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

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

摘要:21世纪是信息技术时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各项先进技术逐渐向传统行业渗透,不断颠覆原有的价值观念和管理模式,对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也越来越深。基于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系统在内,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进行重新构建,进而实现计划、组织、协调等行为的信息化控制,是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以下针对这一课题展开研究,探索信息技术发展中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并提出合理的发展建议。

关键词: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影响作用

信息技术具有强大的渗透性和颠覆性,对于传统企业而言,要维护自身的生存发展,就要顺应时展的潮流,主动地接触并应用信息技术,并顺应现代企业信息化管理模式。结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而言,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发现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这也是信息技术在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基本功能要求。

一、信息技术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关系概述

所谓“人力资源管理”,狭义地说就是“人的管理”,现代意义上的“人力资源”的概念在上世纪60年代被提出,而事实上在人类历史上早已经形成了实质的模式。人力资源管理不同于普通的人事管理,后者更多的重视个人与组织之间的关系,包括责任和义务。而人力资源管理则是指有组织提供的一系列人力资源政策及相应的管理活动,包括员工招募、员工培训、绩效管理、激励机制、员工关系管理等内容。很显然,先对于传统的人事管理而言,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更多、更复杂,所涉及的对象具有较大的主观能动性,这无疑提高了管理的工作量和难度。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出现以来,管理学家就不断地寻找提高管理效率的方法,上世纪80年代以来,计算机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并开始在大量工业领域得到应用。计算机软件系统和网络系统技术的日益成熟,为其在管理层面的应用奠定了基础;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出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劳动力支撑,满足了对人力资源信息收集、加工、转化和利用的需求,而这正是两者结合的契机。

二、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渗透对传统行业造成了颠覆性的影响,而这一影响并不仅仅表现在市场经营方面,同时也包括企业管理内部。由于信息技术的便捷性,改变了原有的产业链结构,信息技术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资源,但同时也引起了市场竞争激烈的加剧;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依靠传统资源、渠道和形式展开经营活动,其盈利空间不断被压缩,而人才以及创新能力,才是推动企业更好发展的动力。信息技术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对信息的处理能力上,包括对信息的收集、存储、加工、等。从人才招聘角度来说,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向于网络信息,相应的,一系列线下的活动也依赖于信息技术来展开。结合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流程来看,其影响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分别是:人力资源分析数据以及更新机制指导信息、人力资源更新数据以及开发机制、人力资源开发数据以及激励机制、人力资源分析数据与资源整合。这四部分内容基本包括了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全部框架体系,如资源补偿、资源重组、角色分配、员工培训、绩效激励等。

三、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作用

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是很明显的,单纯地从人力资源管理机构的工作方式变化,就可以清晰地看到信息化建设的功能。以下笔者结合自身经验,针对信息技术所发挥的作用进行探讨。第一,信息技术对规范人力资源管理业务的作用。信息技术大大简化了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流程,以招聘为例,在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招聘环节,大多通过招聘会的形式展开,需要一定的人力物力投入,在回收简历信息之后要重新进行人工整理,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人才对象。整个过程十分繁琐,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但通过信息技术的招聘形式,只需要信息和标注条件,即可在电脑前实现人才的招聘和面试的预约。第二,信息技术对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率的作用。与传统的人事管理相比,信息技术基于人力资源管理大幅度提升了工作效率,如员工考勤管理,只需要通过打卡即可轻松的实现,而不需要传统的监管机制。第三,信息技术对降低人力资源管理成本的作用。以企业内部的员工薪酬管理来说,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中,需要财务人员反复核实和计算,一些问题甚至要亲自和工人去询问。这一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造成资金消耗和时间消耗。但通过信息技术展开,结合日常的绩效考勤,对薪资的统计就相对容易,只需要打印报表和统计即可。同时,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与员工工资卡实行连接,可以减少支付的中间环节。总体而言,企业在未来的竞争根本就是人才,加强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是确保自身市场竞争力的关键。

参考文献:

[1]田凌,钟方娟.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4,05:91-93

[2]旗姹娜.基于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影响的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4,18:127

[3]郭霞.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5,03:206

[4]苏倍.浅析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J].经营管理者,2015,18:184

[5]李学坤.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3,05:81

作者:徐敏 单位:潍坊市奎文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