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管理体系问题分析

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管理体系问题分析

摘要:人力资源在企业管理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培训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中较为关键的部分,建立系统的人力资源培训管理体系,是推动企业发展创新的开端。

关键词:人力资源培训管理体系;问题;改进

培训管理在人力资源的总体设计中举足轻重。目前,一般大中型企业中都设有人力资源管理这一部门,为企业的未来把好关,谋发展。但是,如今市场结构变化很快,劳动力的分工调整远不如从前那样简单,好多企业的人力资源并没有完全入职,没有做好资源的调配与整合。做好企业的培训工作,是提高企业绩效的一个有效途径。

一、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

1.决策层领导中存在的问题

企业中决策层的职责是,确定组织的目标、纲领和实施方案,进行宏观控制。决策层希望企业能够消耗最少的成本,获取最大的收益,员工的培训对于企业而言,是看不到即时利益的投资,因而企业会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能获得直接收益的项目中。接踵而来的问题是,企业的培训管理资金不足、培训力度不够、培训工作不能系统开展。很多企业领导认为,培训耽误员工的有效工作,在未出现员工不能够解决的问题时,领导一般不会主动提出培训的要求。这种对待培训管理的被动态度,也导致了企业培训管理的“临阵磨枪”式,即只有在需持证上岗的特殊工种作业人员的培训上,领导才不得不出资培训。因为无证上岗是要影响公司声誉的,是企业资质年审强制要求的。因此,在决策层中领导者的被动态度,导致了当前企业培训管理的滞后性。

2.管理层协调中存在的问题

管理层的职责是,把决策层制定的方针、政策贯彻到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中去,对日常工作进行组织、管理和协调。但管理层的培训组织者如果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缺乏专业知识,对培训的内容又知之甚少,内容与实际需要不相符或联系不紧密,就会导致培训缺乏针对性和实用性。为了节约时间,大部分企业采用授课式的培训模式,接受培训的员工坐在宽敞的会议大厅,请来专业的老师在台上讲解,而员工们则安静地坐在下面,没有互动、没有交流,手里拿着本、握着笔,有的在不停地记着笔记,有的干脆向后一靠,昏昏欲睡。这种单一的、枯燥的、灌输式的培训方式,不但不受员工的喜爱,更不能带来满意的效果,最后只能是流于形式。

3.执行层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在培训管理中,执行层即指那些接受培训的员工,其职责是在决策层的领导和培训管理层的组织和协调下,把组织目标转化为具体行动。当前,在企业培训管理过程中,受培训的员工才是最重要的群体。通过受训群体思想观念的创新进步和技能的提升,才能为企业带来效益。然而,现实中有许多员工将培训当成了升华自己的渠道,而将企业的利益置之度外,对一些可以获得技能证明的培训,他们乐此不疲,因为通过这样的培训不光为企业带来效益,同时也为员工自己职位提升、薪酬提高和未来发展带来了机会。相反,对一些业务学习和岗位培训,他们就表现得极不情愿,加之培训内容枯燥无味,又不加薪,所以培训的效果不好。

二、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管理体系的改进

建立系统、有效的培训管理体系能促进企业的发展。因此,要从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3个管理层次出发,解决当前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管理存在的问题,建立系统完善的人力资源培训管理体系。

1.制定长远的目标规划

企业中的决策层应针对培训管理制定系统的战略规划。站在企业决策层的高度,就应高瞻远瞩、统筹兼顾,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不能采取“临时需要,临时培训”的“现买现卖”战略。企业应针对企业的发展目标,在企业培训管理上给予政策上和资金上的支持。企业的发展实质是人的发展,因此,培训管理在企业中就显得尤为重要。企业首先要在培训管理的设计与实施中给予政策上的支持。比如,调整员工工作安排,可以给参加培训的员工减免当期的工作,以保障培训工作顺利进行。此外,企业还应给予培训部门财力和物力上的支持,适当加强企业培训经费投入。从培训所需设备到培训所需教授资源,都应保障其完善性。

2.由“形式化”培训转为“专业化”培训

管理层应按照企业的培训规划进行缜密的培训安排。但培训的目的不是达到形式上的效果,而是从根本上达到培训的目的,实现培训的目标,培养有思想、有技术、有能力的创新型员工,优化企业的培训体制,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

(1)从培训需求分析入手。

在制定培训计划之前,要通过调查,了解员工对培训的认同度、建议或意见,了解员工实际培训需求,帮助员工提高综合素质,更好地体现个人价值。在确定培训需求的前提下,再进行培训计划安排。

(2)在培训实施过程中,管理者应适宜地修改传统培训的内容及形式。

比如,把“教授式”的业务培训,转化成“互动式”的业务交流。这种开放式的培训模式,不仅可达到培训的目的,还能使员工积极地参与进来,开拓思维,乐在其中。同时,还可借合作企业之力,通过联谊的方式,为员工搭建展现自我、互相学习的平台。这样有利于促进不同企业、同一岗位的业务交流,员工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够取长补短,有所收获。另外,对于一些新员工的培训,也可采取这种学习式的培训方法,“先上岗,后学习”,即先派到工作岗位进行模拟工作一段时间,然后再在学习的过程中加以改进。

(3)培训效果评估是培训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培训系统中最难实现的一个环节。

在培训效果的评估中,一定要满足评估的时效性和真实性。当前,由于企业培训体系的培训效果评估并未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在完善企业培训战略管理规划的过程中,一定要确保培训效果评估的实施与反馈,促进培训管理体系的推进和改进。

3.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增强员工的荣誉感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精髓,是企业精神的体现。企业文化的实质,是企业通过与员工的长期交流和在利益、理念等多方面互动下所形成的互相依赖、互相信任的企业精神。企业文化形成正确的、积极的企业价值观,共同的价值观使每个员工都感到自己存在的价值,而自我价值的实现是马斯洛理论中人的最高需求。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让每一位员工在企业中都有“如家”的感觉。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让置身于这个企业的员工有着自豪感,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一样来呵护、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是软实力,是企业进步的动力和凝聚力。如果说企业是一个集合,那么,每一个员工都是这个集合中的元素。企业文化由企业员工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汇聚而成。同时,企业的文化底蕴也会影响员工的工作态度与积极性。在这个企业中的每一位员工都愿意为企业而付出,为企业渐渐强大而骄傲。应为员工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营造美好的工作环境。当然,员工的付出也要有相应的回报,企业管理者一定要建立合理的薪酬体系和奖励制度,让员工通过薪酬能看到自己的付出,同时在企业文化的熏陶下,不断补充新知识、学习新技术,与企业同存在同发展。

结论

企业的发展与员工的能力和态度息息相关,对员工的有效培训,有助于企业提升业绩、增强综合实力。企业要正视培训管理的问题,学会如何开发人才、利用人才,如何全面提高员工的素质,如何建设科学的、系统的人力资源培训管理体系,提高员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劳动效率,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作者:杨威 单位:中铁一局集团天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