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信息化人事管理论文

高校信息化人事管理论文

1高校人事管理工作的特点

1.1人事管理工作信息量大,复杂而又繁琐高校人事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人员编制管理、公开招聘、年度考核、职称评聘、工资管理、师资培训、统计报表以及日常管理工作。而这些都和每个教职工息息相关,不能出现一点错误,因此对人事管理工作就提出了严格的要求,需要处理的事务繁多。

1.2人事信息具有数据时效性、一致性及准确性高校人员变动比如引进人才、人员调入调出;信息变更比如人员的职称职务变化、工资变动,学历学位变化等等,那么这些信息的变化就要使人事信息要及时地进行更新、维护,这些才能使人事信息准确,并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人事管理工作的现代化、信息化。

1.3人事信息共享程度、信息关联程度高人事部门既要从外界采集大量的人员信息,同时又要向校领导及主管部门提供准确及时的人员信息。高校的人事信息能够为高校管理者提供全面、准确、及时的信息,为领导的科学决策和了解人事动态提供重要依据,它已成为新时期高校信息化建设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因此,它不仅信息面广而多,而且各方面的内容有很大的相关性,需要互通有无,高度共享。

1.4人事管理工作具有多样性按岗位来划分,高校中的人员分配既有教学人员、教学辅助人员,还有行政管理人员以及部分后勤服务人员。不同人员在学历层次、知识、能力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所以在高校人事管理工作过程中,必须强调多样化管理,针对不同的人员类别实行不同的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

2信息化建设对于高校人事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信息化建设是高校各项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化在高校人事管理中起着极大的作用,利用信息化先进的处理技术可以有效地提高人事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能够及时地更新各种人员信息;提供可靠数据,为学校的科学化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2.1人事管理信息化可以提高人事管理工作的效率,相比传统工作可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人事管理工作是一项纷繁复杂的工作,要处理的事务很多,其中大部分又都是经验性的重复操作,但这些事务又都是和每位教职工密切相联系的,每年的职称评审、公开招聘、年度考核,师资培训、统计报表等等大量的工作都需要较好地完成,这些工作往往占据大量的时间,有时会感到人手不够,但若是更好的利用信息化去处理这些工作,那么在处理这些事务时便会大大提高效率,及时而高效的完成这些工作。

2.2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可以更好地为各部门和教职工服务比如人事科掌握着全校的人员信息,这些信息都是以EXCEL表格的形式显示出来的,如有人员变动、信息变更可以及时更新完善,以保证数据的准确,EXCEL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可以帮助筛选、查找所需的相关数据信息,可以为各部门提供全面、准确的人员信息提供服务。

2.3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可以加强高校人事部门各科室之间的团结协作,有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人事部门各职能科室的由于工作内容的差异而使人员信息在概念、范围各不相同,导致信息资源共享困难。由于人事工作各方面内容有很大的关联性,需要能够互通有无,但有时各部门的数据不同步、信息更新重复率高,给人事工作的开展带来诸多不便。实现信息化人事管理后,人事管理信息系统能使高校人事部门各科室对人事信息进行共同操作,从而保持数据的一致性、完整性和实效性,实现信息资源的高度共享。

2.4人事管理信息化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人事信息资源,实现信息资源利用的最优化传统的人事信息资源大都是以纸质的形式显现的,不利于携带与信息的传递。实现人事管理信息化后,各种人事信息资源不再以实物的形式出现,而将是以数字信息的形式显现,这就极大地便利了传输和使用。而且应用各种功能齐全的人事管理软件,还可以对现有人事信息数据进行分析整理,进而实现人事资源的最佳优化配置。

3结语

建立和完善人事制度改革更离不开人事管理的信息化,改革就是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人事管理更加人性化,为高校更好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让高效的网络信息化技术与人事管理实现有机的结合,这样可以实现高校人事管理工作由低效繁琐到高效快捷的转变。因此,加快高校人事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对高校的人事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王树珩单位:吉林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