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民营公司绩效管理研究

国内民营公司绩效管理研究

一、中国民营企业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者绩效管理理念存在很多误区

1.把绩效考核等同于绩效管理,很多民营企业家就认为绩效管理就是绩效考核,为了考核而考核,忽视了绩效管理的其他方面,比如:战略管理。实际上绩效考核只是绩效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绩效管理是一个完成的管理过程,在整个管理活动的全过程中都伴随着绩效管理,侧重于信息沟通和绩效管理,因此,绩效考核不能等同于绩效管理。

2.绩效管理的目的存在误区。绩效管理的目的是通过员工绩效的提高,从而达到企业整体实力的提高,最终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目前,大多数民营企业家仅仅是为了绩效管理而绩效管理,仅仅把绩效考核和员工的薪酬联系在一起,以绩效考核的结果来确定员工薪酬的高低,而忽略了向员工灌输企业的文化,战略目标等绩效管理的真正目的,使员工们仅仅只关心自己能从绩效考核中获得多少薪酬。

(二)绩效管理目标设定不准确

很多民营企业在实际的经营过程中没有明确的企业战略目标,在设计企业的管理指标体系时也不是从企业的战略目标出发,以致使企业的战略目标和管理指标体系无法紧密配合,指标的完成情况无法解释企业的战略目标。有些民营企业虽然战略目标比较明确,但是企业内各部门的职责划分不清,使管理指标体系无法层层分解到各个部门。

(三)绩效管理方法选择存在问题

目前,我国绩效管理中运用最多的方法有关键业绩指标法、目标管理法等,在实际的应用中,各民营企业要根据自己的日常管理模式、市场定位、企业自身的战略目标等来制定自己的企业绩效管理方法。但据我国目前民营企业的经营情况来看,大多数民营企业都是急于通过绩效管理来提高企业自身的管理,于是只是把别的企业的先进管理方法照搬过来,直接运用到自己的企业管理中,结果往往是事半功倍,最终以失败告终。

(四)管理者技能培训不够

能否保证对管理者绩效管理的培训,使其掌握绩效考核的技能,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绩效管理的实施效果。然而,很多民营企业从开始准备绩效管理到绩效管理的真正实施往往只有一两个月的时间,这么短的时间很难使管理者掌握运用绩效管理的技能,从而直接影响绩效管理实施的效果。

二、提高中国民营企业绩效管理的对策

(一)民营企业家必须超越自我

目前,许多大学都开设了各种各样的商学课程,为大多数民营企业家提供了培训的机会,当然,这些民营企业家是需要学习和了解现代企业管理的各种知识,但是民营企业家必须在学习和日后的实践中不断超越自我。纵观我国成功的民营企业家无不是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超越才实现了最终的成功。民营企业家只有进行了自我超越,才能真正将先进的绩效管理理念和方法运用的日后的企业管理中去。

(二)企业绩效管理体系建立要科学

绩效管理体系作为企业管理核心的体系之一,无论从理论还是最后的实践出发,体系的建立存在很强的科学性。这些体系方法的科学性最终也决定着企业实施绩效管理的效果。因此,企业在建立绩效管理体系时一定要注意:企业绩效管理体系的建立要以企业的战略目标为基础,要创造性的借鉴其他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要寻求恰当的策略实施绩效管理等。

(三)要明确企业绩效管理的目的,建立高效企业文化

民营企业家只有充分了解了企业的战略目标和绩效管理的关系,从根本上掌握绩效管理的出发点,才能把绩效管理充分的运用的企业各个层层的管理中去。而且,企业要建立自己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和企业绩效管理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企业的绩效管理要成功,就必须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企业文化。建立企业的管理制度,把老板利益和企业利益区分开来,让员工从这些制度中看到企业的长远目标,将法制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相结合,形成企业内部有效的管理体制。

(四)避免权力对企业管理的干扰

民营企业家在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应该适度对权力进行调配,考虑引进职业经理人,采用股份制,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等措施,对资本的权力进行必要的改造,建立真正适合企业长期发展的企业治理结构,努力使自己从创造型企业家过渡到职能型企业家。

总之,民营企业绩效管理模式多样化,民营企业的管理者在考察绩效管理的细节之前,一定要考虑采用的绩效管理方法能否与企业的战略目标相融合,能否促进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把绩效管理作为企业战略管理的一部分,通过绩效管理来存进企业的战略管理,注重绩效管理指标的科学性,最终形成企业独特的绩效管理模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绩效管理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