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职能部门人事档案管理

管窥职能部门人事档案管理

1、当前我国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人事档案收集工作力度过弱

与档案收集相关工作有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并不完善,各个人事档案收集管理工作的相关从业人员对于档案的收集工作不关心,对于规定的收集日期不重视,只能做到被动的接收档案。对于所接收的档案中所拥有的相关资料是否全面不在意,往往会造成在需要用到档案相关材料时干着急。并且对于档案中所拥有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考证不够严谨,人事档案的作用就是客观真实的记载本人的工作历程及个人发展情况,其真实性和唯一性是不容置疑的。

1.2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进程落后

在科技进步,互联网技术发展迅速的21世纪,人事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得到了普遍的应用,但是某些事业单位的员工在人事档案信息管理已经实行信息化,已经将人员信息、档案资料在计算机上录入过的前提下,还是使用落后的手工操作执行资料的抽调,档案的阅读等,没有使档案管理员同等地适应档案管理相关工作信息化,既不利于档案的长期有效保管也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有较大影响。

2、解决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问题的相关策略

2.1改善工作环境

目前我国事业单位对于人事档案的管理并没有使用专职的档案人员,而是由其他职位的干部进行兼职管理,使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过于随意。对于人事档案的整理、核对和鉴别工作总是要出事之后才想起来要做,想要改变这种情况,就需要使领导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获取领导对于档案管理工作的支持,增加对于档案管理工作的投入资金量,补充完善档案管理工作所需的办公条件及基础设施,例如对于档案的保存要建立专门的档案保存库并严格按照要求使用防火防潮材料进行建造,注意档案物品的安全,设立独立的库房、档案阅读室及工作人员办公室,改善档案管理人员的办公条件,以此激励各位工作人员更加用心的完成对档案的日常核对跟维护工作。

2.2健全工作制度

事业单位人事部门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宣讲《档案法》的相关规定,让档案管理人员知法守法,使档案管理工作也能实现依法管理,发展出一套程序化、规范化及标准化的管理体系;另外档案工作与其他部门也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所以与其他部门相结合,在人事部门的领导下共同完成人事档案的相关管理工作是改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现状的有效方法。并且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十分琐碎的工作,想要保障工作过程中不出错,就需要有严格的制度来对相关流程进行规范。在制度制定的过程中,需要结合本公司人事管理部门以及当前社会对于档案的需求,完善各项制度,使管理制度在制定得出后更具可行性并且能够为人事档案相关工作人员所接纳。

2.3提高人员素质

事业单位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需要相关工作人员遵循此工作的业务性、保密性、和政策性。在人事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及各项工作的深入展开,当前的档案管理工作对于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首先是档案管理人员的个人品质问题,档案管理工作性质特殊,需要相关人员作风正派、责任心强、兢兢业业、保守秘密、踏实进取。而且档案管理人员还应做到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人事部的主管部门也应当极强对从业人员的相关知识培训,使档案管理工作不断进步。

2.4建设发展信息化

信息化是未来社会发展的趋势,实行信息化管理对档案管理工作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完成档案管理的信息化使档案管理工作能够服务于人事制度的改革与发展。人事档案是人才信息的储存库,合理利用库存信息,发挥这些信息的最大作用,就需要我们能够运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以及创新的管理模式,提升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时效性。想要提高人事档案管理相关工作的工作效率,就需要实现人事档案的信息化管理,让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各司其职,根据不同的需要发挥不同的作用。

3、结束语

总之,推行人事制度的改革,一方面让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另一方面也给认识大难管理工作的改良创新提供了机遇,我们应当抓住时机,不仅从制度上进行新的尝试,从心态上也要有所改变,积极探索现代化人事档案管理的最佳模式,从根本上解决当前人事档案管理所面临的问题。

作者:吴艳茹单位:呼伦贝尔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