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浅谈

高校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浅谈

[摘要]高校具有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特点,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在知识管理的基础上加强人才能力建设,尤其要把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所应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落到实处,认真贯彻新举措,只有这样,员工的整体综合素质才会有质的提高,整体竞争力才会有质的飞跃。文中主要就高校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进行探讨。

[关键词]高校;人力资源;信息化

1高校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分析

1.1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目标和方向

如何认清人力资源管理现状,明确要通过IT技术解决的管理问题,就成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环节。该问题的解答是通过:①现状诊断与流程优化;②人力资源管理IT规划;③系统需求分析等三项工作来完成的。

1.2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方法和手段

“如何做”即是如何通过一系列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项目和持续改进措施,对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过程进行管理,使之在控制之中面向“做什么”确定的目标,采取预防和应对措施,达到未雨绸缪,提前对风险进行管理和控制。

1.3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组织和责任

最终要落实到“谁来做”的问题。也就是如何围绕目标和任务进行组织设计和人力资源保障,明确相应的职责。

2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应用与要求

整合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必须满足以下要求:①要和高校信息管理系统做到有效连接。②要和现有的医务人员绩效数据库做到有效连接。③要和财务子系统做到有效连接。④要充分体现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⑤要应用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工具和技术进行功能整合。⑥要考虑医院今后的发展,适当留有发展空间。⑦要操作简单、实用性强。⑧要投入小、见效快。

3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实现

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主要包括招聘、培训、考核、薪酬福利、沟通、劳资关系等几个方面,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计算机和网络在这些方面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结合上述关于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要求,本文拟就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系统进行初步设计。

3.1组织管理模块

组织管理包括人力资源规划和工作分析。在人力资源规划模块中,可以进行本单位人力资源现状统计,包括内部人员数量、平均年龄、性别比例、学历、职称及工资情况,以便为人力资源现状提供参考信息。人力资源现状分析,可与本单位历史数据或规划方案中的预测数据进行整体横向比较,比较的项目主要有:组织规模、平均年龄、学历情况、薪酬总额、平均薪酬、薪酬增长幅度、人力成本等。人力资源战略方案关键数据录入,录入关键数据作为人力资源结构预测的指导;本单位人力资源需求预测、供给预测、供需分析。人力资源实施策略,根据人力资源计划生成内部晋升计划、淘汰离职计划、外部招聘计划等。在工作分析模块中,构建职位数据信息集,在工作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划岗归类、录入有关的岗位信息,形成系统化的岗位规范、工作说明书和岗位分类图,并确定每一职位的工作标准,向人力资源规划、招聘、绩效评估、培训、报酬等管理工作提供测评的数据。

3.2人事管理模块

3.2.1人事考勤管理

人事考勤管理是人事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考核员工的工资、福利及奖惩的重要指标。随着现代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临床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建立和完善学校人事考勤管理系统,是新时期人事考勤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信息化建设是人事考勤管理制度的一个关键环节。其基本功能包括统计查询、报表管理、系统管理。

3.2.2人事的招聘与选拔管理

认识招聘选拔工作可以分为基础设置、招聘计划、招聘业务处理、招聘结果分析、备选人才库管理等几个主要的环节。基础设置包括建立各类模板,进行包括简历录入、通知录入、计划录入、面试成绩录入等。招聘计划主要是经审批后的招聘计划将作为招聘工作开展的依据。招聘业务处理包括设置自动筛选简历的功能,过滤后的简历自动进入备选人才库,同时记录面试结果,并按照结果对应招聘过程进行管理。招聘结果统计分析是指对招聘结果中的目标完成情况、以及招聘途径的有效性进行记录,并完成量化报表,作为撰写招聘分析报告的依据。建立备选人才库,为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可以在需要的时候以最快的速度找到所需要的人才。

3.2.3培训与发展模块

培训与发展模块包含的主要功能:完成员工的国内外进修申请审批、备案等;完成学校人员继续教育学分记录、完成护理人员基本培训记录、完成管理人员培训记录。对于医院出资培训的人员签订培训协议书,对培训实施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如成本、效果分析等。这一模块需要的数据表有护理人员培训需求调查表、医生培训调查表、管理人员培训计划、出国培训协议、培训人员登记表、培训评估资料等。

3.2.4绩效管理模块

绩效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职能之一,绩效管理模块可以分解为方案设计、实施、结果应用和沟通四个主要层面。

3.2.5薪酬福利模块

薪酬福利管理包含的主要功能包括薪酬设计、薪金发放、薪酬分析和人力成本等。薪酬管理模块需要的数据表有员工奖励、员工惩罚、福利管理、工资发放和组织管理模块中的在职员工资料。信息系统可以根据基本数据表生成员工个人薪酬查询、部门汇总表等,提高工资发放的准确性和快速性,并将报表提供给管理者。除了这些最基本的功能模块以外,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还有一些特殊的模块,包括党团管理、纪检监察管理、离退休管理、职称管理、表彰奖励管理等特殊模块。在这些模块构建时需要和相关部门协调,建立相应的数据流,方便信息维护和数据共享。

主要参考文献

[1]翁光聪.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探析[J].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0,32(1):79-82,101.

[2]刘洁.基于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高校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17(24):123-125.

作者:裴智英 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