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事业发展中人力资源管理策略探讨

园林事业发展中人力资源管理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城市园林事业也乘着着这波东风迅速的发展了起来,在当前的园林事业发展当中,人力资源管理策略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做好人力资源的管理策略研究,,对现代园林的建设发展至关重要。

【关键词】园林;人力资源;管理策略;人才培养

引言:

现代化城市的发展的进程越来越快,园林的建设也在城市发展的过程当中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针对目前的园林事业的发展势头,做好其中人力资源的管理这一重要环节,将能够对园林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产生更大的推动力,从而为我国的城市建设起到重要的作用。笔者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对相关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希望能够在园林事业发展中起到借鉴作用。

1.当前园林事业发展中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和问题

人的因素,人力资源的管理是一切工作首当其冲的关键问题。虽然,在近些年,我国的园林事业在迅猛发展,但是人力资源的管理仍旧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我们采用切实可行的办法来解决。

1.1人力资源的发展与培养机制不够健全

人力资源的发展与培养机制不健全是制约园林建设良好发展的重要因素,园林建设目前的发展态势较好,城市园林体系中迅速建立起来的公园、广场、道路的绿化和管理需要大量的人才来进行管理,如果人力资源的发展与培养机制不够健全,将限制园林的发展。就目前而言,园林建设的发展过于迅猛,人才总量却非常不足,培养和储备不能跟进,这就导致了很多地方园林管理出现一定的混乱和缺位,不利于长期的良性的发展。同时,由于人才的培养体制不够健全,引进人才的计划不够完善,对现有职工技术水平以及理论水平的培训机制不够健全,这就造成了人才的缺失。

1.2缺乏激励和考评机制,难以调动积极性

要做好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使用合理的办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从而使园林事业更好的发展和建设。目前,园林事业的从业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效率较低,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主要是由于缺乏合理的激励和考评机制造成的。员工干好干坏一个样,自然也就失去了干工作的动力和追求。虽然随着园林事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单位意识到了激励和考评机制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运用和操作方面仍存在很多问题,急需下一步工作中采取合理的方法进行解决。

1.3人员结构和配置不够合理

当前园林事业单位人才结构和组成还不尽合理,很难配合园林事业的发展,这主要的表现在中级层次的人才较多,而园林管理所急需的是高层次的技术、管理、科研和开发的人才,特别是一些高等级的技术人才,能够将园林的设计,施工的管理等方面进行管理的人才极端的缺乏,这些都使园林事业的发展进入了瓶颈。此外,在管理上还存在着重工程技术人员,轻管理专业人员的倾向,殊不知,只有管理到位,才能使工程技术力量发挥最大的效能。同时,一些部门还存在着人员配置不合理、甚至浪费的情况,很多专业技术人员没有在自己应当存在的岗位上发挥作用,这就使得没有人尽其用。总之,目前的园林事业的发展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的问题,急需我们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进行解决。

2.园林事业的发展对人力资源队伍管理的要求和对策

针对目前园林事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单位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案,保证人才队伍的建设以良好的管理体制吸引优秀的人才,保障园林事业的快速稳步发展,进一步加强城市建设。

2.1优化人力资源发展和培养的机制

园林工作是一项多元化、多层次的建设事业,对人才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优化人力资源发展和培养机制成为了重中之重,一方面,要做好在职职工的管理工作,让每个人在其位、谋其政,能够充分掌握自己的专业技术。另一方面,要做好员工的培训,首先,是专业技术层面上的培训,以加强他们在园林设计和施工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其次,是责任心和荣誉感的教育,让员工产生一种强烈的荣誉心和归属感,只有这样,才能促使他们更好的服务园林事业。

2.2采用切实可行的激励制度,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园林单位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激励和奖惩机制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目前,由于园林事业的工作面比较广,具体工作比较复杂,很多人身兼数职,而有些员工由于能力不强承担不了自己的工作,这就造成了有的干的多,有的干的少,但由于事业的特殊性,待遇上是没有太大的差别的,这就造成了在员工的内心中产生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想法,这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大忌。所以,园林单位要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奖惩机制,定期对员工进行考核,将优秀的员工选拔出来并进行奖励,在员工中形成良性的发展常态。

2.3园林工作是一项多层次、多元化的建设事业,对人员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所需的人才队伍也具有不同的结构特征,当前园林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重中之重就是要优化人员的结构,形成人尽其力,物尽其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良好态势。首先,在组织管理层面,必须有一个擅长管理并且有丰富管理经验的领导,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并且有专业方面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做好园林工作的管理。其次,是专业技术层,专业技术层对园林事业单位中具体工作的理论操作水平和技术标准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园林事业的发展要求该层次的职工应该具有专业技能、操作技能及相应的管理基础,并具有在实践中指导一线操作层职工的能力。最后,是一线操作层,也是园林管理和建设的重点,起到决定性作用,要求职工具有能够准确理解并掌握各项绿化工作的技术,还要有从事一线劳动的身体素质。

3.结语

总而言之,园林事业的发展中,人力资源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园林的建设和稳定。我们要做好人力资源发展和培养的机制的建立健全,使每一个员工都能够掌握自己岗位的专业技能,同时,要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人尽其力,物尽其用,发挥每一名员工的专长,使每个在岗职工的待遇享受做到名副其实。对表现优异的员工要进行奖励和表彰。最后要优化人员结构,使园林的管理更加稳定高效的运转。

参考文献:

[1]张志军.园林事业发展中人力资源管理策略探析[J].现代农业科技,201415:71-72.

[2]易晓燕.浅谈园林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商业.201429:89-90.

[3]韩剑义.人力资源管理策略研究综述[J].沿海企业与科技,2011,06:50-52+49.

[4]吴龙,梁银山.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人本管理策略[J].柳州师专学报,2007003:53-56.

作者:苏学琴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园林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