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人事档案管理的网络化

探索人事档案管理的网络化

一、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现状

无论是人事档案的电子化管理,还是网络数字信息化管理,其所应用的都是专用的人事档案管理系统。那么,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的开发以及数据库的建立,都决定了人事档案管理的完善性。这也就意味着,随着人事档案管理模式的变更,相关的软件管理系统也要不断地更新,同时还要将统一的标准和通用的规范建立起来。然而,随着人事档案管理的不断细化,功能性服务的增多,诸如社会医疗保障、社会养老保险等等,都需要提取人事档案作为凭证,那么对于人事档案管理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人事档案的应用性越来越强,那么,采用计算机技术进行管理,哪怕字符输入的失误,也会改变档案信息。对于人事档案进行网络信息化管理,主要是对于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人事档案进行整合,通过共享接口进入到绿色通道当中,输入正确的密码,就可以对于有关人事信息进行查询。然而,人事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却存在着安全隐患。无论是人事档案的电子化管理,还是信息化管理,都会存在着由计算机技术所带来的各种威胁,诸如计算机出现故障、信息网络瘫痪,或者是各种病毒的传播,都会导致数据库遭到破坏而导致人事信息丢失。特别是网络信息系统,如果没有建立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甚至于会造成人事档案信息被盗取的可能。

二、运用云计算优化人事档案管理

(一)云计算

“云”是计算机群的一种形象表达,其是建立在计算机互联网基础上的一种计算方式,对于网络上所呈现出来的较为分散的布局建立起来一种新型的基础架构。通过云对于本地计算机资源进行整理,是通过互联网将本地计算机的浏览器以及操作系统接入到云中,采用云计算方式展开各种服务项目。这种网络连接模式不会受到时空的限制,只要需要调用云中的信息资料,可以随之使用个人电脑或者手机接入到云上面,而所有的操作性功能并不需要掌握专业性技术,就可以在网络上完成。

(二)云计算在人事档案管理中的应用

从网络技术上来讲,使用云计算进行人事档案管理,依赖于云计算的优势,能够解决现代信息化管理的各种弊端。人事档案管理通过互联网络进行信息化管理,是对于分散的人事档案重新整合到指定的数据库中。但是,随着人事档案管理的覆盖面扩大,功能性也逐渐增强,导致数据库的存储功能存在着局限性,很难实现集成化管理模式。云计算,是对于计算机网络建立一个统一的入口,本地计算机通过这一入口就可以接入到云中,而在本地计算机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也转向了云端完成。人事档案信息在转入云端之前,要进行数字化处理,随着各项服务性功能,诸如信息检索等等也随着转移到云端。有关人员要查询有关人事档案的信息,只要使用可以接入网络的移动设备,诸如智能手机等等,就可以接受与人事档案有关的服务。如果此时需要调用档案信息,或者是提取档案,则可以通过网络提出调用请求,经过验证之后,就可以将相关的业务处理完毕。可见,采用云计算进行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不但降低了成本,而且提高了服务效率。

三、人事档案在网络管理中的前景

如果没有电子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采用传统模式对于人事档案进行集中管理将是非常繁琐的事情,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事档案管理也逐步实现了优化升级。计算机数字化信息技术,给人事档案管理带来了便利,并实现了管理模式的优化。然而,信息技术的革新,也就意味着人事档案管理要经历一次新的考验。从计算机电子化管理到网络信息化管理,直到云计算对于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影响力,都需要相关的管理人员在观念意识上要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转变。综上所述,人事档案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有所调整。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了人事管理的信息化实现。运用计算机技术数字化技术进行人事档案管理,不但提高了人事信息管理的地位,而且也促进了人才开发管理。

作者:李疆单位:新疆地矿局第一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