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才培养下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思考

人才培养下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思考

【内容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应用型人才成为了现如今社会市场的需求群体。本文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背景下的大学物理力学实验教学的特点和现状,结合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并从如今的教学情况仍存在的诸多教学问题出发,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背景下的大学物理力学实验教学的内容、方法、教学评价等对其进行了创新性的思考,并提出相应的改进策略。

【关键词】大学物理力学实验;应用型人才;教学改革

一、当前大学物理力学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够。

随着应用型高校在教学上的不断改革,使得部分课程的学时被不断压缩。而在课程内容相应增加的同时,教师要在有限的课程时间内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一方面是教学难度的增加,另一方面是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难以跟上教学进度,对相应的知识不能够很好消化吸收。而对于现在的社会来说,大学物理力学实验这门课程对于学生毕业找工作来说帮助不大,大部分学生将较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对自身专业技术的掌握和加强有益的课程的学习上,使得多数学生对大学物理力学实验这门课程并不重视和看好。因而给大学物理力学实验这门课程带来了一定的教学难度。

(二)课程内容不够丰富。

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各种新技术和新材料层出不穷。在大学物理力学实验教学当中,仍然保持着几十年前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不能紧跟时代作出相应的更新。特别是大学物理力学实验的内容与中学物理的内容还有部分重叠之处,只是在计算的方法上作出了改进。由此可以看出大学物理力学实验教学这门课程没有很好考虑到现代社会对大学物理力学实验教学的要求,这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极为不利。

(三)教学方法老套。

在以往的实验教学过程中,一般是实验老师先将实验的目的、实验的原理、实验步骤以及实验的注意事项在黑板上给学生进行讲解,然后再在老师已经调整好的实验教学仪器上给学生从头到尾进行演示,然后再让学生从刚才的教学中将实验过程重复出来。这个过程既不需要学生进行预习,也不需要学生进行思考,学生只是一个参与者,没有被充分调动起主观能动性。这样的教学方法对学生在大学物理力学实验这门课上的兴趣提升显然没有很大的帮助,甚而有的学生在实验课结束以后仍然不清楚实验的原理以及对仪器的使用。这对提升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来说,没有起到良好的作用和效果。这样传统的教学方法使得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达不到社会认可的要求,学生对知识的应用和创新的能力也得不到相应水平的提高。

(四)实验室管理不到位。

目前,学生在对待大学物理力学实验课程上缺乏严谨认真的实验态度以及教师的思想观念落后等,使得这门实验课程得不到相应的重视,而学校在实验费用上的投入较少也造成了实验仪器不能够及时地更新换代,部分实验仪器仍然处于破损老化的状态。仪器数量的不足也给实验教学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若不能给老师和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实验环境,那么学生对这门课的兴趣也难以得到提高。

二、应用型人才培养背景下大学物理力学实验教学改革的对策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师资力量水平。

应用型高校的师资队伍对于学校的教学工作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学校应该重视对学校师资队伍的建设,争取建立起一支高素质,高质量的优秀教师团队,这样才能为高校的教学质量带来一定程度的提高。而要提高高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则需要学校为老师提供相应的学习交流的机会,同样的,教师自身也要时刻关注自身的教学态度,加强自身的专业素质,提高教学水平。这样,才能对高校的教学工作带来较好的良性循环。

(二)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内容。

在结合以往的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应结合现代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创新教学方法。注重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尽可能在课堂上提出各种不同类型的问题,启发学生去独立思考,让学生在课后通过各种渠道和途径进行课程的研究和探讨,深化对课程的理解和认识。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讨论等活动,充分运用学生的发散思维,做到对其创新能力的提升。而教师在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时,也应注意因材施教的重要性,结合学生的专业需求对教学方法和内容进行改进。如在大学物理力学实验教学的过程中,对课程的内容也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适当的补充和调整,以增进学生对于大学物理力学实验原理在实际中应用的认识和了解,并增强学生对于这门课程的兴趣和创新意识。

(三)加强实验室管理。

对于大学物理力学实验教学来说,在实验仪器设备上的投入可以增加学生对实验课程的兴趣,使学生有实验可做,乐于做实验。而在实验设备充足的条件下,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打破“照葫芦画瓢”式的教学模式。同时也应该加强对实验技术人员的管理和培训,使得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能够得到有效的护理,减少实验仪器的损坏。学校也可以对学生进行开放性的实验,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满足不同类型的学生的求知欲望。

(四)完善教学评价体系。

长久以来,大学物理力学实验课程的成绩考核模式没有一套系统的方法,最通常的情况是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验报告和实验结果进行实验成绩的评定。这种考核方式,不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对大学物理力学实验的学习兴趣,而成绩考核的不严格,也使得一些学生有机可乘,照搬别人的实验报告交上去给老师打分即可。有些学生没有认真仔细地做实验,反而得到了较高的分数,这样对部分认真努力的学生并不公平,而实验成绩也明显不能代表学生的实际能力。对于上述种种现象,并且结合应用型高校对人才的培养特点,应该对学生的大学物理力学实验成绩进行报告成绩和平时成绩评定,结合在一起作为最终的成绩,为期末成绩的评定作参考。其中,平时成绩包含预习,签到和实验操作的成绩。这样,即对学生起到一个监督的作用,也对学生的实验能力进行了提高。

三、结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应用型高校对于人才的培养和大学物理力学实验教学也应与时俱进,作出相应的转变和革新。如何利用现今的教学设备和资源环境,培养出社会认可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是每个教育工作者应该思考的问题。而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理智地面对实验教学带来的问题和困境,并且进行科学系统的改进,及时准确地解决实验教学问题,也是对各高校和教师的一种考验。

【参考文献】

[1]吴实.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大学物理教学的改革探讨[J].亚太教育,2015,8:18~19

[2]刘鹏,纵榜峰,许海峰等.应用型高校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J].铜仁学院学报,2015,17(4):102~104

作者:李鹏 单位:西藏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