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体系构建

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体系构建

摘要:人力资源是企业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还是人的竞争。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体系作为人力资源的发展动力,其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本文将从人力资源培训体系的重要性、结构以及构建等方面进行具体阐释。

关键词:人力资源培训企业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知识的更替愈加迅速,身处社会潮流中的每一个人都开始感到焦虑,因而作为后盾力量的培训便逐渐得到了社会的关注,这种关注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体现得尤为明显。接下来我们将从多个方面对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体系的构建进行分析。

1、人力资源培训的重要性

1.1有效提高员工素质,增加企业竞争力

身处知识更新换代飞速的时代,知识储备随时都面临着过时的风险,因此每一个人都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够避免被时代的潮流甩下,培训无疑便是为工作能力提供源源不断动力的补给站。因此,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也理应随时关注员工的工作状态,当发现员工在实际工作中缺少理应具备的技能或知识储备不足的时候,都要及时对其进行培训,以提高其工作效率,进而增加企业实际竞争力。

1.2促进员工以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人力资源培训在直接提高员工工作能力的同时,也必将对员工性格、价值观念等内在素质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这种内在素质的提高会进一步激发员工在日常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而助力员工成长。如摘要所述,人力资源是企业的核心要素之一,员工的进步也会给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因此这种培训在为员工提供成长动力的同时也促进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1.3有效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加企业凝聚力

首先,企业的内部培训可以让每一位参与者感觉自己是在被关注,这能够很好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其次,企业对员工进行培训的时候可以引导员工进一步了解企业文化,增强员工对企业价值观的认同。最后,这种共同学习的经历有助于营造一个和谐的企业环境,增加企业的内在凝聚力。

2、人力资源培训体系的基本结构分析

从培训开展过程分析,人力资源培训体系基本结构如下:①前期调研——②制定计划——③实施培训——④成果反馈前期调研首先需要从组织未来发展战略中确定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然后通过观察法、访谈法等对具体工作进行了解,决定培训目标。最后通过绩效评价、职能考核等方式对员工的实际工作状态进行考察,确定培训对象。制定计划就是对培训进行纲领性建设,即根据前期调研内容结合具体的员工特点制定培训方案。培训计划的实施,顾名思义就是具体的实施行动,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学员的特点以及一些培训中的特殊情况对原本计划进行调整控制,最终完成培训目标。成果反馈就是运用调查问卷、访谈等科学方法对培训效果进行估计。

3、人力资源培训体系的构建

3.1现行体系的不足

企业高层并没有给予人力资源培训体系足够的重视。对于企业人力资源培训这类花费大、见效慢的投资,很多企业高层并不是很重视。他们认为现在人才市场相对饱和,企业没必要为人才培养投入资金。具体培训工作与企业发展战略之间是割裂的。很多企业领导并没有将培训当作企业运营的一部分,他们认为培训总是纸上谈兵,并不能为企业带来实际收入。这就导致了很多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目标不明确,从而使培训与企业现实之间产生巨大的沟壑,起不到培训对于企业发展真正应有的作用。培训成果未能发挥足够的效用。培训成果的转换往往也需要特定的环境,比如说上级的支持、同事的合作、设备的更新等,但是在企业实际运营当中,这些条件经常不能得到满足,这在最后就会导致培训成果的流产。

3.2体系进一步构建的对策

从上至下推行企业人力资源培训。首先应该让企业高层认识到人力资源培训体系的战略性意义,只有高层重视,培训落实起来才能够有力度。做好培训的前期调研工作。培训的目的是提高员工的能力以配合企业的长期发展,因此在制定培训计划之前,相关人员务必充分了解企业的发展战略、员工实际的工作状态等,然后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量身开展人力资源培训活动。只有这样有的放矢,弥合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裂缝,培训才能发挥良好的效用。完善培训成果评估和风险转移机制。很多企业中,受过培训的人员在得不到相应发展空间的时候大部分会选择跳槽,这就大大增加了企业培训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企业培训体系的进一步构建。因此在构建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体系的同时,一方面企业必须完善成果评估机制,即通过合理科学的方式对培训人员的能力进行考核,然后根据考核成绩为其安排相应岗位。另一方面,企业也应该完善风险防范机制,进行适当的风险转移。员工跳槽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跳槽成本小”,针对这种情况企业应该进行适度的风险转移。譬如可以在进行培训的时候让员工先行垫付培训费,尤其针对一些高额培训。

4、总结

综上所述,在现代社会中企业人力资源培训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引擎,虽然很多企业也建立了相应的培训机构,但是整个社会对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体系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其完善程度也是十分差强人意,因此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体系的构建依旧需要我们进行更多的探索,进而使其发挥更大的效力。

参考文献

[1]王红春,成照俊.我国人力资源培训体系问题及对策研究[J].人力资源管理,2013,(10):107-107.

[2]王君.我国人力资源培训体系问题及其路径建设[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0):86.

[3]宋秀全,郭向晖.科学构建出版企业培训体系精细管理提升人力资源素质[J].科技与出版,2013,(5):107-109.

作者:杨子幸 单位:西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