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会计问题分析

人力资源会计问题分析

【摘要】人力资源会计是一门新的学科,并且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不断的运用。人力资源会计主要分析的是人力资源所耗费的金额和对价值的计算以及其反映的问题,从而有效的进行企业管理,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做出重要的贡献。当前,我国关于人力资源会计的研究仍然处在最开始发展的阶段。可是,在这个时候人们已经真正的了解了人力资源会计的主要作用,并且明白了其在企业中的重要性。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于人力资源会计的研究内容在逐渐的加深。下面这篇文章对人力资源会计的理论进行了分析,陈述了人力资源会计使用的原因,介绍了人力资源在实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措施。

【关键词】人力资源;会计问题;人力资源会计;人力资源管理

1.人力资源会计概念介绍

会计行业的发展,随着企业的发展、商业规模的发展在不断的向前发展。无论是发展方向还是发展前景都向着好的一方发展,人力资源会计是近几年来新生的一个会计分支。企业的人力资源是企业内部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要想谋求进一步的发展有必要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状况以及配置进行分析和评估。人力资源会计与传统的会计也有着本质上的相同之处,人力资源会计是对公司内部的重要部分进行反复的确认、分析、评估并且进行报告的管理,可是人力资源会计并不是反映传统的经济信息而是人力资源的相关内容。人力资源会计涉及的主要方面为企业的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并且将会计内容以及企业管理内容相互结合起来。

2.人力资源会计实施的主要原因

2.1人力资源会计是现代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企业发展以及经济不断的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会计也就应运而生,并且不断的发挥着自身的重要意义。所以,在经济发展不断的向企业管理方向发展,我国很多大中小型企业都越来越看重人力资源会计,而且在进行人力资源会计管理的过程中使用会计计算的方法进行数据信息的计算和报告,为的是能够让会计信息真实、准确的反映企业的发展现状。从而让企业的管理人员以及领导人员对企业的发展情况有所了解。并且伴随着只是经济的不断渗透,人力资源的不断发展,其已经逐渐为企业的发展效力,企业管理人员利用人力资源所了解到的企业管理信息以及数据要远远大于传统的会计信息。

2.2人力资源会计的实行是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管理的需要

企业要想谋求长远的发展,推进企业规模的进一步壮大和发展,需要进行企业内部人员管理的优化和资源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会计正是能够推进企业优化发展的重要工具,企业实行人力资源会计成本核算就是为了实现企业的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发展,能够达到企业资源的相互协调发展。从而帮助企业制造出更高的效益。首先,要明确企业有了合理的资源配置能够使得公司达到更高的经济效益,帮助企业创造出最大的价值;其次,在现在的经济制度环境下,企业必须要名字自身资源以及人力的相互配置关系,确定相应的成本以及资源的价值,从而进行有效的管理。人力资源会计开展的主要工作就是确认人力资源的数据,进行报表的制作,从而确定其成本和价值,通过对公司人力的价值评估,从而为公司的发展做出准确地决策。从而明确企业人力资源的真正实力,以及解析未来企业发展的主要情况,从而进行科学的企业内部人员配置的优化处理。

2.3人力资源会计的实行有助于企业提高经济效益

根据上面所叙述的情况可以明确的发现,在这样的环境下,人力资源的优化管理师企业发展和壮大的重要因素之一。人才是当今社会最重要的财富,拥有了人才就会在企业的竞争中更好的发展。因此,实行人力资源会计对企业的经济效益的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企业在人力资源方面的使用,可以提高企业的效益。与此同时,人力资源会计把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的重要资产,帮助企业做出正确的发展决策,反映出企业的会计变动信息。

3.我国人力资源会计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3.1人力资源会计管理制度欠缺

我国关于人力资源会计的正式实施比较晚,并且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关于人力资源会计管理制度发展方面我国仍然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关于人力资源会计管理方面的制度和举措仍然没有正式的出台相关的人力资源会计,而且我国的法律对于其的立法仍然没有出台,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开展人力资源会计工作的时候,缺乏相关的制度支撑,造成企业实施人力资源会计的时候存在诸多的困难。

