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的医院人事管理

新时期的医院人事管理

1关于新时期对医院人事管理工作加强的思考

1.1对绩效进行公开公正考核

正因为以往考核制度不够健全,导致员工长期安于现状不思进步,从而直接影响医院效益运营。在新时期医院人事管理工作中,应特别重视绩效考核在工作中的作用。绩效考核作为对临床医生的一种技能和劳动付出的反馈,同时也要使之成为与薪金直接相关的重要依据,其可以成为反映一个医疗工作者工作认真程度的标准,也是对工作的一种总结和反馈。随着医学发展日新月异,考核内容也要针对临床特色进行不同分类,既整体化又保证考核知识详细具体化,把考核结果作为各项奖励的参考标准,对职工人员从德、能、勤、绩等方面进行全方面考核,严格设定可观考核标准,该方法可促进医疗人员工作积极性,在基础工作前提下,不断创新,不断进取,争取对自己最大完善,这种良性循环的竞争关系,既激励所有人共同成长,又让彼此成为对手,相互促进。

1.2转变医院人事管理职能

人事管理职能对医院建设十分关键,试推行以人力资源为主要管理和开发职能转变,针对医院特点和岗位要求设立相应体制,既保证员工应得权利保障,又使之发挥最大工作才能,促进医院事业稳步发展。该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建立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基础上,定编定岗,明确岗位责任制,设立领导职位竞争制,既取消了领导“无忧无虑”工作常规,又激发了有志人员奋发的激情,优胜劣汰。另外奖惩严明,精神与物质、教育和惩罚相结合体制,鞭策后进,迸发积极性,激励员工更好做好临床工作,同时把职业生涯规划做好,拓展更大个人发展空间,目标明确的进行自我完善,以求事业成功。并坚持长期制定拓展计划,以人才战略在竞争市场中自强不败。推行医务人员规范化培训,开办在职继续教育学习班,请全国名医来院举办论坛等“送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培养人才,在培养人才和引进人才方面,应该舍得下功夫,设立专门的培养经费,用于人才、建设、业务骨干引进、继续教育学习和外派进修等。对人事部门的工作,要重点建立有利于人才竞争、人才成长、人才发展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做好选人、用人、育人、留人工作;要体现医院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用好人才。

2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改革与发展趋势

从目前的医院人事管理现状和医院管理体制改革来看,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正在起步,呈现出以下发展趋势:第一,医院管理职业化必然带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化;第二,人力资源管理体系逐渐形成,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不断增大;第三,由于医院经营管理体制多样化必然使得人力资源管理的方式多样化;第四,人力资源管理逐步从硬性管理走向软化管理。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发展过程中,医院人事管理将会发生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

①人事管理体制的变化。在人事管理体制上,将会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转变为市场经济体制;从集权管理转变为分权管理;从终生雇佣转为阶段聘用;从人治转为法治,实施聘用聘任制。

②人事管理方式的变化。在人事管理的方式上,从过去的人事档案管理转变为注重人才开发与培养;从微观管理转变为宏观管理;从制约式管理转变为服务式管理;从行政管理转变为契约管理。

③人才选拔的变化。在人员招聘、甄选、晋升等选拔活动中,将从过去的计划调配转变为考核录用;从组织考察到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绩效考核、人事测评、阶段聘用等将成为人才选拔和人员配备的主要方式。

3结语

“让每个人都成功”与医院人事管理工作相关联,通过有效的人事管理激发院内职工潜在能力,是医院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同时也是医院建设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时代在不断发展,旧的医疗理念已逐渐不能符合目前医院所需管理要求,建议从以上三个方面入手,向现代化新时期人事管理过渡,为卫生事业发展和医院不断改革创新增添新鲜血液,充分展现个人与团体之间不同优势,以尽快符合现代医疗市场需求,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和人民,让医疗服务更加优质优异。

作者:尚春慧单位: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