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底层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机制创新研讨

底层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机制创新研讨

一、基层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方法过于单一、落后在目前很多基层事业单位中,存在着管理手段落后,管理方式单一、管理机制缺乏活力等问题,从而导致事业单位内部管理的行政化趋向严重,官本位意识和官本位体制得到了强化,造成了基层事业单位冗员、机构臃肿等问题,形成“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人事管理困境。因此,只有创新人事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才能够满足基层事业单位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做好基层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

(二)管理内容上未能体现开发、培养和使用的核心环节事务性工作强、战略性成分弱,是目前我国基层事业单位在人事管理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很多基层事业单位人才管理机构局限于事务性工作的管理,过于重视对“财”和“事”的管理,忽视对人的管理,业绩的考核、职称的评审、工资的晋级、人员的进出等事务性工作成为人事工作者的主要管理内容,占据了他们的大部分时间,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培养缺乏系统性,不能将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作为事业单位发展的重要环节。由此可见,基层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仍然滞留在传统阶段,人力资源管理思想尚未成为事业单位管理者的共同理念,不能充分地发挥人力资源管理在基层事业单位中的作用。

(三)人力资源管理尚未形成开放性的管理体系很多基层事业单位仍然抱有传统的人事管理思想与观念,“单位人”,“大锅饭”的思想普遍存在,员工单位终身制的思想根深蒂固。这种员工单位终身制的管理模式不利于人员的合理流动,阻碍了组织内外人员进出的渠道,不利于提高基层事业单位的竞争力。未来社会是一个不断变化发展的社会,组织内外的人员要得到合理的流动才能够增强基层单位的活力,只有通过合适的人才流动机制才能够体系人才的价值。因此,只有建立健全开放式的人事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才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增强基层事业单位的活力,促进基层事业单位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基层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机制创新举措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在基层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中,要坚持“人才是第一位”的管理思想,树立以人为本的人事管理理念,引进人、开发人、用好人,让每一个人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个人的价值。新形势下,基层事业单位人事管理部门要树立文化品牌的理念,弘扬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文化,统一干部的信念、追求和思想,满足基层事业单位干部的精神需求,在基层事业单位中发展组织文化,培养团队精神,使个人发展目标与团队目标相一致,使干部与单位得到共同发展。要积极营造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基层事业单位组织文化,为事业干部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做好文化品牌建设;要实行民主的人事管理模式,使基层单位干部都能够积极参与到民主管理的过程中来,丰富工作内容,实行有弹性的工时制,增强事业干部的主人翁意识。总而言之,要贯彻和落实以人为本的人事管理理念,就必须搞好基层事业单位的文化建设,为事业干部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实现“以一流的待遇培养、开发、引进人,以一流的人才创造一流的财富,以一流的财富支撑一流的待遇”的人事管理目标,形成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统一事业干部的思想与认识,提高团队的向心力和单位的凝聚力。

(二)选人机制的创新

选择人才、留住人才是基层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的重要内容。现阶段,事业单位干部通常采用面向社会选拔的人才聘用机制,事业单位的行政领导由上级部门统一调配、任命,对于自聘职工尚未形成系统的管理规范。在人才聘用的方式和方法中,从现有职工中择优录取是一种较好的方法,可以避免单位应用能力考核,对培训进行有效性评价,确保培训达到企业预期的效益。对于参训合格人员,企业应根据管理考核机制予以相应的经济激励。

2、社会应广泛开发教育资源,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术业有专攻,为提高培训的经济效益和效果,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选择社会培训机构,组织企管人员职业英语培训。时下社会培训机构多为小型企业注重利润,因此热衷举办各类热门英语考试证书班,培训学员考试通过的技巧,耗时短、见效快。这就形成企业需求与社会培训机构的供应脱节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从两方面出发。首先,应广泛开发教育资源,比如高校师资。以扬州市为例,所有在扬高校均具有工科背景,高校英语教师长期从事相关专业英语教学研究。部分高职院校英语教师具有深入企业工作实践的经历。他们能够更好的领会企业及行业相关岗位的职业英语要求,更有针对性的设计教学方案及实施教学。笔者曾针对扬州某一企业需求,设计利用我院的模拟实习基地,对参训人员进行现场授课实践,既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又能让企管人才现学现用提高教学效果。这一方案实施的主客观条件,是普通培训机构无法实现的。第二,政府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应及时发挥引导作用。鉴于中小型企业单独投资职业英语培训的成本巨大的情况,政府及行业协会应及时发挥引导作用,调研相关中小企业需求,对口设计职业英语培训,做好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助推器。

3、培训机构应合理设计培训内容体系

培训机构在设计企业管理人才职业英语培训内容时,应充分调研企业岗位需求、行业国际化市场发展信息,敏锐洞察各企业、行业的文化特征,提炼职业岗位典型的英语工作任务,形成有企业行业国际化特色的教学方案。同时,培训机构应谨慎挑选合适的师资,采用项目化实践式教学方法,充分运用各种条件创设模拟英语交流工作情境,注重语言知识和技能的结合,提高企管人员的英语主体认知能力和自主学习应用能力。培训考核以考核学员能够完成典型英语应用工作任务为标准,提高他们职业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从而达到满足企业国际化发展需求的效果。

三、结语

新型企业管理人才职业英语培训模式,以企业、社会和培训机构合作为基础,以企业国际化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升企管人才完成岗位英语应用任务能力为标准,切实提高人才和企业培训投资的经济效益,增强人才和企业的国际化竞争实力。

作者:马宇鑫单位:东北煤田地质局勘察设计研究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