应该具备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素质。因此,应该定期开展工作技能培训,通过对计算机运用能力的训练和专业工作能力的提高,进一步员工的提高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褚吉瑞“互联网+”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变革与创新[j]经学与管理2015,15.

[2].刘惠瑜新时期加强医院人事工作的几点思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9.

作者:秦萨 单位:西藏自治区藏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