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分析

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在现代管理学中人力资源管理是其中一个占有重要地位的内容。其为医院提供了较为核心的竞争力,医院内部的竞争主要体现在医院人力资源的竞争。文章通过对我国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并提出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从而加大医院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力度,让医院的传统人事管理向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转变。

关键词:医院;人力资源管理;选择因素分析

目前,我国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内容较为陈旧,缺乏新意,无法让医院高效、有序的工作。而且其在分配酬薪方面也缺乏了一定的竞争性,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医院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的现象产生。以上现象的存在,对医院的发展以及医疗卫生队伍素质的建设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是提高医院工作效率的核心所在。

一、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对人力资源的重要认识

医院管理行政化这种管理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其弊端也渐渐的显现出来。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由于缺乏较为科学的分类,医院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当中,称谓都是相同的,这让医院对其工作性质以及能力要求个人素质不同的人员的分类管理过程造成了极大的不便。(2)医院医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无法选择自身较为擅长的工作,并且缺乏一定的激励,从而导致医务人员在进行工作选择时处于一个相对被动的境地,很多情况下无法发挥自身的才能,这对医院的人才培养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二)人力资源管理体制缺乏新意

在我国,大部分医院在运行过程中要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干预,在很多方面受到了约束,无法发挥自身市场主体的身份。并且现有的行政管理制度相对落后,这就让医院管理体制在很多方面都留下了计划经济时期留下的弊端。如管理制度相对落后,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不健全,医院无规范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这些弊端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现如今,医院仍然属于国家事业单位的一种,其主要绩效考核制度依旧是以事业单位中年度考核作为模板来进行制定。在医院中,无论医务人员在何部门都是依据一个统一的考核标准来对医务人员进行考核。并且考核的内容千篇一律,无法对处于不同部门的医务人员的业绩贡献做一个较好的判断,采用这种考核得到的结果很难与员工实际情况相符,不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2)在最近几年,虽然我国针对医院制度改革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用来推进医院的人事分配改革。但是大部分医院仍然在使用原先的等级工作体制,无较为规范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3)在目前,人才交流中心已经具有了相当大的规模以及数量。但是人才在流动方面却较为困难。当有些人才想要进行流动时,便存在着原单位不肯放人的情况。档案被原单位扣留,导致人才在其他招聘单位无法将本身原有档案调入,给其带来了诸多不便,这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人才流动的屏障,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整个资源的人才配置。

(三)人力资源管理过程存在冲突

医院虽然是一个为患者提供医疗护理服务的机构,但是在管理方面却和政府相关部门有一定程度的相似性,由于医学的专一性以及职业性让它无法避免的成为了行政与医学的“双重权威体系”。基于医学专业的职业性质,帮助患者医治身上的疾病是其主要任务。但是在我国的医院当中常出现两种权威由于目标的侧重点不同,从而导致了矛盾以及冲突的产生,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力资源的管理。

二、完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措施

(一)设立科学的激励机制

酬薪是医院用来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将酬薪进行科学合理的分配,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起到节约医院成本调动员工积极性的作用。而相反,酬薪如果在分配过程中不够科学合理则会导致员工出现不满意,工作情绪低落,人员流失的情况出现。最严重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对医院的长久性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障碍。所以医院在建立管理制度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科学、合理、高效的准则来对酬薪制度进行设计。酬薪制度的设计要通过较为科学的对医务人员的工作内容进行分析,并对其做出客观、理性的评价,再根据其绩效考核的成绩来进行设计。让医院的酬薪以按劳分配的方式来进行发放。并且在实际的酬薪发放过程中也需要根据医务人员实际的工作态度、业绩、能力来进行不同的分配。给予岗位工作较为重要的医务人员分配较多的酬薪,对于能力突出的技术骨干需拟定内部的分布标准,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酬薪分配过程的公平。设立科学的激励机制是对在职医务人员的价值认同,也对优秀人才产生了一定的吸引力。

(二)医院文化丰富人力资源管理内容

医院文化是医院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沉淀下来,其在保证医院的高效运行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随着时代的进步,医院文化和现代化管理的模式接触机会越来越多,进行融合的机会也越来越大。其在很大程度上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观以及思维产生了一定的导向作用,将医院文化和管理理念相融合就能很大程度的促进人力资源的管理,医院文化丰富人力资源管理内容的具体步骤如下:一是人力资源管理者通过一系列的公关活动以及广告宣传让具有就业意向的人才来对医院进行应聘。二是在新入职员工的培训内容中增添医院文化的相关内容,通常主要是进行规章制度奖惩纪律、医院发展史等相关内容,以上内容对医务人员的价值观念引导具有较大的作用。在进行教育的过程中,医院要针对职工在进行学习的过程中提出的问题给予一定的重视,并及时解决让职工能够快速的融入到医院当中。三是人力资源部门在对新入职的医务人员进行培训的过程中,向他们灌输医院精神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医院精神作为医院文化的主要内容,其包含了医院的主流价值观念以及思想信念,为医务人员的思想方向起到了一定的指引作用,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医患关系和谐发展。

(三)制定人力资源规划及系统的人才培训计划

在医院的管理过程中制定人力资源规划及系统的人才培训计划,对医院的长久性发展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医院作为医务人员的停靠港湾,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了其往后的发展方向以及生存方式。一个具有卓越眼光的医院领导会为在职医务人员提供一个可以让他们不断成长的以及发挥自身特长的环境。通过为在职医务人员提供较好的发展环境,从而带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让工作效率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从而让他们感受到事业成功的喜悦,让员工对医院抱有一种感激之情。医院只有将精力投入到人才培养方面才能促进医院工作效率的提高,只有培养多元化性质的人才才能让医院的整体运作处于一个持续、高效的状态。

三、结语

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对于医院的持续性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不同的发展阶段会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选择有不同的影响,因此医院必须要根据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对影响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选择的因素进行多方面的考虑,从而来选择出最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促进企业健康良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钟明学.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及其选择因素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2).

[2]梁小红.浅谈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及其选择因素分析[J].知识经济,2015(11).

[3]夏维.关于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及其选择因素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12).

[4]肖鸣政.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及其选择制约因素[J].第一资源,2011(04).

作者:张惠琴 陈春红 单位:东莞市厚街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