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细化人力资源管理实施思考

精细化人力资源管理实施思考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当前的竞争已经转化为人力资本的竞争。作为一种新型的管理技术与管理理念,精细化管理越来越多的应用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提高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降低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成本。对精细化管进行了阐述,分成了企业精细化管理的意义。对企业精细化人力资源管理的原则与目标进行了论述,重点对企业精细化人力资源管理的策略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精细化;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引言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同时,我国加入WTO不断深化,企业面对着来自于国内外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人力资本的竞争已经成为当前企业竞争的核心内容。企业为了提高竞争力,需要对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人才选拔、人才培训、人才考核以及人才留用等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作为一种新型的管理技术与管理理念,精细化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能够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率,降低人力资源管理成本,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一、精细化管理概述

精细化管理的实质是一种管理技术与管理理念,实际上精细化管理就是基于系统的规则,通过程序化的标准,结合数据手段,使得管理过程中的各个单元的效率更高、使得管理更加精确,同时,能够使得管理的协同性提高,换句话鳄鱼肉,精细化管理无疑就是具体化企业的管理责任,使得企业的管理责任更加的清晰与明确,从而能够使得企业管理责任的可执行性与可考核性提高。企业的精细化管理需要工作岗位的每一位员工,对于自己的工作都要积极热情,对工作要日清日结,及时检查当天的工作,使得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并及时得到解决。

二、企业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随着当前社会不断进步,社会的分工也不断细致,专业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时代的发展无疑需要精细化管理。另外,当前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压缩了企业的盈利空间,企业通过精细化管理能够使得自身的竞争力提高。因此,对于企业而言,实施精细化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一,企业精细化管理的实施,使得企业的资产经营目标管理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实现了企业成本费用指标管理的细化,对于企业的成本费用标准进行量化,从而使得企业的责任、权利、利益有机结合的考核方式得到全面落实,最终使得企业的利润目标得到实现。第二,企业精细化管理的实施,能够使得全体员工节约的意识提高,使得企业的内部潜力得到充分发挥,开源节流,使得企业的生产经营的成本降低,无疑使得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最终使得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高。第三,通过企业精细化管理的实施,能够实现精细化管理企业的现金流量与周转资金,对于企业的财务风险起到极大的预防作用,对于企业由于缺乏先进或者是资金周转不开造成的破产进行规避。第四,通过企业精细化管理的实施,能够优化企业的人力资源、物质资源、信息资源、现金支援以及技术资源等,通过资源的有机整合,使得企业的资源利用率不断提高。第五,基于企业精细化管理的实施,使得企业的管理工作的深度以及管理工作的广度不断拓展,使得企业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无疑促进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基于以人为本的精细化管理,通过科学的管理手段与措施,对于管理制度进行制定,从而对监督与工作规范机制进行制度,使得企业岗位职责得到细化,同时,也能够使得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不断地完善与健全,进而促进企业的高效运行。

三、企业精细化人力资源管理实施的策略

1.企业精细化人力资源管理原则

相对于传统的粗放型管理方式不同,精细化管理管理的实施具有独特的原则,为了确保企业精细化管理得到落实需要遵循的原则包括:

(1)精细化管理应该基于科学管理的原则。

精细化管理中的科学管理要求管理的任何一个环节尽可能数据化。通过数据化的管理使得管理的准确性提高。通过收集收集、分析收集,对精细化管理的准确操作进行明确。

(2)精细化管理基于以人为本的原则。

人是精细化管理的核心内容,因此,在精细化管理工作全程都需要贯穿以人为本的思想与理念。对员工的优势进行充分发挥,从而能够使得员工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充分调动。精细化管理中应该重视转变员工的思维模式,培养员工的精细化管理的意识。

(3)精细化管理遵循责任落实的原则。

企业的每一个员工都有自己的责任,基于岗位责任制的完善,使得各项工作实现量化,从而确保企业全体员工的权责明确,对责任人制度进行建立,从而对员工进行监督。

2.企业精细化人力资源管理的目标

通过企业精细化人力资源管理,能够对员工与岗位的匹配程度进行考核,对于企业岗位特征的量化,结合员工的实际情况,使得人尽其用。同时,通过人力资源的精细化管理,对于企业管理干部的培养提供依据,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实施过程中,对于人才的优秀品质进行挖掘,同时,对于岗位缺乏的素质进行发现,进而使得企业有针对的对人才进行培养。

