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趋势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趋势论文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区域竞争对象主要表现在对人才、资金和市场三方面的竞争。人力资源是区域竞争力的构成要素,是衡量区域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全球化给人力资源管理带来的挑战之一是需求多样化和价值观多样化,本文从需求动机的角度出发,结合人力资源多样性的特点,探求未来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趋势。

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经济全球化是指生产、贸易、投资、金融等经济行为在全球范围的大规模活动,生产要素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自由流动、合理配置与重组。区域经济一体化,是指相邻相近的或者特定的地理范围内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为了维护既有的、实现未来的共同的经济和政治利益,通过签订某种政府间条约或协定,达成和实现经济的甚至是政治的联盟。区域经济化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发展趋势,也是经济全球化的组成部分。二者的产生都是科技进步,生产交易的结果,都是现代资源配置的两种表现方式。无论是经济全球化还是区域经济化,在今天,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了,一个组织里有各种肤色、各种民族、各个国家的不同的人,都可能为一个组织工作。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紧密了,可是相对于过去,巨大的个人差异所引发的冲突也前所未有的被暴露出来,个人价值观和需求的不同所引发的矛盾普遍存在于不同的组织中,并直接对生产力造成影响。如何求同存异,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如何通过对动机的管理发掘来达到管理的目的,是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工作重点。

二、动机与人力资源管理的联系人力资源管理,简单的说来是对个人和由个人形成的组织行为、效率的管理。组织是由个人所组成,组织的效率与组织中个人的行为有极大关系,所以从微观的角度,人力资源管理可以视为对具体个人各种需要的管理,个人发展的管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决定人行为的是动机,动机的基础是需求,而决定动机的性质、方向与强度的是一个人的价值观。动机是由目标或对象引导、激发和维持个体活动的一种内在心理过程或内部动力。动机是一种内部心理过程,无法直接观察,但是可以通过任务选择、努力程度、对活动的坚持性和言语表达等外部行为间接地推断出来。同一种行为可能有不同的动机,不同的活动也可能有同一种或相似的动机。例如有的人想获得更多的工资,有的人想得到别人的尊重,这两种不同的动机都会促使他们努力工作;例如人们想休息,有的选择睡觉,有的选择聊天等。这一点有助于我们从员工的不同动机中寻找可能导致相同行为的因素,这就要借助下面对需求和价值观的分析。对人力资源管理者来说,有一点是需要明确的,就是从心理学上来说,动机强度与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不是一种线性关系,而是倒U形曲线关系。也就是说在难度较大的任务中,较低的动机水平有利于任务的完成;在难度较小的任务中,较高的动机水平有利于任务的完成。

三、需求的管理需求是有机体内部的一种不平衡状态,它表现为有机体对内部环境或外部生活条件的一种稳定性要求,并成为有机体活动的源泉。跟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组织中每个人的需求都是基本符合这五个层次的,即:生理的层次,安全的层次,归属与爱的层次,尊重的层次和自我实现的层次,只是同一时间内,不同的人可能处于不同的求层次中,新进入的员工可能处于第一层次,而与他同一部门的另一位员工可能就是第二或者第三甚至更高层次。不同的需求产生不同的行为动机,在制定绩效考核和薪酬制度时可以考虑不同部门,同一部门不同的人的情况,达到激励的效果。

四、价值观的管理价值观是指主体按照客观事物对其自身及社会的意义或重要性进行评价和选择的原则、信念和标准。价值观是一个人思想意识的核心。“冰山理论”认为可以是根据每个员工的个体素质的不同表现形式,将其分为可见的“水上部分”和深藏的“水下部分”。其中“水上部分”包括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是人力资源管理中比较重视的方面,它们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改变和发展,培训起来也比较容易见成效。而“水下部分”包括社会角色、自我概念、特质和动机,这方面处于冰山的最下层,是比较难于评估和改进的。价值观是个体在生活实践中逐渐形成的。一旦形成,就相当稳定。个体会自觉不自觉地时时以自己的价值观来判断事物的意义。

价值观有三个表现形式:

(一)兴趣,指人对一种认识倾向,是价值观的初级形式,伴随着积极的情绪体验,对个体活动,特别是对个体的认知活动有巨大的推动力。兴趣会逐渐发展成为个体活动的内在动机。在价值观的三种表现形式里,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兴趣的影响是次于后两项,信念和理想的。人有时必须被动的对一件事感兴趣,而很多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自己究竟对什么感兴趣。超级秘书网

(二)信念,是坚信某种观点、思想或知识的正确性,并调节控制自己行动的人格倾向。一个人秉持什么样的信念往往是和他生活的环境,受教育的水平密切相关,在文化的熏陶中逐渐形成的,可以通过组织文化建设将个人的信念中加入组织目标的成份。例如建设学习型组织的信念,建立终身学习的信念,二者就紧密结合起来了。

(三)理想,是个体对未来可能实现的奋斗目标的向往和追求,它通过目标来激发和影响人的行为。员工职业生涯管理就是一个共铸个人与组织目标,愿景的时候。价值观管理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格言,例如Microsoft公司,IBM公司等,良好的价值观管理不仅能促进企业文化的建设,减少员工之间的摩擦和员工与企业间的不和谐因素,还会带来更高的生产率和社会认知度。

参考文献:

[1]彭冉龄,普通心理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2]翟芳玲,王珺.经济全球写作论文化及对我国的影响[J].发展论坛,2000,(8).

[3]刘远我,人才测评——方法与应用[M].北京:上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

[4]余建年,跨文化人力资源管理[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