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人事管理体制改变的研究论文

医院人事管理体制改变的研究论文

论文关键词:人事管理;人力资源;转变

论文摘要:医院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人事管理有着本质的区别,前者强调的是人的潜能的不断开发和利用,强调实现组织价值和员工个人价值的双赢目标;而后者强调的只是组织目标的实现。现阶段我国国有公立医院的人事管理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医院的发展和整个医疗卫生队伍素质的提高,客观上制约了医学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医院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不断扩展自己的医疗市场,必须树立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新意识,分析3"-前国有医院人事管理的现状。采取九个方面的措施加大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的力度,有效地从传统人事管理转变为现代人力资源开发,以获取人力竞争优势。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人力资源作为各种资源中的第一资源,其配置是否科学、合理,管理模式是否科学、先进和具有时代特色,不仅直接关系到人力资源效能的正常发挥,也关系到其他资源的开发利用、合理配置和科学管理,医疗机构的人力资源管理也不例外。医院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不断扩展自己的医疗市场,必须树立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新意识,进一步加大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的力度,以获取人力竞争优势,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1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人事管理的概念和区别

医院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人事管理有着本质的区别。有人形象地说传统人事管理是把人看作蜡烛,不停地燃烧直至告别职业生涯,强调的是组织目标的实现;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是把人看作蓄电池,可以不断地放电、充电,强调的是人的潜能的不断开发和利用,强调实现组织价值和员工个人价值的双赢目标。概括来说,它们的主要区别如下:

1.1人事管理

主要采用严格的制度、命令式和简单式的监督。精力放在员工考勤,档案、合同管理,职称评定和发放工资福利等事务性工作上,是一种反应性的管理。它忽视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一般在单位中被定位于行政服务部门。目前国有公立医院基本上都是这种模式。即使一些医院将人事管理门更名为“人力资源部”,但从医院管理体制上可看出,对人员的管理基本上仍是传统的人事管理,这是组织历史以及组织格局和体制的必然。由于其不是基于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没有足够认识到人是“资源”的战略管理意义,加之缺乏足够的公平、竞争的运作环境,所以调整和维系人员对组织献身的精神的,多是组织权力和行政感召,缺乏对个人持续培养、开发从而达到自我实现价值的根本动力。

1.2现代人力资源管理

医院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是建立在全新的理论与管理思维之上的,它是运用现代化的科学方法,对与一定物力相结合的人力进行合理的培训、组织和调配,使人力、物力经常保持最佳比例,同时对人的思想、心理和行为进行恰当的诱导、控制和协调,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它带来的是医院人事管理理论和时间观念的全面更新,它是要获取与开发医院服务工作需要的各类、各层次人才,建立医院与医务人员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以人力资源满足社会及公众对医院的要求,满足医院经营管理的发展的目标,也满足医务人员个人成长和发展的要求。在用人机制、运营机制方面均比较灵活,有较强的市场应变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另外,比较注重以人为本,提倡“人性化”管理,在薪酬分配、绩效评估、员工激励和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更加符合现代医院管理的要求。

2目前国有公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

2.1对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没有树立正确的观念

医疗卫生行业长期处于行政垄断地位,医院没有在市场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外部环境不需要对人力资源有较高的要求。这是目前公立医院不重视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原因。

2.2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僵化,人才流动机制不完善

目前,许多医院还未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其运行仍由行政部门干预,医院不具有完全的用人自主权。虽然人才的评估在近年来有所规范,但不同医院的同样职称人才,尤其是高级人才缺乏同质性,真正的自由流动和弹性机制没有建立。医院想要的人进不来,不要的人出不去,想走的人走不了,想来的人来不了,专业人员和管理人员缺乏积极性。其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一是行政管理部门干预过多;二是医院内部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不健全;三是人力资源的市场机制不完善;四是原来遗留问题的后遗效应。

2.3缺乏科学的绩效评估体系

目前大多数公立医院仍为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沿用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制度,医院各种专业、层次的人员,风险、技能要求不同,却都在使用统一的考核标准,所考核的内容也很笼统和形式化,难以反映不同岗位不同人员的业绩奉献。

2.4薪酬分配缺乏竞争性和激励作用

近年来,尽管一些医院对拉开收入差距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绝大多数医院仍然在沿用过去的等级工资体系。没有进行工作分析、制定岗位说明书、做薪酬市场调查、绩效考核以及薪酬激励等规范化的人力资源管理。

2.5未重视医院与员工的共同发展

有些医院招聘并录用员工后,没有对其进行医院的价值观教育,医院缺乏良好的文化氛围,使员工难以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团队协作能力不强。

3加强国有公立医院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建议

现代医院管理是以人力资源为核心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就是在医院管理中要坚持和贯彻“以人为本”,使“人”与“工作”和谐地融合起来,实现医院和员工“双赢”,达到利益最大化。为加强公立医院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3.1要树立正确的人力资源观念和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新意识

