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企业人事档案管理

探求企业人事档案管理

一、企业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1.人事档案意识薄弱。我认为企业人事档案意识薄弱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企业管理者对档案管理缺乏足够的重视,一是员工个人的人事档案意识不强。很多企业并未认识到人事档案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对该项工作持漠视态度,未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人力来进行必要的档案记录与更新工作,使人事档案失去存在的意义。

2.档案管理缺乏规范。在淡薄的人事档案意识的影响下,档案管理势必缺乏必要的规范。从调查中我发现,很多企业的人事档案存在着内容缺失、信息不完善的问题,甚至还有员工真实情况与档案记录严重不符的情况。我看到很多企业的人事档案在进行信息记录时只是简单地将姓名、年龄、文化程度、工作时间、工作经历等纳入档案当中,员工的业务能力、品行操守、晋升历程都缺乏及时的更新,动态资料不完善,使人事档案缺乏反应员工真实情况的能力。人事档案内容的缺失是人事档案管理失范的表现,使断档现象屡见不鲜。

3.管理队伍素质偏低。企业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直接影响到档案管理岗位的人员安排,使得该岗位人员不足。我曾在走访某大型企业时发现,只有一名员工负责全公司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难免兼而不顾。有的企业在进行档案管理岗位安排时随意性过大,不顾及人员的实际档案管理能力,使企业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效率低下,质量难以保障。

4.档案利用价值不高。通过调查走访,我发现虽然多数企业都会开展档案管理,但档案的实际利用价值不高,往往被束之高阁。首先这与档案资料的不全面有很大关系,档案反映不了员工的实际情况,自然就不会被当做考评的标准,失去利用价值。其次,企业将精力都放在员工的绩效考核上,但相应的绩效记录却没有跟上,人员实际工作情况与档案信息存在较大差距,影响档案的实际利用价值。

二、新形势下改进企业人事档案管理模式的措施

1.全面提升档案意识。作为新时代的企业,必须全面提升档案意识,重视起对人才的管理。我建议企业应该首先树立起依法管档的理念,从制度上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进行规范,在档案管理岗位上配备数量足够、素质较高的管理人才,将档案管理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只有先从意识上给予足够的重视,后续工作的推进就会更加顺利。作为员工个人也要意识到档案的重要性,关注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在变更工作单位时,要从原单位起走个人档案,保证档随人走,确保个人档案的完整性。

2.着力加强硬件建设。要促使档案管理更加规范,我建议大小企业都应该积极推进硬件建设,实现人事档案的信息化管理。用现代技术手段来进行档案记录可以大大提升工作效率,使管理工作更加科学易行。对于经常变更的人事信息,管理者可以将它们及时准确地输入到个人电子档案当中,方便快捷,自动化程度较高。通过计算机来进行人事档案管理是企业实现现代化管理的一个重要途径,使档案管理工作更加符合时代要求,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

3.提升管理队伍素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并非人们想象得那么简单,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是比较高的。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首先管理者要具备法律意识,依据《档案法》来维护人事档案的真实性、保密性。其次,管理者要有强烈的岗位责任感,在进行档案记录时严格遵守制度,尽职尽责地管理好企业人事档案,以便为企业提供真实全面的人事信息。第三,人事档案的管理人员必须有扎实的档案管理知识,并能用理论知识来指导实际工作,保证档案管理的质量。在企业人事档案管理的岗位上实现个人价值。

4.提高档案利用价值。我认为企业管理者不能忽视档案管理的潜在价值,要对其利用价值进行充分挖掘。人事档案记录着每个员工的个人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员工的能力,企业完全可以通过科学的档案分析来进行人才选拔,选择有能力的员工进入领导层,给员工充分的晋升空间。作为档案管理者要掌握档案分析技术,利用计算机来进行档案信息处理,为企业领导提供准确的参考资料。使档案的利用价值充分发挥出来,为企业的长远发展贡献力量。

5.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主动的提供档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知人、选人、用人、留人、育人的重要途径是人事档案信息的提供,所以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应认清形势,摆正位置,端正态度,增强服务意识,改变长期以来坐等上门的被动服务方式,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主动地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信息服务。人事档案管理服务于人力资源管理,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知识管理的基础。

6.建立人事档案的网络化管理模式,增强人事档案的信息服务。功能档案管理要与时俱进,就要实现数字化、网络化的管理开放式的人才信息服务网络则为人事档案现代化管理构建了坚实的实用平台。这样,既可以提高效率,也可以降低社会管理的成本。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是企业中不可或缺的管理工作之一,其改革已经提上了日程,在这一改变过程中,改变旧有模式,建立新型管理系统,借助现代化的技术与观念,全面开发信息资源,充分有效地利用人事档案的价值,从而促进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不断走上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伴随着经济社会的演进,企业的高速发展不容小觑,但在新形势下,我国的企业管理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尤其是企业的人事档案管理,更是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人事档案管理模式不可避免地出现部分问题,需要采取措施予以规避。本文将阐释企业人事档案管理的含义,指出新形势下出现的管理问题,并为如何改进人事档案管理模式,提升人事档案管理质量提出合理化建议。

作者:陆凌单位:宁夏石嘴山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