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高职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摘要:

近年来,随着高职单招比例的逐年增加,如何提高单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已经成为高职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本研究通过对单招学生学习现状的调查分析,提出了针对单招学生的人才培养方式的建议,以期对日后的相关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

高职院校;单招;学习积极性

引言

自2007年教育部批准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作为首批单招试点院校以来,2017年已有1850所高职院校把单招纳为新生录取的重要途径,招生对象也日益多元化。这是高职院校打破传统“一考定终身”人才选拔制度、探索多元化生源选拔制度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

1开展单招的意义

首先,单招制度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部分学生在大型考试时由于心理紧张、心态及其他一些不可预知因素的影响造成考试失利,但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对自身技能的提升有极强意愿,单招考试是他们享受高等教育权利的“绿色通道”。其次,单招制度有利于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单招制度以部分高中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为主要招收对象,在注重文化知识的基础上,更强调动手实践能力,为高职院校培养优秀技能人才提供了可能性,也符合中国制造2025的时代需求。再次,单招制度有利于促进中职教育的发展,这种以考促学的模式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了中职教育的生机和活力。最后,单招制度加速了高等教育的普及速度。单招和普招的协同发展,对促进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1]。

2单招学生学习现状调查

为准确了解单招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客观把握其特征规律,2016年12月,以我院四个专业三个年级学生为研究对象,设计了以专业基础知识、校园生活、职业定位、综合发展、个人规划等模块为主要内容的调查问卷[2],问卷发放形式以QQ、微信为主,共发出问卷1000份,收回989份,有效问卷975份,问卷有效率达97.5%。调查结果表明:在专业学习方面:72.8%的同学认可通过单招给了他们享受高等教育的权利;60.2%的同学满意自己的专业,26.3%的同学对自己的专业觉得无所谓;仅有27.3%的同学选择课下复习,夯实课堂上学过的知识。在校园生活方面:41.3%的同学选择网络打发自己的课下时间,35.8%的同学选择打篮球、羽毛球等体育活动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22.9%的同学参加一些社团活动提高自己的组织协调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70.2%的学生有比较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42.7%的学生有自己创业的意愿,11.3%的学生有选择继续深造的意愿。

3单招学生培养方式建议

根据调查出现的问题,如何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能否再用传统培养统招学生的授课方式教育他们是我们高职教育工作者应该深思的问题。首先,了解学生需要,明确学习目的。《论语•雍也》中的“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即提出了兴趣的重要性,在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对学习不怎么感兴趣的同学对游戏却情有独钟,部分学生甚至成了游戏中的佼佼者。我们可以采取兴趣教学,寓教于乐,把相对枯燥的内容讲得绘声绘色、通俗易懂,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快乐地学习。其次,采取理实一体化教学,丰富教学模式。理实一体化教学打破了传统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脱节的现象,通过设定教学任务,让师生双方边教、边学、边做,丰富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提高了教学质量。理论和实践交替进行,直观和抽象交错出现。突出学生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充分调动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3]。再次,采用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在现有理实一体化教学的基础上,针对单招生源特点及其职业生涯规划,分层教学,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其中专升本班以文化课学习为主,实践教学为辅,目的是提升他们的理论水平以及应试能力。特长班以文化课学习为辅,主要培养他们的实践动手能力,目的是培养技能型人才。理实一体化班以文化课知识和实践能力齐头并进,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最后,深化校企合作,丰富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实施长安汽车装调现代学徒试点班、现代学徒汽车营销班的建设,建立校企联合招生、分段育人、多方参与评价的综合人才培养机制,构建学院专业招生与企业招工一体化体系,深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专兼结合师资队伍建设,推进资源共建共享,形成与现代学徒制相适应的教学管理与运行机制,形成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双导师制,建立与现代学徒制相适应的教学运行与质量监控体系。

参考文献:

[1]林文斌.高职对口单招的问题、成因及对策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10.

[2]王福全.高职院校单招学生教育模式改革初探[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6(02):112~113.

[3]刘春秀,刘亚萍等.如何提高高职单招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J].科技与创新,2015(20):120~123.

作者:周伟 张松泓 单位: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