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人事管理问题研究

医院人事管理问题研究

摘要:本文从人员配置不当、职称评选不严、人员待遇不公和离退休人员处置不善等方面,阐述了医院人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实施招聘制度,注重人才培养;引入市场机制,提高评审效率;采取公平竞争,讲求按劳分配;妥善安置离退休人员,发挥离退休人员余热等方面,探讨了医院人事管理问题的对策,以期为提高人事管理水平提供借鉴意义。

关键词:医院人事管理问题对策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对身体健康越来越关注,医院数量也与日俱增,医院管理的重要性凸现出来,而人事管理既关系到医院资源的合理利用,又关系到医院的和谐稳定发展,其重要性更是不容忽视。因此,分析医院人事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对营造医院良好的发展环境有着积极的意义。

1、医院人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人员配置不当。

很多医院的工作人员多从医学院校招聘与行政调配两种途径而来,看似实现了自由择业和双向选择,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因人情关系而进入医院的情况仍然较为普遍,从而使得医院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进而影响了医院的长期发展。

1.2职称评选不严。

很多医院在医护人员专业职称的评审中过于注重理论和学历,忽视了临床和业绩的关键作用,而医院职称和人员晋升和调配关系密切,职称形式化作用显著,使得医院临床操作的水平下降,对医院正常工作产生不利影响。

1.3人员待遇不公。

医院作为事业单位,医护人员待遇需要按照规定薪资标准进行发放,所以每位医院职工工资结构基本相同,仅在数量方面有一定浮动,这样无法体现出一般人员和专业技术骨干之间的业绩差异,容易挫伤医护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1.4离退休人员处置不善。

由于医院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离退休后,医院很少对其进行返聘,或者安排合适岗位让离退休人员发挥余热,使得离退休人员只能在家安享晚年,其丰富的专业知识与管理经验被浪费,其对医护人员传、帮、带的作用无法得到发挥,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医院的发展。

2、医院人事管理问题的对策

2.1实施招聘制度,注重人才培养。

医院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合理利用人才是推动医院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所以医院在引入人才方面需要实施招聘制度,摒弃传统的分配机制,确保引入人才可以满足医院发展的需要。首先,在医护人才招聘的过程中,医院需要将医学知识、专业技能和文化素养作为招聘的主要条件,与人才签订聘任合同,确保招聘的医护人才可以在专业技能与敬业精神等方面可以起到示范与带头作用,加快医院人才队伍的建设。其次,医院需要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为医护人员提供培训教育的机会,提高医护人员的专业技能,培养医护人员的责任意识,充分挖掘医院的人才,保证医院的人才供给源源不断,可以为医院持续发展提供助力。最后,医院需要做好人才的管理工作,为招聘和发掘的人才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确保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这样既可以充分体现出人才的价值,也可以让人才在工作获得成就感,从而帮助医院取得更长远的发展。

2.2引入市场机制,提高评审效率。

医院数量的不断增加,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医院只有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因此,在医院人员的公开招聘中,医院需要依据医疗行业特点,对在医学领域有专研精神与临床经验的人员进行全面综合的考量,摆脱对医护人员的学历、资历与任职年限等方面定性要求,使更多专业人才可以得到聘任。同时,在医护人员职称的评审方面,医院需要简化评审的流程,注重医护人员在工作中的表现和业绩,以及工作中体现的医德医风,既不能出现高职低聘或者低职高聘等情况,也不能出现职称终身受用的情况,从而调动医护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医护工作的效率和服务质量。

2.3采取公平竞争,讲求按劳分配。

医院之间的竞争在本质上是人才竞争,所以医院的人事管理需要适应人才市场的发展与竞争需求,将医护人员的薪资待遇和工作绩效相挂钩,实现按劳分配。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和医护人员的工作密切相关,只有妥善处理好工作绩效和薪酬待遇的关系,才能真正推动医院持续发展。同时,医护人员的文化程度较高,知识分子比较多,所以医院在薪酬待遇方面,既要有工资和职称等基本物质形式的给予,又要有荣誉和成就感等精神方面的鼓励与认可,满足医护人员在工作中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此外,在医疗科研的资金分配方面,医院需要采取公平竞争机制,将科研项目和经费进行公示,实现按岗定酬、按业绩定酬与按任务定酬等资金分配方式,为人才提供相应的薪酬,避免出现人才流失的情况。

2.4妥善安置离退休人员,发挥离退休人员余热。

医院人事管理的目的是为医院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医护人员的作用与价值,而离退休人员大多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如果离退休人员只能赋闲在家,则是医疗资源的严重浪费,也不利于医院的发展。医院可以为离退休人员安排管理部门,将离退休人员组织起来,发挥离退休人员的余热,利用其丰富的经验为医院的发展献计献策,让离退休人员感受到自己在医院发展中的作用与价值,这样既可以满足离退休人员为医院继续贡献的心理需求,又可以为医院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树立医院良好的形象。同时,医院可以对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技能的离退休人员进行返聘,以其传、帮、带的作用,为医院培养更多高水平的专业人才,这样可以提高医院的医疗水平和管理水平,为推动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3、结束语

总之,医院人事管理关系到医院的经济效益和持续发展,其重要性不容忽视。医院只有认真分析人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做好实施招聘制度,注重人才培养;引入市场机制,提高评审效率;采取公平竞争,讲求按劳分配;妥善安置离退休人员,发挥离退休人员余热等方面的工作,真正让人事管理为医院发展提供助力。

参考文献:

[1]孙红莉.医院人事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J].人力资源管理,2014,11:203-204.

[2]姚秋丽.医院人事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6:81.

[3]李亚学.当前医院人事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商业,2013,20:101.

[4]孙敏.医院人事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J].办公室业务,2013,21:160+162.

作者:范红丽 单位:张家口市第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