3.2我国关于人力资源会计的研究比较落后

人力资源会计是一门新延伸出来的会计分支,人力资源会计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可是,我国关于人力资源会计方面的制度仍然欠缺,人力资源会计仍然处于发展的最初阶段。很多时候我国关于人力资源会计方面的研究都是照抄照搬国外的相关理论,并没有按照我国企业的发展状况进行创新和应用。很多研究理论仅仅停留在理论方面却没有真正的展开实施。除此之外,我国的会计准则虽然包含了人力资源会计的管理可是并没有真正明确其内容和发展方向,仍然缺乏可利用性。

3.3企业人力资源方面的确认存在技术上的阻碍

目前我国企业中的人力资源会计从业人员在进行企业人力资源会计计算的时候存在技术上的障碍。而且就算是能对人力资源的价值进行计算,在计算的过程中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开展起来有一定难度。

3.4关于人力资源会计的认识不准确,实施起来十分困难

我国正式使用人力资源会计的范围并不广泛,企业在开展传统的会计工作的时候就忽略了人力资源会计的工作,企业管理人员对人力资源会计的认识并不准确,实施人力资源会计十分困难。企业只注重财务信息会计的统计,而忽略了人力资源会计的使用。

3.5人力资源会计实行人员缺乏足够的操作技能

人力资源会计是会计的一个新的分支。人力资源会计包含会计学、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学等多门学科的内容,这就使得人力资源会计与传统的会计学存在很多的不同之处,并且人力资源会计的计算方法,技能等都十分的复杂,因此需要人力资源会计人员具备更高的操作技能。当前,我国很多人力资源会计从业人员对人力资源会计的方法、内容等并不是十分熟悉,所以操作的时候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4.我国人力资源会计发展的主要措施

4.1完善人力资源会计法制法规

人力资源会计在企业的使用中之所以没有完全的开展和实施,没有达到一定的作用,主要是因为缺乏相关制度的支持,缺乏法律法规对其进行约束和管理,所以,为了促使人力资源会计更好更快的发展需要国家创设相应的法律法规做支撑,约束企业的行为,而且能够有效的帮助企业进行管理,保证企业在遵守相关法律规定的同时获取相应的经济效益。而且能够企业与个人利益的分配方面进一步的确认,从而使得企业经济水平以及人力资源的协同发展。

4.2强化和完善人力资源会计方面的理论系统

关于人力资源会计理论系统,我国不断的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和实践经验,创建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科学管理方法,并且结合中国企业的实际情况,创建科学合理的系统。并且要加快推进人力资源会计准则的制定,我国的相关管理部门以及专家应该不断的进行人力资源会计管理的探讨,确定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会计准则和制度。

4.3准确地使用人力资源会计的计算方法

因为人力资源的内容缺乏实际性,所以很难进行数量的计算,人力资源的真正价值在进行会计计算的时候缺乏准确地计算方法和核算准则,所以人力资源会计的主要内容计算起来十分的复杂,从而导致人力资源价值的确定十分困难。所以,在确认人力资源价值的时候要结合货币计算与非货币计算相结合。与此同时,人力资源会计必须与管理会计有机结合,并把人力资源价值计量与KPI绩效考评的非价值计量方式充分融合;除此之外,要把人力资源方面的制度与已有的财务制度相结合,从而进行人力资源核算。

5.总结

总而言之,伴随着国际金融进一步的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的进一步提高,高科技水平逐渐增强,人力资源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并且更加的受重视。我国开始正式推广和应用人力资源会计的时间比较短,面临的各方面的问题比较多,但是伴随着技术的不断推进,思想的不断改革和创新,我国人力资源会计在不断的推广和完善,在未来的发展中人力资源会计会有更广阔的发展未来。

【参考文献】

[1]吴泷.对人力资源会计理论的创新.会计研究,2008(10).

[2]孟利琴.我国推行人力资源会计面临的困境思考.会计之友,2010(10).

[3]吴立梅.人力资源会计面临的困境及对策.北方经贸,2007(3).

[4]袁建业.浅析人力资源会计计量与核算相关问题.经济与法,2011(2).

作者:郝丽娜 单位: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