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注册入学制度对高职人才培养的影响探讨

注册入学制度对高职人才培养的影响探讨

摘要:注册入学制是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注册制使生源来源更加多样化,学生学习动机与需求各异,从而会对高职人才培养模式诸要素提出新需求。

关键词:注册制;高职教育;教育模式

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在办学规模与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全国高职院校达近1300所,在校生规模和本科院校相当,为培养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所需技能型人才做出了令人瞩目的贡献。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借鉴发达国家职业教育经验,安徽、江苏、北京、辽宁、广西、山东等地区先后试点了高职教育注册制招生的作法。2014年11月17日湖北省政府在《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鄂政发[2014]51号)中也提出了“积极探索高职注册入学制度”。因此,深入探讨这种新的招生方式会给现行高等职业教育带来哪些影响、这些影响是否会引发高职院校新一轮人才培养方式的某些调整或改革,以及可能在哪些方面做出调整或改革是高职教育者及高职教育研究者必须正视的新课题。

1我国高职注册制招生概况

所谓注册是指向有关部门登记备案以取得某种资格。故此注册生是指因未达到某些入学条件,向有关教育部门登记备案后获得该层次受教育资格的学生[1~2]。注册制招生是我国高职院校招生制度的一项新探索,是体现“宽进严出”标准的高等职业教育的一种形式。注册制作为一种新型的招生制度与人才培养模式,将对高等教育逐步迈向大众化作出积极的贡献。安徽省部分高职院校于2002年开始试点招收注册入学的学生。注册制招生的对象为参加了当年普通高考,成绩在230分以上的未被录取者。2003年,其招生对象为参加全国普通高考但成绩低于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最低投档分数线40分的考生。注册制入学学生的教学计划由安徽省教育厅制定,采用单独编班、教考分离的培养模式,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分制,基本学制为3年,最长不超过6年。第一年至第二年,每学期的考试科目一般为3-4门,由省教育厅统一组织考试。第三年由各校自行制定教学和实习计划,全部课程考试合格者准予毕业。2004年试行注册制预科班模式,注册制预科班实行一年预科、两年高职的学制,招生对象是已与企业签订了定向就业协议且有安徽省户籍的应届与往届高中、中专、中职、技校的毕业生。预科班学生在预科期内实行单独编班组织教学,既要补习高中阶段文化课程也要学习部分高职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计划由省教育厅制定。学生学习一年后由省教育厅统一组织考试,考试合格者自第二年起转入高职阶段学习,考试不合格者则被淘汰。

预科班的招生对象中凡参加了当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总分在200分(2004年)、220分(2005年)以上者可免试进入预科班学习。江苏省的作法是,注册入学的学生需参加当年的普通高考,学生总体入学成绩低于普通招生入学学生40分左右。也就是说,目前国内高职院校注册制的操作方法基本上是面对高考落榜的学生及未填报志愿者,或者针对那些未参加高考者,在自愿的前提下,注册某所院校,由该院校直接录取的作法。该作法与发达国家的职业教育注册制存在一定差异,如以美国宾夕法尼亚技术学院为例,其《招生手册》规定的注册入学申请者涵盖高中毕业生及具有同等学力者,德国职业教育注册制关于注册资格的规定中也包含同等学力者。不管任何层次的人才培养,其质量取决于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与适用性,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与适用性取决于专业课程体系与生源质量及学生学习需求的一致性,专业课程体系与学生学习需求的一致性决定着课程教学模式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诸方面从形式、内容及手段的设计与优化,教学模式从形式、内容及手段的设计与优化与学生学习需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这决定着课程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效果的优劣,课程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效果的优劣是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上述关系构成了院校人才培养的动态循环圈。那么,国家一旦实施高等职业教育注册制政策,必将对国内高职院校现行人才培养方式及教学模式带来一定的影响,并且这些影响必将促使各院校在院校教育的多方面进行调整和改革。

2注册入学制带来的影响

2.1学生方面

⑴生源来源更加多样化。目前我国高职教育生源主要是高中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其中,高中毕业生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实行注册制后,无正式稳定工作的社会青年(指同等学力者,下同)及因种种原因希望换个工种的职场人士也会加入到职业教育受教育者的队伍中来,形成高职教育生源来源的多样化。