3.企业精细化人力资源管理的策略

第一,优化企业人才管理选拔机制。对企业的人才选拔机制进行优化,通过多渠道对人才进行选拔。比如通过人才的自我推荐、他人推荐以及比赛竞争等方式。对于企业而言,人才的选拔是企业人才储备的前提,对于企业人才管理体系的建立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企业内部优秀的人才及时发现,为企业员工提供有利于个人发展的平台,通过公平公正的个人竞争环境的创造,使得员工的归属感增强,进而也使得企业的文化得到弘扬。

(1)员工自我推荐。

基于自身的能力与专业水平、职业规划相结合,员工向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自我推荐。这是员工责任心与上进心的体现,也表现了对于企业,员工充满了归属感与高度的忠诚度。

(2)他人进行推荐。

企业领导对于企业表现突出的员工向人力资源部门进行推荐。他人推荐无疑是企业员工关系和谐的重要标志,为企业人才的选拔提供参考。

(3)基于比赛竞争的方式选拔人才。

企业通过比赛的方式,对员工进行考核,对成绩优秀、具有潜力的员工进行挖掘。第二,优化企业人才管理培养机制。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人才的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一方面通过培养机制使得员工对于企业的忠诚度与归属感提高,另外一方面,能够使得员工的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对于企业的团队建设起到促进作用。精细化管理思想下,对人才培养机制进行优化,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员工培训。

根据需要分成新入职的员工进行的企业文化、经营管理、企业战略等培训的入职培训;以提升员工专业素质为目的的专业技能培训;为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针对性专项培训等。

(2)实施导师制。

企业利用具有丰富管理经验、丰富专业技能的管理人员与技术人员,对新入职员工以及具有晋升潜力的员工进行指导与帮助,从而一方面能够使得企业优秀员工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挥,另外一方面,也能够使得企业全体员工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3)实施轮岗。

基于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对于轮岗计划进行制定,并且及时反馈轮岗的结果。实现对员工综合素质的培养。精细化管理要求员工轮岗时,对第一次参加轮岗的人才进行明确。对于轮岗人员,通过上级或者现任者进行辅导,使得轮岗人员能够快速的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轮岗过程中,对于轮岗人员进行定期的沟通与交流,使得轮岗工作可以顺利实施。轮岗结束后,基于被轮岗人员、上级、以及原来任职岗位人员等全面评价轮岗的效果以及绩效。第三,优化企业人才管理考评机制。基于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对企业员工的考评机制进行优化,构建多渠道的人才考评体系。

(1)导师评价制度。

通过员工培养过程中导师的接洽,对员工进行全面评价。在日常工作中,企业导师和员工的直接接触比较多,因此对员工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对于员工专业技术与技能的导师评价更加客观。

(2)上级反馈。

上级对员工表现的评价,包括对员工业务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进行反馈,对于员工的全面发展提出新的要求;

(3)二次考核。

企业考核员工,以半年为周期,进行年中与年末的考评,这样能够实时全程跟踪员工,对于具有潜力的员工进行发现。在年末的时候,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管理者对上述结果进行综合评价,从而为人才决策提供参考。第四,优化企业人才管理留用机制。多渠道优化员工留用机制。

(1)政策倾斜。

对于具有发展潜力的员工,实施政策的优惠措施。对员工的工作、生活情况进行了解,解决其存在的困难。加强对优秀员工的培训的力度。

(2)职务晋升。

将具有发展潜力的员工提拔到更高的岗位,从而提高员工的能动性与积极性。

(3)职级晋升。

职务级别简称职级,指的是把具有相似工作内容、相近的工作难度以及责任大小的职位进行规划,向同一个等级进行划分,从而满足同样报酬与管理的需要。员工的职务、能力、资历以及业绩是通过职级体现的。职级对于员工而言,体现了企业对于人才的认可。

参考文献:

[1]刘晖.精细化管理的涵义及其操作[J].企业改革与管理,2007,(4):15,16.

[2]陶琳,刘翠丽.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的应用[J].中国城市经济,2011,(1):107,108.

[3]汪中求.精细化管理之基本理念[J].中国商贸,2008,(9):116.

作者:寇豪莉 单位:汝州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