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与人事管理的融合

思想政治与人事管理的融合

一、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

正确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就是正确的方式方法,思想政治工作能够通过各种活动、在任何场合、任何时间进行交流,其工作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和较强的灵活性,通过经常性的交流,从而产生共鸣,教育的融入需要和谐的环境气氛。当然,除此之外,也可采用心理调节、激励机制等方法。其采用的方法根据对象的不同而不同。还应对落实、贯彻党的政策、方针、路线中员工的动向和思想反映,在当前形势下,对职工逐步引导,注意岗位竞争和用人机制的中所存在的矛盾,对其思想进行正确引导。要想在职工中间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产生实效,就赢对这些新问题和新情况进行正确认识和处理。

二、改变干部职工思想观念

促进正确的思想认识上升为理论,用丰富的知识提高人、用先进的文化凝聚人、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这就是推行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所以,提高单位内部人事领导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同时提高人事工作绩效是十分关键的。对此,要想打胜仗,单位就需要一批具有新技术、新知识、新理论、新思想的干部及一致作风形象好、团结协作好、经营业绩好、政治素质好的团队。当遇到困难时,应致力于各种利益关系的协调、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相关企事业单位改革的路线、方针。让职工了解社会发展的新情况和新形势,明白社会进程中的困难以及克服困难所需的办法及对策,这样才能促进单位干部、职工的社会责任和主人翁意识的进一步增强。

三、人事管理

不断获得发展与创新的人事工作,在研究的范畴内,作为一门科学,人力资源管理被纳入其中。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引导人思想正确发展,十分重要。有机结合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和严谨的思想政治教育,能够确保认识管理中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提高。人事管理任务包括:人事管理研究、提高工作人员思想政治觉悟、做好工作人员各种保险福利工作与工资定级升级、培训、人员的配备及使用、预先设想所需计划和管理政策、建立信息交流系统、制定并修改有关职能责任和权限的组织结构等。

1.对员工的信任

激发员工活力的重要因素就是信任。每个单位开展工作的基础不外乎员工之间的彼此信任、员工创造性、向心力的培养与发挥,这样团队才能朝气蓬勃、团结向上,才是一支凝聚核心的队伍。要想员工勤勉且主动地工作,领导干部需要以诚恳的态度,将工作目标、工作计划等想员工传达,在民主管理发展的同时,随着人们民主意识与自主意识的增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被有效调动起来。将人事工作落到实处,就鞥能够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总而言之,人事管理必须在思想政治教育可操作化、具体化、明确化的条件下进行。

2.尊重员工

通过努力工作,员工获得相应的报酬,与此同时,在精神层面上,员工对自己才华和工作能力受到同事们和领导的认可寄予希望。具体工作中,员工自身的工作成绩能够获得领导认可,自己的建议能够获得重视,是激励职工更加努力、凝聚人心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思想也得以全面贯彻及执行,这就是每个单位人事管理的最终目标。

3.员工需求的满足

要真正使职工积极性有效调动,应做到对员工内在需求充分了解、通过各种方法来达到员工合理需求,这就是人事工作。而认识管理的关键体现在对员工的真正关心之处,通过不断学习和贯彻思想政治教育,从思想和行为上,使员工确定目标,并付诸于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从而使个人需求得到满足。

四、结语

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因政治集团或阶级的政治目标不同而各不相同,即使同一阶级或政治集团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也因条件变化而改变。灌输及传播本阶级的意识形态是一切政治集团和阶级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核心,以共产主义思想体系为指导,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共产主义理想和人生观教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国际主义教育、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等,就是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不依靠思想政治工作、就会削弱领导干部能力和素质,工作的政治保证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党性。做好人事工作,工作的发展在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下,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极为重要。

作者:席鑫单位:有色金属华东地质勘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