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绩效考核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绩效考核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各个行业内部竞争也变得越来越为激烈,医院承担的市场竞争压力也越来越为沉重。人力资源管理是医院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其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就是绩效考核,可以说绩效考核是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但是对于我国医院绩效考核现状进行深入调查发现,其中存在着很多的不良问题,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对于完善、科学绩效考核体系建设重视程度较差,考核工作开展只是趋于形式,不能将其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的引导作用充分体现出来。本文就是对绩效考核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运用进行深入分析,希望对相关人员有所启示,促进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提升。

关键词:绩效考核;医院;人力资源管理;运用

0引言

医院是社会中存在特殊性单位,但是医院在经营管理与其它企业也存在很多的相似之处,一些医院的经营管理理念是借鉴先进企业的理念,并且结合自身的特点转变而来的。但是需要明确的是企业的存在是为了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但是医院却是要赢得更多的社会效益。医院通过绩效考核对工作人员进行科学化的评定,从而将医院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已经成为医院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核心内容。所以对绩效考核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运用进行深入分析是具有现实意义的,下面就对相关内容进行详细阐述。

1绩效考核管理的概念和重要性阐述

1.1绩效考核管理的概念阐述

绩效考核管理就是应用科学、完善的考核体系,对众多工作人员的工作成效进行评定,并且依据最终的考核结果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主要目的在于使得组织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在发展目标方面可以达成共识,并且找寻以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有针对性的对工作开展进行优化和改良。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应用绩效考核,就是以医院的经营目标为基础,利用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医院绩效考核体系对医院众多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业务水平进行全面化的评价,得到的考核结合将作为员工晋升、培训的依据,同时也工作人员的薪资报酬也存在着非常紧密联系。利用绩效考核管理将医院全体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使得工作人员可以将自身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岗位工作中去,进一步挖掘员工具有的潜能,使得员工可以完成自身的发展目标,医院也可以达到经营目标。

1.2绩效考核管理的重要性阐述

曾经有研究人员提出了这样的理论,管理工作开展等于战略管理;等同于人力资源管理;同时也等同于绩效管理。管理工作开展的本质就是战略管理,绩效管理是战略管理的核心所在,同时也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内容。可以说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其中包括人员的招聘、岗位设置、工作人员的培训等等,都是为了实现医院的战略发展目标。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做医院管理等同于绩效管理,绩效管理是医院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和管理成效的有效措施。目前绩效管理已经越来越受医院管理人员重视,并且对其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

2医院绩效管理中存在的不良问题

2.1医院对于绩效管理的认知程度较差

绩效考核只是绩效管理中的一个方面,绩效管理的侧重点在于利用真实、全面的绩效考核结果,找寻出医院经营中存在的不良问题,应用有效措施进行改善,从而促进医院卫生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帮助医院赢得更多的社会效益,达成绩效管理的目标。众多医院管理人员明确绩效考核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运用的重要性,但是对于绩效管理工作缺乏全面化、正确性的认知,导致绩效管理工作开展陷入困境,不能将其具有的重要作用充分体现出来,对于医院发展也造成了一定不良影响。

2.2医院忽略了自身具备的公益性

在上文中也提到医院是社会中较为特殊的组织机构,它与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随着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我国医院承担的市场竞争压力也越来越为沉重。医院的经营目标是为了获得更多的社会效益,但是很多资源在绩效考核指标中更多是看重经济效益,对于医院组织机构的非营利性组织背景采取了忽略的态度。一些医院进行创收指标的设定,对于薪酬的核算非常看重,应用按收入分配的形式代替了按劳分配,使得医院组织结构具有的公益性逐渐减弱。医院绩效考核出发点存在问题,促使绩效考核制度方面也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

2.3重视绩效考核,轻视员工沟通

绩效考核工作开展并不只是为了对员工工作进行全面化的评价,而是需要利用考核结果,促使医院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所以在对医院绩效考核制度进行制定和落实过程中,管理人员需要更多的与基层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和交流,增强员工对绩效考核工作的认知程度,使得员工可以积极配合绩效考核工作的落实。但是很多医院在绩效考核工作落实前并没有与员工进行有效沟通,导致员工对于绩效考核的认知有所偏差,认为绩效考核工作是为了监督自身,导致运功不能配合绩效考核工作开展,存在一定的抵触心理。

2.4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不够完善

我国卫生医疗管理部门并没有对医院绩效考核体系落实统一化的标准,虽然理论研究方面已经较为成熟,但是在将绩效考核应用于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时,仍然会遇到很多的阻碍因素,其实用性和适用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因为没有相关标准进行参照,致使医院不能结合自身实际发展情况,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的实际需求进行绩效管理体系创建。促使医院绩效考核体系很难将其自身具有重要作用发挥出来,对于绩效管理工作开展也造成了不良影响。

3绩效考核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应用的有效策略

3.1提升医院对于绩效管理的认知程度

想要将绩效考核引入到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中,进行绩效管理体系建设,从而促进医院发展。医院管理人员必须要对自身的思想观念进行转变,加深自身对绩效考核的研究程度,对其有正确性的认知。明确绩效管理具有重要价值,了解绩效管理工作开展仅仅依靠管理层次是不够的,还需要医院全体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与医院每一名工作人员的利益有着非常紧密关联。医院领导人员需要引导工作人员树立良好的绩效考核意识,配合和支持医院绩效考核管理工作开展,并且利用绩效考核管理使得工作人员明确自身存在的不足,将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为医院发展输入新的生命力。

3.2明确医院绩效管理目标定位

明确医院绩效管理定位可以产生良好的激励作用,促使医院顺利实现预期的绩效管理目标。医院管理人员在对绩效管理目标进行定位的过程中,不仅需要考虑到医院现阶段发展的实际情况,还需要从医院长远发展方面进行考虑,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要将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为中心,将提升卫生医疗服务质量为核心,切实的为人民做好卫生医疗保障工作,这样才能不断满足人们对于卫生医疗领域的实际需求。

3.3注重上下级沟通和交流

医院需要经常与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在第一时间掌握我国对于卫生医疗领域落实的新政策和新要求,医院需要积极开展国家扶持的卫生医疗科研工作,在相关规范和政策的指导下有效进行绩效考核体系建设。除此之外还需要更多的与医院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工作人员的真实诉求,在员工考核工作完成后需要将信息及时反馈给工作人员,并且对考核结果进行档案建设,帮助工作人员了解自己的短板,从而促进工作人员专业素质的提升。

3.4对医院绩效考核体系进行健全和完善

绩效考核工作是医院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医院管理人员需要积极找寻绩效考核体系中存在的不良问题,借鉴其它医院的先进经验,并且吸收医院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考核体系建设中不能只是关注经济指标,重点需要加强医院科室的卫生医疗服务质量,将患者对于卫生医疗服务的满意程度作为重要的考核标准。只有多方面考虑、全面化思考,才能有效保证医院绩效考核体系建设满足医院发展的实际需求,将其良好应用于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

4结语

绩效考核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运用,可以将医院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使得医院发展目标和员工个人发展目标达成共识,促进医院卫生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帮助医院获得更多的社会效益,促使医院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相关人员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力度,使得绩效考核的功能和作用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更为良好的呈现出来。

参考文献

[1]赵燕玲.探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的应用[J].人才资源开发,2015(20):15-18.

[2]陈丽.新时期加强医院人事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J].财经界,2015(03):105-107.

作者:康振 单位:山东省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