人力资源是医院的战略性资源,是具有高增值性的重要资产。因此,人力资源管理者要打破传统的人事管理观念,从单纯的人员行政管理中走出来,主动地去开发人力资源、挖掘潜能,使职工最大限度地释放才能,满足自我实现的需求。在医疗市场竞争中人才就是财富、人才就是效益、人才就是竞争力、人才就是发展后劲,人才是一种无法估量的资本,是一种能给医院带来巨大效益的资本。如果把医院的人才带走,医院会垮掉;相反如果你拿走资金、病房及设备,而留下人才,几年后可重建一个医院。在人力资源中,特别是受到过良好教育和具有创新协作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在某种程度上讲,对经济和高科技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最优秀的人才是免费的”,因为他们为医院创造的价值远远大于了医院付给他们的报酬。因此,人力资源管理者,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尊重人才、爱惜人才,想方设法做到“用事业凝聚人才、用精神激励人才、用感情关心人才、用适当待遇留住人才”。

3.2建立竞争机制

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制度。选人用人是搞好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第一关,只有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制度,选拔和使用与所需要岗位相匹配的优秀人才,才能为诸如薪酬待遇,培训发展等其他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要善于公开选拔任用人才,拓宽用人渠道,增加透明度,为各类不同的人才提供和创造发展机遇。中国有句古话叫“英雄不问出处”,只要符合招聘的岗位要求,具备基本的学历、资历和工作经验,就都应该让其应聘,通过优胜劣汰来选拔岗位最佳人选。做好工作分析,岗位评价,制定岗位说明书和岗位规范等基础工作,同时在选拔人才时要严格按照程序运作,这样才能够确保招聘到高素质的优秀人才。

3.3建立职责明确的岗位责任制

医院要想有一个高效的运作机制,必须要相应地建立一套适合本医院特点的组织体系和岗位设置,就是要坚持按需设岗,做到岗位职责明确、任职条件清楚,员工的能力与岗位要求相匹配。同时使该岗位的职责能够充分履行而与上下配合协调,使医院整体获得最大效益。

3.4建立科学、公正、公开的绩效考核制度

绩效考核是对医院员工劳动付出的一种反馈,同时也是支付薪酬的重要依据。在实施考核中必须要有一套能够反映岗位特点和本人(或科室)实绩的科学的考核标准,将不同岗位的责任、技术复杂性、承担风险的程度、工作量大小、科研、教学等不同情况一并纳入考核要素,同时在实施考核中做到公正操作,对事不对人,并将考核结果公开,及时做好反馈工作。

3.5建立公正、公平、合理的薪酬分配体系

薪酬是医院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创新分配机制,建立公正、公平、合理的薪酬体系,对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医院效益显得尤为重要。薪酬的设计与结构以及水平必须建立在科学的工作分析、工作评价以及绩效考核等基础之上,真正体现按劳分配与兼顾公平的原则。在实际的薪酬分配中,要根据不同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拉开分配档次,向关键岗位与优秀人才倾斜。对临床医技科室医务人员劳务费分配实施岗位量化考核。各科室实行二次分配,把工作绩效作为岗位薪酬、多元分配的主要尺度。对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和临床科研成绩突出者实行重奖。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对员工劳动价值的肯定,同时也是稳定和吸引优秀人才的主要措施。薪酬体系合理,使医院的薪酬对内具有公平性,对外具有竞争性。

3.6建立有效的人力资源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

激励可分为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有效的激励机制不仅可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创造力,而且可以增强医院的凝聚力和竞争力,进而促进医院的不断发展和效益增长。制约机制也称约束机制,就是要求医院员工在医疗服务工作中的行为要符合职业道德规范和医院规章制度,使其行为具有合法性和道德性。只有制约机制与激励机制的相互配套与应合,才有可能获得预想的管理效果。

3.7作好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

职业生涯是一个人在一生中所有的工作经历,特别是指职业、职位的变动以及个人职业理想的实现过程。职业生涯规划,就是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和所具备的知识与技能以及相关的人际背景等各种因素来设计个人的职业发展计划。医院作为员工职业生涯得以存在和发展的载体,必须为每位员工提供一个不断成长和挖掘个人潜力和发挥特长的机会,医院管理者不仅要关注医院目标的实现,更要关注员工个人理想的实现,让他们获得事业上的成功与满足,只有员工的发展与成功,才能有医院的发展与成功。医院只有为员工作长远考虑,员工才能为医院作长远考虑,这一点在现代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中是必须明确的。超级秘书网

3.8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

完善的福利和社会保障制度仅仅在于满足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这两个低层次的需要。除我国现有的社会保障体系外,基于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对一些特殊岗位还要给予职业安全保护,并按国家规定给予各种休假待遇,让员工在为医院的贡献中享受到各种法定的保障。

3.9推行“人性管理”,培育良好的医院文化

“人性管理”是基于科学的人性观基础上的“以人为中心”的管理。在管理工作中要把人的因素当作管理中的首要因素、本质因素和核心因素,通过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信任人、挖掘人的潜能和发挥人的专长来放大管理的效能。同时,对广大医务人员进行德育教育,让他们树立爱岗敬业、廉洁行医、无私奉献的精神,培育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端正医疗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医院也要完善各项制度,加强监督考核,做到既普遍说服教育,又要对违规者严肃处理。

未来的竞争,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凝聚力的竞争。将来的医院,人才流动的自由度将进一步加大,医院的管理者在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的基础上,还要重视团队精神的培育,重视医院凝聚力的增强,善于营造一种积极、健康、和谐的文化与人际环境,让员工在工作中体验到快乐与幸福,让团队创造出效益和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