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中的探究

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中的探究

摘要:作为一所办学类型定位为专业性应用型本科院校,在培养职业化应用型人才的方式上有多种选择模式。通过介绍“项目式学习”的内涵特征,分析项目式学习模式与与应用,着重阐述“项目式学习”模式在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对项目式学习模式在应用型院校人才培养作初步探讨。

关键词:项目式学习;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

0引言

湖南工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是“三重一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即重基础、重技术、重能力、高素质,是一所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在人才培养中是以树立“以需求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人才培养观,将学术、技术、职业三者有机结合,培养学生适应能力和实践能力。基于“项目式学习”模式(project-basedlearning)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要求学生做一个项目,让学生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吸收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学习合作学习和自主学习,在学中做、做中学。项目式学习模式会有一个真实的学习任务,学生们结合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分成小组进行合作学习,然后开展一系列的探究活动,最后将探究结果进行表达和交流,可以说项目式教学是一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由此可知,该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和项目式教学宗旨是吻合的。

1项目式学习的内涵及特征

项目式学习是一种探究式学习模式,其以学科原理为中心内容,使学生在真实世界中借助多种资源开展探究活动,并在一定时间内解决一系列相互关联的问题。其中“项目”是管理学科中“项目”在教学领域的延伸、发展和具体运用。从本质上看,最早由“设计教学法”而来,属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让学生在完成项目中的过程中掌握相关知识,即“做中学”。由于该学习模式对学生协作能力的要求很高,因此该模式在我国也被称为是“基于项目的协作学习”。项目式学习具有以下特征:首先学习环境具体、真实,从真实世界中的基本问题出发,通过组织学习团队并借助多种资源开展探究活动,面对的是真实而具体并且需要探究的问题,所有的问题实用价值都很高,研究问题的过程中融合了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有利于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提高。第二,项目式学习能够施行,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基于此,学习者应充分利用各类信息技术,比如网络和多媒体等,开展自主学习,培养自身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学习途径多样且具有合作性。项目学习的完成途径有很多,比如创造想象、学习书本知识、实践体验等,项目学习还要求学生学会与不同层次同学的合作。第四,项目式学习要求学习者在一定时间内解决一系列相互关联着的问题,培养学生的主体性和自主性,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并且最后将结果以作品的形式表现出来。项目式学习应用在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中,将专业理论知识与社会实际问题,将课程体系与职业能力对接,学生能掌握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可初步培养从事相关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项目式学习的过程模式如图1所示。

2项目式学习在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中的应用

项目式学习要求学生结合学习项目,利用各种网络资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下面探讨应用项目式学习的方法。①选定项目,创设有关“社会现象和问题”的教学情境。任何课程都有相应的社会现象和问题相对应,因此研究与课程相关的社会现象和问题很有必要。②将授课班级学生分为若干项目小组。在这过程中,教学活动设计包括六个环节:分析学生的需求、制定教学目标、检测目标实施、准备教材、实施教学、评估教学活动。③全班同学合作学习,交流共享。教师先归纳整理各个小组回报的问题,组织全班交流学习,指导学生收集相关资料,并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④解决该问题之后,进一步学习项目方案实施及效果评价,由组长负责,设计相应的实施方案的细则和产生的结果效益评估,并利用课外时间组织各小组进行方案的交流、互评。⑤进行互评的结果进行集体分析、归纳和整理并制作课件完成回报总结。在该校的应用过程中,大部分学院在考查类和实践类课程中大量应用项目式教学方法,课程开始后将本班学员分成不同的小组并确定一个项目任务,一门课程的结束后就是该项目的结束期,本项目也将作为该课程的最终成绩认定结果。如在该院物流工程专业的生产实习中,就引用项目式模式,取得非常好的效果。物流专业、环境工程和工业工程专业生产实习突破传统的讲解加参观的集中式生产实习方式,构建了全新的生产实习模式,即以“提案改善”(企业生产现场物流相关的问题解决)为主轴,以团队解决问题能力培养为导向,以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核心的生产实习模式,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新的实习模式的整体结构、内容如图2所示。

3项目式学习模式在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意义

“三重一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主要包括以提高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为目标的“平台+模块”式理论教学体系、以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目标的层次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和以提高综合素质为目标的素质与能力拓展体系,强化实践教学。人才培养同过去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过去的应试教育、以“教”为中心、继承性学习逐渐转变为了素质教育、以“学”为中心、创新性学习,面对这种形势,为达到培养学生较高综合能力的目标,在教学中采用项目式学习模式是最佳选择。项目式学习让学生在掌握相关理论知识的同时,就能够及时地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操作中,学生的学习兴趣由此得到了激发。项目式学习有利于提高学生者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独自学习与团队协作学习能力,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使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得到培养,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发挥,将对今后开展工作和科学研究等打下良好基础。项目式学习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及情感能力。在项目式学习中合作学习锻炼了学生的集体协作、交流、合作的能力,在项目式学习完成过程中学生不仅是一个人在学习,也是和同学共同学习的过程,学生们不仅从中能得到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还有利于个人交际能力的提升,为将来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基于“三重一高”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和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从而培养出更多高素质人才。其教学宗旨和项目式学习模式宗旨不谋而合,既符合学生的认知习惯,也能够满足职业能力发展需求。项目式学习并不排斥其它的学习方式,相反该模式还很容易和其它教学手段和方法相辅相成,适合于不同程度和能力的学生。它作为一种在新的教学理念支撑下的教学模式,不仅能够让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还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使其真正地为提高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服务,从而在应用型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教学中引入项目式学习值得期待和探究。

参考文献:

[1]刘景福,钟志贤.项目学习法模式研究[J].外语教育研究,2002(11).

[2]夏慧贤.多元智力理论与项目学习[J].全球教育展望,2002(11).

[3]储春艳.基于项目的协作学习概述[J].山东教育学院学报,2006(3).

[4]巴克教育研究所.项目学习教师指南———21世纪的中学教学法(第2版)[M].巴伟,译.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

[5]蒋庆斌,徐国庆.基于工作任务的职业教育项目[J].职业技术教育,2005(22).

[6]欧阳辰.基于项目的协作学习(CPBL)的使用技术[J].电化教育研究,2001(11):50-54

作者:江发明 朱小勇 胡鸿 杨丽 单位:湖南工学院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