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逻辑性思维对人事管理活动的影响

逻辑性思维对人事管理活动的影响

一、逻辑思维

(一)定义

逻辑思维指的是一种比较高级的思维形式,指符合某种认为制定的思维规则和思维形式的思维方式,主要是遵循传统形式逻辑规则的思维方式。一般称为抽象思维,或者是通常所说的想象思维,就是指人们闭上眼睛后,大脑中浮现的画面。它是一种确定的思维形式,前后相互联系且不会自相矛盾。通常表现在一个行为当中就是做事很有条理,说话有根据。运用逻辑思维需要用到概念、判断、推理等思维形式和比较、分析、综合以及抽象等方法,最终将各方面结合,利用这种思维形式和方法,其掌握程度的高低,是判断一个人逻辑思维能力高低的重要标准。

(二)逻辑思维在人事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在企业人事管理活动中利用逻辑思维,是提高管理活动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保障,管理人员只有运用逻辑思维方式和方法,才能为企业人事管理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案,才能为管理活动提供可靠的依据和开展措施。此外充分发挥工作人员的思维能力,还能为企业发展建设一支综合实力强的生产经营队伍,从而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从逻辑思维角度出发开展人事管理活动,能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调动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个人只有受到关心和尊重才会更加努力的为企业效力,在开展人事管理活动中,发挥逻辑思维能力,体现管理的人本主义色彩,让内部员工感受到轻松和快乐,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加快建设企业内部文化,使企业发展走向规范化、人性化。

二、目前人事管理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一)人事管理活动中缺乏活跃性

目前很多企业在开展人事管理活动时,根本没有明确开展人事管理活动的目标,而是将人事管理活动置之于形式工作,没有对活动进行筹划和思考,导致整个活动失去活力,员工参与机会少,没有充分尊重员工的需求和心理想法,没有形成一种互动交流和发展模式。这主要是由于人力资源管理没有重视基层工作人员思维的开发,不懂得利用他们的创造力思维,导致企业人事管理活动质量低。

(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逻辑思维能力不够

企业人事管理活动中缺乏逻辑思维,这主要是由于企业领导不够重视人事管理活动,导致下面管理人员也不够重视活动的开展工作。管理人员没有将时间精力花费在活动策划工作上,而是更加关注领导的动向和决策,这必然导致整个人事管理活动效率低下,且很多管理人员收到传统思维的限定,活动开展的内容多半比较枯燥乏味,根本不能吸引工作人员的注意力,也无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三、基于逻辑思维角度高效开展人事管理活动

所谓人事管理就是指针对部门用人以治事过程中形成的各种关系为主要分析对象,依据法律对人员录用、培训、激励和保障等方面进行规划和管理。企业进行人事管理的目的就是确保内部公正和提高企业的组织效率。而基于逻辑思维角度进行人事管理活动,就是要求工作人员充分发挥自己的智力,为人事管理制度建设献计献策。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方针

坚持“以人为本”的逻辑思维管理方针,其最终目的是实现企业和个人的全面发展。这种管理思维是通过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让员工更好地为位企业发展效力,从而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利润,也保障自身价值的实现,还能在学习中不断发展自己,提升自身的综合业务水平,实现个人发展的目标。管理人员要开发工作人员的各种能力,就必须要观察和贴近基层工作人员,深入到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中,了解工作人员的需求和各自具备的优点。然后定期开展基层互动交流活动,激励有才能的工作人员,让他们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优点,并且培养优秀员工的先锋带头模范作用,实现企业内部“先发展带动后发展”的人员发展模式。

(二)科学管理思维方式,提高人事管理活动的质量

科学管理思维方式通过采用标准化的工作方法和科学的管理制度满足企业发展对效率的追求,打破传统的经验管理模式。人力管理者要充分运用抽象和分析方法,对人事管理活动的预期效果进行预测,并且对影响人事管理活动效果的因素进行分析,了解影响要素,然后针对每一个环节制定有效的管理策略,提高员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规范中开展活动,使活动具有新意且不失大体。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要基于逻辑思维角度进行人事管理活动,这样能充分尊重企业的每一个工作人员,有助于帮助建设企业内部文化,让工作人员在一个愉快的工作氛围中工作。发挥管理人员的逻辑思维,确定正确的人事管理路径和运行模式,使人事管理活动顺利进行,完善企业的内部结构,增强综合竞争实力。

作者:张丽华单位:长春水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