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思想政治工作分析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思想政治工作分析

摘要:人事管理中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在推动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规范化、队伍专业化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历来是指导工作、凝聚力量、激励发展、促进团结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实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分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基于此,通过分析思想政治工作缺失对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方面产生的消极影响,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的重要地位,旨在为提高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专业人才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有效性,为其他单位的人事管理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在学校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才能推动学生投身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在工作中,只有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因而,只有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展开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构建正确的人事管理理念,推动人事制度社会化改革,留住人才,共同构建社会主义社会。

一、思想政治工作缺少带来的问题

1.事业单位人员工作内容单一、工作积极性低。在当前形势下,事业单位人员所从事的工作以技术为主,较少涉及专业知识,而现阶段事业单位人员大多是通过统一招考进入的,缺少专业的人事管理理论,另外人事管理人员对事业单位的工作内容认识不清,工作积极性低。另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认为事业单位工作属于“铁饭碗”,无后顾之忧,分配方式属于平均主义,因而缺少勤劳、奉献等精神。这一问题严重影响事业单位的正常工作,影响其为人民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2.人事管理缺少全局意识,致使相关聘任制度不完善。

目前,国家陆续出台的相关意见和纲要,为人事管理体制的改革提供了法律支持,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未能全面掌握国家的人事管理制度,也没有根据各地事业单位的机构、身份、分配等不同,展开有效的人事管理改革,导致人事改革未能按照实现深化改革,改革后的体制不具有实用性;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社会上建立起系统化的聘任制度,为经济发展、政治工作提供专业化人才,同时工作单位也为从业者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缓解就业压力。但事实上,事业单位人事聘任制度存在一定问题,一些工作积极性低、工作能力差的员工不能被辞退;一些受外界因素落选的人员不能被复聘。因而在事业单位中工作人员没有工作压力和工作动力,相关工作不能有效解决。

二、思想政治工作对事业单位人事管理问题的优化作用

1.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事业单位相关工作,推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问题的优化处理。思想政治工作是指运用优秀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人的思想,展开相关的管理工作和实践工作。一是运用历史辩证法,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做好感情交流,强调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个体的重要性、个体工作的重要性,实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思想,从而实现人事管理的有效性。二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联系观、发展观和矛盾观,指导使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能够有机协调事业单位的全局工作,根据形势变化,进行人事制度管理,同时把握事业单位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在于人事问题,发挥其他的管理工作对人事管理的辅助作用,使工作人员认识到其工作内容不仅对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有重要影响,同样对自身的发展具有重大影响。

2.发挥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引导作用,实现人事管理中的帮扶。事业单位人事管理问题在于个别而不是全部,因而可以发挥优秀领导人员的作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实践指导工作。一方面,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可以针对发展的主要问题,发挥优秀干部、优秀管理方式的引导作用,实现从个别到具体的引导;另一方面,历史中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为其提供思想指导,如焦裕禄、孔繁森这类工作人员的事例宣传,实现事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其中的奉献、勤苦奋斗的精神。总之,个人带动全体,思想指导实践是解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问题的最佳方式之一。

三、结语

随着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日益深化,一些矛盾冲突不断凸显出来,实践发现,目前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人员数量多、机构臃肿、工作积极性不高,容易出现互相推诿的情况,同时受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双重性质的约束,其人事管理的聘任制度不完善,无法适应社会经济、政治等的发展,因而在人事管理中展开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有效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实现优秀带动落后,营造轻松有爱的工作环境,同时促进工作人员运用社会主义相关理论指导有效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实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的顺利改革。

参考文献

[1]许燕梅.思想政治工作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的作用[J].考试周刊,2011(61):233-234.

[2]郑方艳.浅谈如何做好单位岗位设置中的思想政治工作[J].东方企业文化,2013(12):31-32.

[3]陈昊亮.人事管理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探析[J].中国农村卫生,2015(11):62.

作者:沈全保 单位: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