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工作在医院人事管理中的地位

档案工作在医院人事管理中的地位

【摘要】随着我国医院医生与专业技术人员、后勤人员等员工人数的急剧增多,档案管理逐渐成为医院人事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档案管理不仅能够为人事管理提供依据,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医院综合管理的效率,为医院员工的招聘、福利发放、后勤保障、人才选拔等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词】档案管理;人事工作;医院管理

一、充分理解档案在医院人事管理工作中的地位

(一)档案管理是医院人事工作的重要内容。

做好人事工作是医院开展人员管理完善的前提条件,而档案管理通过为医院的人事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通过为专业技术人员、后勤人员等员工建立档案并进行分类、分级管理,我们可以实时掌握医院人员的现状以及变动情况。具体而言,只有通过对医院专业技术人员的档案进行深入分析,并及时将调出、离职、退休人员的档案进行更新,我们才能知道究竟在岗位的人员比较缺乏,并针对性地开展每年专业医护人员的招聘工作。

(二)为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宝贵的信息与数据。

通过人事档案进行合理化归档,并将有关数据及时录入数据库,能够掌握医院职工的全职教育、在职教育、脱岗培训、理论进修、职称评聘等方面的综合信息,让医院管理部门及时掌握员工基本情况的变化,同时为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宝贵的信息。这样做一方面有利于现有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与挖掘,另一方面也利于人事部门针对医院员工在知识结构、能力范围方面的缺点,尽早制定有关培训计划,从而提升医院的总体人才实力,增强人才储备。

(三)为医院的人才引进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

专业化人才的引进是推动我国医院医疗水平提升的重要力量,也是影响医院的知名度与美誉度的重要内在决定因素。然而,人才的引进并非越高端越好,只有适合医院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选择。为了让人才引进工作更加切合医院的实际情况,人事档案的文件管理是我们分析医院人力资源情况的可靠渠道,利用好档案工作产生的数据,我们就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医院的人事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有效的人事档案管理手段,可以为医院提供合理的管理机制,为医院的领导者提供决策的依据。

二、明确人事档案管理重要性,推动工作理念转变

(一)加强档案有关知识的学习。

随着我国医疗体制的改革,医院的经验模式与管理体制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为进一步提升医院内部管理效率,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应及时转变观念,不能还用老一套的方法在办公室内坐等,而是要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学习,主动请教医院内的其他有关医务人员与专业技术人员,并长期坚持深入医疗一线,熟悉并掌握医院患者的接诊、诊断、治疗、回访等医疗救助的各流程环节,结合医院工作的实际,切实弄懂医院的人事分工,找出其中尚不合理的地方,让档案工作专员对各种人事档案、资料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

(二)明确认识人事档案的价值。

对于医疗机构而言,不管是职工的入职材料、学位档案还是培训记录,都是他们在个人学习、工作道理上辛辛苦苦积累的成果,是社会给予医务人员辛勤付出的一种客观肯定。因此,医院的人事档案具有极高的社会价值和物质价值。一方面,人事档案为医护人员职称的评聘提供相关的佐证材料,提升了有关人员的收入,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另一方面,结业证书、培训证书、荣誉证书、劳模证书等人事档案材料也是对那些为医院做出杰出贡献的医务人员的一种社会荣誉与精神鼓励。

(三)正确理解人事档案的商业价值。

随着我国医疗领域改革工作的全面推进与逐步深化,医院的体制改革也提上了议事日程,众多优秀的民营医疗机构已经加入到与公立医院的竞争中来。21世纪,最宝贵的商业资源就是人才,谁拥有了最顶尖、最优秀的人才,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主动,享有竞争优势。在此背景下,优秀的医护人员就成为了各大公立医院和私人民营机构所公开争抢的对象,特别是那些有学历、有经验、有从业资格的医务人员,更是非常容易被各种人力资源的猎头所盯上。因此,如果上述人员的资料、档案没有得到妥善的保管,而将人事信息轻易地外泄,就可能将医院内最顶尖的人才拱手让人,从而让自己陷入被动的局面。

(四)从全局角度理解人事档案工作的重要性。

人事档案是医院在维持日常运营、开展医疗诊治业务、接收各类病患等工作的基础上,所自然产生的伴生物,它不会独立存在。因此,想要充分从根本上做好人事档案有关工作,就要从工作全局的角度理解人事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让档案工作与其他业务的开展进行有效的配对。人事管理部门,要从全院的高度,与医务科、各专业科室、后勤、办公室等部门密切合作,将各种生产要素进行融合,并在工作方面互通有无,通过如此密切的配合,才能产生较好的管理结果,才能让人事档案工作与全院的利益共存并取得长足的发展,最终获得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改进工作方式,发挥人事档案管理作用

(一)以法律为准绳,强化档案工作的重要性。

为规范档案工作的开展,我国出台了《档案法》,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结合法律宣传月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档案普法教育,从而有效提升档案工作的整体地位,改变医院管理层与医务人员的观念和意识,让员工对档案工作的认识上升到法律的层面,引起他们的重视。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和档案人员的档案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档的管理水平。要利用医院院刊、下发学习资料等形式来加强档案法规的宣传,或者组织人员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法制教育培训,同时建立奖罚制度,对违反《档案法》的行为做到发现一件,查处一件,达到教育全院的目的。

(二)对人事档案实行全面动态管理。

要做好档案工作就应采用动态化的管理模式。一方面,人事档案的更新频次要比以前更快,另一方面,人事档案的内容也必须在原有的基础上加以扩充,将医院每位员工的家庭情况及社会关系、政治面貌等内容都包含进来。具体而言,我们要通过人事档案体察每一个人现阶段的正式情况,就要为他们建立动态化、立体化的档案资料,其中既要包含个人特色的部分,比如体现医德医风的有关资料,又要有医学论文、医学专著发表情况等能说明其医疗技术水平的资料。同时,医院的人事档案还应该增加个人诚信资料,例如病患测评满意度等材料,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动态档案管理。

(三)加强人事档案人员队伍建设。

随着我国医院医生与专业技术人员、后勤人员等员工人数的急剧增多,档案管理逐渐成为医院人事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档案管理不仅能够为人事管理提供依据,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医院综合管理的效率,为医院员工的招聘、福利发放、后勤保障、人才选拔等提供有力保障。因此,向医院管理者提供有价值、精确化的人事档案信息,工作人员必须了解和掌握科学研究的最新动态、最全面的医学领域发展趋势,这就对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四)提高工作效率,建立新型管理架构。

在信息时代下,依附于一个有效的领导组织,并建立合适的管理模式可以提高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从而保障相关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在东部沿海地区及大部分经济发达地区,公立医院的人手配备较为充足,但人员的专业性不强,使某些医院在深化人事档案管理方面遭遇障碍,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迫使原来的管理模式必须加以改革与创新。

四、结语

医院的档案管理工作还要遵循科学和客观的准则,努力促进医院的改革和发展,进一步提高医院人事工作的效率,促进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早日上新台阶并跟上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步伐,尽早实现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和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相融合,用标准化、一致化的态度,重视档案工作,将其放在重要的地位,从而促进我国医院管理水平向一个新的阶段跨越。

【参考文献】

[1]刘琴.人事档案管理研究述评及趋势展望[J].档案学研究,2011(05).

[2]黄如,刘文东.浅谈医院档案人员素质要求[J].医学信息(上旬刊),2010(11).

作者:毛永青 单位:宁德市闽东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