⑵学生文化基础差异也将扩大。之前主要由青年学生组成的职业教育受教育者队伍其文化基础相对一致,随着社会青年及职场人士的加入,必然造成学生文化基础差异的扩大。

⑶学习动机与需求各异。在阅历与文化基础存在差异的情况下,上述三种生源的学习动机与学习需求也会存在差异,有的时候这些差异很可能会相当巨大。一般来讲,青年学生由于基本没有社会阅历,学习需求往往带有一定的盲从性,社会青年往往有一定的目标但学习毅力可能较为欠缺,职场人士学习目标明确,相对于知识性的课程,他们往往对技能性课程的渴求更加强烈。

2.2人才培养模式

方面人才培养模式必须对应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目标,如果三者间任何一者发生了变化都将对其它两者产生影响。随着生源构成的变化,生源质量往往随之产生变化。那么原有人才培养模式也就必须作出相应的调整,还可能会从目前的单一模式到多模式共存的现象。

2.3学生管理方面

现行的院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学生管理的对象是集体住宿的青年学生。一旦实现了生源来源的多样化,三种生源年龄与社会阅历各异,而且集体住宿的现状很可能变为集体住宿和走读共存的局面。这些变化无疑会对现行学生管理方式带来冲击,因此,学管口也需要探索与之适应的学管方式与规则,制定与其相适应的科学、柔性的管理制度。

3应对措施

3.1人才培养模式方面

首先需要确定三种生源质量存在哪些具体的差异以及这种差异的影响面是否会影响合班授课。如果其影响面只限于个别或少数学生,基本不影响合班授课,可采取集中授课与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方式予以弥补。如果差异较大,会对合班授课带来实质性的不利或不便,导致部分学生吃不了或吃不饱,则应考虑分别编班授课,实行分类指导。在不降低专业人才培养最低标准的前提下,根据学生实际制订出理论知识体系要求与职业技能要求存在一定差异或不同侧重的人才培养方案,允许设立多档次的人才培养标准。根据每个档次的人才培养标准确定相应的课程体系与相对最适合的教学模式,教学模式中的各要素也需要做出相应的整合或加强。如对于社会青年及职场人士,较高标准或侧重的职业技能要求和相对较低标准或侧重的理论知识体系要求可能更适合他们的具体情况;对高中学历层次的青年学生而言,在较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体系的指导下进行的职业技能训练或许更利于他们未来职业发展。在教学方式的选择上需要根据教学对象的差异以适合与实用为准。

3.2学生管理方面

我国高职院校普遍配备了专职辅导员,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主要由他们负责。随着高等职业教育的大发展,在校生规模的急剧扩大,各院校大量引进了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担任辅导员。这些年轻人工作中有激情,干劲足,加之与学生年龄差异不大,比较容易与学生打成一片,其工作成效有目共睹。但是,毕竟他们是由求学者直接转为学生的管理者,社会阅历有限,加之注册制学生的管理本来就是一个新课题,因此,院校学管口应采取切实措施加强高素质辅导员队伍的建设,积极研讨制订既利于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同时也尽量兼顾注册制学生客观实际的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与措施,以利于他们能顺利完成学业。

4结语

随着我国融入世界的节奏的加快,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越来越多的在多方位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的有益经验。职业教育注册制入学就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方面之一。职业教育注册制入学将改变我国目前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较为单一的现状,及早思考、探索适合我国实际的职业教育注册制入学人才培养模式,有利于提高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参考文献

1王银霞.试析高职院校注册制招生与培养[J].职业教育研究,2007(1):75-76

2胡永祥.注册招生制下高职院校计算机类专业的管理改革研究[J].商,2015(47):285

3强伟纲,朱宇波.美国社区学院招生政策及其启示[J].教育与职业,2014(12下):99-101

4田光大.德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与启示[J].职业教育研究,2010(3):155-156

5高庆勇.浅析高职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路径[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2):62-67

作者:陈习东单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