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企人力资源培训问题及对策

国企人力资源培训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现代社会,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是愈发的激烈。现当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力资源的竞争。我们实行有效的人力资源培训不仅仅有利于企业经济的增长,而且还有利于员工工作效率的提升。本文主要针对目前情况下,国企人力资源培训上的问题进行探析,针对一些不足之处,提出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希望可以为广大国企人力资源培训工作者提供宝贵的意见。

关键词:国企人力资源培训对策

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但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与人力资源的竞争。因此,人力资源的开发问题就成为了国企所必须面对的问题。现阶段来说,我国大部分国有企业都会面临高素质人才相对较少和普通员工冗余的情况[1]。要解决这样的情况,其中最为重要的手段之一就是在国企内部建立一套系统完整的培训系统。

1我国国有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的现状

传统的国有企业的培训主要是由政府主导的、以技术工人为对象,而对干部的培训并没有足够的重视,而且培训的方式也比较单一、固定,基本上就是内部的培训班或者培训的学校,大多是采用学徒制的培训方法。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开办了干部管理的研究班,从此企业的培训开始正式的展开。并且随着改革的不断进行,传统的以政府为主导的培训模式正在慢慢的消失,进而成为以企业自主参与的培训或者邀请大学的教授来进行的讲座,这样可以达到拓宽经济眼界、了解宏观的经济政策的目的[2]。在八、九十年代,国企的培训大多是大学主导,但是在目前,我国国企的培训主要依靠于自我教育,高校与企业进行有机的结合,并且依托于大学开展了适合自己发展的模式以及培训的课程,并且成立了相应的机制,引领了企业发展的新模式。

2我国的国有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2.1缺乏培训的意识和观念

人力资源培训不是一个可以马上见效的活动,其结果的显现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实践过程。并且整个持续的过程并不会带给企业立马的收益和效果,因此企业对于培训的感觉也不是十分的明显。因此,许多企业不是非常的热衷于人力资源的开发以及建设,并且对于人力资源的培训投入成本控制的十分严格。仍有一部分企业缺乏长远的、完整的开发和培训,所以存在着培训时目的不明确,实施的时候不分对象、需求乃至效果的问题[3]。甚至于有一些企业将培训当做一种福利,认为不用工作,只要观光游览、大吃大喝等就等于培训的内容。也还存在着一些企业占用人力资源培训的经费,这样导致一些必要的培训活动无法正常地进行。

2.2人力资源的开发、培训与实际的需求情况不相符

许多的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培训的时候没有将企业的管理者技能水平、发展的目标、员工的岗位任职资格结合到一起加以考虑,仅仅只是考虑员工之间的共性,而并没有考虑其个性化的需求,甚至于连员工自身的发展都没有考虑在内。因此,大多数的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培训的时候,只是按照外部培训机构设置的课程,总是追逐着潮流,哪项课程流行就开展哪项课程,没有把培训作为一项工作发展的前提条件。企业人力资源的培训内容往往包括许多的方面,素质的培训、技能的培训、知识的培训等[4]。而企业人力资源的培训却主要针对着员工的技能水平和知识领域,在一些别的领域,企业做的根本不够,诸如于增加员工的核心凝聚力、职业道德水平、文化的传承等方面。因而,企业不仅仅需要加强人力资源培训的技能,还要加强员工的工作技能水平的培训。

2.3缺乏科学、合理的企业培训考核制度

如今阶段下,企业的人力资源的投资不见得会取得良好的效果,但是如何对企业人力资源的培训做出一个评估与考核,从而为下一次的培训做好依据。目前情况下许多企业并没有建立完整的考核制度。其一,企业培训考核评价体系的内容单一,措施、手段固定化。目前我国的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的培训主要分为定量、定性,诸如:事后测试的方法、成本收益相结合、实验控制的方法等。而且对其培训结果的测评仅仅停留在考试层面。仅仅依靠考试来进行评价和考核的方法有其自身的局限性,这种方法并不能科学、合理的得出基本的结果;其二,国有企业的评估与考核只是停留在课程中向员工传授的技能或者知识,而对一些诸如员工的绩效、态度、行为的改善却并没有涉及到;其三,并没有进行有效的评估管理记录。目前看来,只有较少部分的企业可以将评估的方法、学员完成的情况和一些测试的内容完整的记录下来。并且大部分企业没有创建自己的人力资源的信息管理平台,因此对于评价培训的效果十分不利。

3有效的开展国企人力资源培训的措施和建议

3.1创建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

首先,需要不断地强化企业文化的建设,构建一种和谐、信任、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这样才可以处理由于变革所导致的冲突,保证员工可以在无形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企业的发展就如同一个人的发展一样,只有思想文化都具备,才可以将行动力与凝聚力全都彰显出来,形成一种“实干兴邦”的思想,并且可以从工作中获得成就感、满足感以及责任感,这样才可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从事于工作。

3.2加大人力资源经费的投入,提高员工素质

国企需要不断地加大人力资源经费的投入,并且组织员工进行针对性、定期性的人力资源的培训,以此来提高员工的工作技能,使员工的个人素质与企业发展和经济发展相适应。国企需要构建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的系统完整的方案,尽可能的将员工的创造力激发出来,提升整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3以科学的指导方法来进行企业人力资源的培训

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的培训过程中必须要尊重员工个性化的发展,要使得员工自我价值与企业自身价值得到同步发展。保证员工在工作的时候可以得心应手,这样员工的工作热情才会强烈。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培训的同时,不仅仅需要明确自身所处的经济情况,而且还需要注意观察外部的环境,并且需要及时的随着环境的改变而变化。要能够跟得上形式的发展,及时的提高员工的技能水平,企业内部考核、工资待遇情况以及人员的调整在出现问题的时候也要及时的解决,这样才可以确保企业的良性发展。

4总结

总之,国企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人力资源的培训是培养人才的重要方法。国企在对人才的培养上必须提高一个认识,不能再将人力资源的培训当作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事情,而是将其作为一种新的生产力。这样,国企才能够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中依托于人才的力量,实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宜萱.国企人力资源培训的投资风险与防范措施[J].人力资源管理,2014(06):110.

[2]张鹏.国企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工作的有效实施[J].人才资源开发,2014(18):94-95.

[3]王冰,罗晓维.浅谈国企人力资源培训创新途径及开发策略[J].知识经济,2014(14):5+14.

[4]王凤璿,李雪,林晨.国企人力资源培训创新途径及开发策略研究[J].人力资源管理,2015(10):39-40.

作者:李莉 单位:厦门百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