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行政机关人力资源管理探讨

基层行政机关人力资源管理探讨

一、基层行政机关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

(一)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

目前主要是存在干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及专业知识缺乏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导致队伍结构不合理、不协调、互补性欠缺、缺乏主动性。干部队伍中有部分干部没有积极的态度和务实的精神,许多只是图形式、走过场,甚至有的对办公软件也不够熟练,这就难以满足电子政务的要求,工作效率也随之下降,在决策方面也会出现盲目性、经验性,失误频发。

(二)干部队伍缺少活力

1.干部交流机制不健全

中央也有出台对干部交流调动方面的规定,但是实际情况中,由于职能、地理位置、行政权力等各方面的差异,使得互相交流困难重重,干部可能在一个地方辛勤工作一辈子,这就使干部缺乏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2.领导干部的退出机制不完善

现行的公务员制度只规定了退休年龄,并没有明确规定各级别公务员何时退出领导岗位,这样很多公务员占据领导地位年限很长,虽然地方政府鼓励内退,但是仍显无力,最终造成一般干部升迁困难,工作积极性必然大打折扣。

3.基层干部晋升难

基层机关行政级别较低,而如今领导职位数明显超编,一般的干部想要晋升基本只有跻身领导班子才行,而这又谈何容易。年轻有为的干部不能发挥所长,热情减退,消极对待工作,这造成了党的政策和决策很难贯彻落实,内部问题慢慢积累恶化。

(三)激励机制存在问题

1.竞争上岗激励机制

目前竞争上岗依然是仅限于部门内部,在民主评议投票中自然不能客观的评价,评选结果也不能真正体现竞争者的能力和素质水平,只是体现了人际关系的好坏。另外,目前竞争上岗机制没有明确任职要求,也正是因为没有客观评价的标准,竞争上岗甚至成为了一些领导排斥异己的手段。

2.考核评比激励机制

岗位目标不明确,职责划分不详细,造成了量化考核难,各个部门和岗位也无法统一标准,考核结果难以形成对比。最终导致年终考核形式化,精神和物质奖励缺乏,有的地方还出现轮流做优秀的情况,约束力和激励性严重不足。

3.工资激励机制

公务员队伍中目前存在着虚职的情况,而且虚职工作更轻松,更出现宁可做虚职也不要实职的情况,这说明工资激励机制对于基层公务员吸引力不足。因为工资机制不完善,也有一部分公务员在晋升无望、现实压力下会兼职其他工作。甚至有些国家干部掌握大量行政资源和市场信息,参与市场竞争,扰乱竞争秩序。

二、加强基层行政机关人力资源管理的建议

(一)晋升之路需要走宽走活

干部晋升需要的职务发展空间,同时也包括对于待遇的提升,如果能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工资收入以及政治待遇,公务员的稳定性和积极性会调动起来。现在对各级干部,空降镀金、混级别的多,提升职务高就的少。这使很多年轻有为的优秀基层干部没有发挥自己才华的机会和空间。在选择人才进行任用时,应该由基层进行公开统一的程序进行选调,并且对年龄、年限等要求应尽量弱化,注重真正的能力与综合素质。可通过群众测评、社会满意度、笔试、面试等多种方法进行选拔。这样既能激发干部的热情,还能有效提高干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二)完善退出机制

退出机制要从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两方面进行完善,这对激发干部活力有着很大的影响。无论是哪一级别的干部都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名服务,但由于个人情况的不同,当服务能力不足以适应当今的要求时,应主动将职位让出,如不愿让出应通过完善管理制度,明确标准和规范,保证机制的公平透明化。还可以建立一定的综合素质考试进行统一考核,无法通过者经整改培训后仍不能通过的话,可以强行执行退出机制。社会在不断进步,竞争也逐渐激烈,如果我们领导干部不能不断的进行自我学习、自我进步,终将被淘汰,又怎么有能力为人民服务呢。

(三)完善激励机制

1.晋升激励

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激励措施是必不可少而且应从多方面做起,而其中薪酬激励和职业生涯规划这两方面是相对重要的。作为基层公务员,一般以晋升为最佳激励措施。对于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大部分人还是到不了这个层面的。即使是对公务员的人力资源管理也要遵循著名的马斯洛理论,只有满足现实基本的要求,才能根据需求层次进行深入的职业规划。职务晋升无疑是公务员激励机制中最直接的,也是最有效的。只有完善晋升机制,切实的满足公务员及领导干部的基本需求,才能进一步更好的胜任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使命。

2.绩效考评

现如今很多干部有不同程度的被动应付和混日子的思想,科学合理的对绩效考评体系进行完善可以化被动为主动,并积极的调动在职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各方面人才能真正的发挥自己的能力和影响力。

作者:张红艳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