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才培养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的运用

人才培养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的运用

摘要:

网络营销课程是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专业核心课程,是学生在未来工作发展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因此,高职院校网络营销课程教学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有效地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专业人才。基于此,本文对翻转课堂在高职院校《网络营销》课程教学中的运用进行了分析研究。

关键词:

翻转课堂高职院校网络营销课程教学运用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已经成为各个高职院校中的热门专业。与此同时各个企业对网络营销人才的质量要求也在逐渐提升,而高职院校通过传统的教学模式培养出来的网络营销专业毕业生的知识与技能都相对落后,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电子商务的日新月异,要求高职院校在教学中采用与之对应的先进教学方法,将原有的教学模式创新、完善。翻转课堂在高职院校《网络营销》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可以有效改善现今的这种状况,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社会对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人才的需求。

1翻转课程教学概述

翻转课堂是互联网时代下形成的一种全新教学模式,主要以网络平台中的微视频为基础进行教学,集中学生在课堂上的注意力,帮助学生养成一个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翻转课堂教学主要将传统的教学结构优化、翻转,而教师在教学之前应根据学生的学习现状录制对应的微视频与学习任务,学生上课之前需要认真观看该视频,明确自身的学习任务,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1]。翻转课堂教学的出现主要遵循以下规律,学生课前观看视频时自主学习、练习,之后再由教师进行课上指导,并对现有的教学知识进行总结、分析,为接下来所开展的教学活动提供良好的保障基础。比如说,教师在讲解网络营销中的微信营销时,教师可以向学生推荐公共应用平台上关于微信营销的视频,也可以根据老师将微信营销所涉及到的知识点和案例内容整合制作成小视频,让学生在观看时既了解微信营销的知识要点,同时也能加深学生对优秀案例的了解[2]。

2在人才培养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的必要性

2.1明确人才培养目标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将现有的教学模式创新、完善,根据学生的学习现状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制定对应的教学方案,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做好教学定位,为国家、社会培养出更多地专业人才。翻转教学模式在网络营销课程中的应用可以有效的提升教学目标的前瞻性,提升理念的高度,让学生对自己在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而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应认识到自身专业的重要性和应该具备的知识与技能,树立一个属于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增强自己在学习时的自信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应带领学生积极面对电子商务企业,定期开展校企合作活动,由电子商业企业录制与课程有关的小视频,利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进行针对性教学,对学生进行有效指导。这种教学模式可以有效的为教学工作引进新鲜血液,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为学生在以后的就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实现与企业的无缝对接,帮助学生解决在以后的就业难题。

2.2创新教学内容

现阶段,课程教学内容的革新已经成为了高职院校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营销课程教学内容革新的难点是,如何设计出一套具有较高针对性和实用性的网络营销专业课程体系,满足现代化社会发展的需求[3]。教师应采用翻转课堂,及时将教学内容更新,不偏袒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将二者合理结合,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与实践操作能力,保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接受的知识可以有一个科学、合理的“用武之地”,为国家、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网络营销人才。

2.3推行案例教学、模拟教学

网络销售课程有着较高的专业性和实践性,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加强对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保证学生可以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站稳脚跟。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开展模拟、培训、实践教学环境。而这种网络营销所需要的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在翻转课堂中都能得到一定实现,以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为基础进行教学,通过启发的形式开展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掌握全新的网络销售能力,让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教师还应该为学生设置对应的教学活动时,加强针对学生的计算机辅助教学,当学生计算机操作能力抵达一定的水平时,教师再带领学生体会各种网络销售业务,为学生在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3翻转课堂在高职《网络营销》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3.1课前模块设计

微视频翻转课堂教学中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学生开展自主学习的主要资源[4]。因此,教师在网络营销教学过程中应该根据学生的学习现状设定对应的教学目标,并将其通过视频的形式展现出来,集中学生在课堂上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比如说,教师在讲解“网络营销定价策略”这一课程时,教师应该明确“产品服务与成本构成”为整个微视频中的主要目标,之后再对不同商品的成本、定价进行分析、讲解。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可以利用大量的案例进行教学,并保证这些案例贴近学生实际生活,只有这样才能加深学生对“产品定价”真正含义的了解。

3.2课堂教学模块设计

首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明确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微视频的形式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找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对其进行有效引导,帮助学生解决难题,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5]。其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现状进行分组教学,每个小组成员设定在5~8人左右,而教师根据该小组的整体实力设置对应的教学任务,小组成员需要共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当小组遇到难题时,教师可以向学生进行适当指导,帮助学生理清学习思路,保证小组活动可以顺利进行。

3.3课后模块设计

课后模块设计主要以巩固学生基础知识与对已经学习知识复习为基础开展的。在本节课完成后,学生可以将《网络营销》课程中自己所学成果上传到网络交互平台上,供其他学生和老师观看。另外,教师还可以在距离下课的十分钟组织学生对自己在课堂上的收获与感受进行交流。而教师在此时应该对学生总结进行全面分析,找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在下课时对学生进行指导,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学生的知识点,加深对知识点的认知。除此之外,学生在网络平台与课堂上总结出来的成果也是帮助其他学生复习的主要资料,是评价教师教学全过程的主要依据,对于教师的教学质量与学生的学习效率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4结语

我国教学设备的更新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翻转课堂已经成为一种新兴教学模式在与之适应的《网络营销》课程中进行推广,它主要将一些丰富多彩的网络营销的现代化信息资源进行作为教学内容,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成为学习主体,并根据学生的学习状态、特点、爱好等制定对应的教学内容,只有这样才能集中学生在课堂上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学生在以后的就业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基础。

参考文献

[1]陈薇,严志嘉,何燕飞.基于MOOC的高职“翻转课堂”教学应用实例分析——以计算机基础课程为例[J].辽宁高职学报,2015(11).

[2]梁丽君,高进锋,付丽萍.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职教育中的探索与实践——以“市场营销学”课程为例[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6(05).

[3]李爱红.翻转课堂的微课程改革在实训课程教学中的实证研究——以高职院校会计电算化实训课程为例[J].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3(06).

[4]秦桂英,朱葛俊,朱利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职C#程序设计课程教学中的实践研究[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1).

[5]李淑艳,李旭东,廖毅芳.“翻转课堂”在高职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国际商务单证》课程为例[J].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2).

作者:赵娟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