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单位的人事档案管理

探求单位的人事档案管理

1.关于完善医疗卫生系统人事档案管理的建议

医疗卫生系统人事档案管理的问题是复杂的、多样的,原因也是非常的多,很多都是社会问题,这是社会发展过于快速导致的一些问题。目前我们要做的就是想办法寻找这些问题,然后有针对性的将这些问题进行解决,以缓解目前的这种尴尬局面。

1.1提高认识

从实际出发,引起领导层对医疗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度,定期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总结、检查和分析,通过实际出现的问题来进行解决,对人事档案管理部门进行升级考核制度,考核要全面,要定性定量,实行等级冬天升降管理,加快人事档案管理规范化进程。

1.2完善队伍建设

人事档案管理是文化水平、专业知识要求较高的一门技术性工作,培养专业人才,完善队伍建设是重视和促进其发展的根本。

(1)要定期组织举办人事档案工作者技术学习,完善新知识和有关知识的补充;

(2)积极开展人事档案管理经验交流,参加专家授课辅导或外出参观学习,从而提高专业知识和管理水平;

(3)建立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者的待遇,从而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变被动为自觉做好工作。

1.3健全管理制度

人事档案管理制度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基本准则,以医疗卫生系统的管理需要为主要出发点。

(1)完善硬件设施。人事档案部门的库房、工作室、阅档室应该要分开,这样有助于规范化档案调阅的流程,档案的防护措施要到位,防火、防盗、防湿设备要齐全,且能够正常运行。

(2)狠抓保密原则。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来进行人事档案管理,将不属于保密范围的档案信息共社会共享利用,保密范围内的档案则应该要采用权限制度,根据不同人员的需要和权限来进行规范阅读范围,保证档案信息的保密性。

(3)落实监督措施。实际工作中要注重监护工作的重要性,安置摄像监控系统,保证档案利用的全方面监督。

2.结束语

根据本文对于医疗单位人事档案的叙述,我们对医疗单位人事档案的重要性有所了解,人事档案主要的作用是记录人事信息,为人力资源提供服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医疗事业的不断进步,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将更加突出,因此这项工作是关乎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工作,是推动医院发展的基础工作,是实现人力资源合理调配的必要工作。所以档案管理者应该要有强烈的服务意识,注重发展医院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提高工作的价值,让医疗单位人事档案管理获得发展。

作者:王涛单位: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