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制图课程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探究

工程制图课程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探究

摘要:工程制图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技术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学习和相关制图训练,可以培养土木工程学生的专业素质,增强学生认真、负责的工程师思维,对于学生后续的学习和工作起到启蒙的作用。工程制图课程教学改革的成败关系到土木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水平,关系到未来工程事业的成败关键。因此要不断总结经验,加强研究,推进土木工程专业技术人才建设的步伐。

关键词: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工程制图教学改革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现代化工程也在逐步进步。工程技术的发展对于从事工程工作的技术人员的素质要求不断加强,具备实践能力、技术知识、创新意识的全方位人才不断涌现,为我国工程技术领域贡献了极大力量。在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工程制图是一门十分重要的专业技术基础课程,是工程技术人员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是工程类专业的学生进一步学习的基础保障,没有工程制图课程中读图和绘图能力的培训过程,就不会有真正的工程技术人才出现。因此工程类专业必须加强对工程制图课程的重视,加强工程制图课程的教学研究,促进工程制图课程的改革。本文将针对当前土木工程专业中相关工程制图课程的教学问题,以及根据这些问题所引发的策略研究做以简要论述,力求对工程制图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提供理论借鉴。

1工程制图教学中的现存问题

1.1教学方法滞后

我国当前的工程制图课程教学水平存在一定有待加强之处,其中比较明显的一点就是教学方法的落后。土木工程专业随着工程技术的不断发展正在发生很大程度的变革,但是工程制图制图课程的教学方法却很少与时俱进,突破创新,这对于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不得不说是起到了一定的阻碍作用。比方说,当下最新的工程制图技术应该是三维绘图技术[1],它已经成为工程制图的主流技术,工程建设是建立在三维立体层面之上,因此三维技术是是最适合工程制图课程教学的方法之一。但是当下工程制图教学中依然停留在通过模型演示立体几何图形阶段,与生产技术相比具有相对滞后性,很多学校在教学中甚至没有意识到三维绘图技术的重要性,以至于严重限制了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在制图学习中的空间想象力思维的培养,也没有将三维绘图技术的直观性、趣味性引入课堂。

1.2教学特色不强

在现阶段的工程绘图教学中,对于所有相关工程制图专业的共性部分过于重视,总是在基础层面讲解很到位,但涉及具体不同和专业的不同特色时却做得不尽如人意。在涉及到具体的专业性工程制图内容时,很大程度上被淡化甚至忽略,没有进行有必要的重点讲解,这对于工程制图教学而言,不可不说是一大弊病,必须及时纠正。尤其是相关工程制图中各部分图样之间的内在联系讲解不到位,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始终难以建立整体的构图系统,对于培养土木工程专业制图人才的思维能力、分析能力、操作能力形成了一定的阻碍,是工程制图教学的失误。

1.3教学实践欠缺

工程制图教学必须理论结合实际,因为工程制图课程的教学效果最终要以实际绘制和阅读工程图样的能力为最终成果检验,只会在二维平面上结合制图理论构图是远远不够的,在结合具体的立体工程项目时才能真正锻炼出一名制图人员的专业能力。但目前工程专业的制图教学多半停留在纸上谈兵的层面,很少为学生提供实践教学环节。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认为自己已经掌握了工程制图的要领,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却觉得无用武之地,归根结底还是教学实践环节不够,没有使学生从具体的实例中培养观察能力、分析能力、操作能力等多项综合能力,使工程专业培养出的人才在制图领域始终缺乏大的建树,基本层面就需要不断加强,更提不上创新精神的运用了[3]。

2工程制图教学的改革方向

2.1改革的主要内容

工程制图教学的改革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改变传统教学理念,发展具有工程专业特色的工程制图课程,该课程要求创新性、体系化。第二,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变革,变革的方向是要突出工程专业的素质性、开放性、全面发展性。第三,改变以往单一的教学平台方式,要建立一个适合工程专业自身特色的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教学平台。第四,在具体的教学环节上创新改革,改变落后的解学方案,从教学目的到教学步骤全面深化改革,立足实践,发展创新,培养学生的技术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三位一体全面发展。

2.2改革的主要目标

通过工程制图课程的改革实施,力求实现工程制图课程发展的三个目标:第一,建立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工程图样为载体,以创新思维与构型能力培养为宗旨,以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培养为关键的课程新体系。第二,培育学生的工程意识和良好的工程素质,强化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第三,通过工程制图课程的改革,使学生掌握工程制图的基本方法,能够理论结合实际,实践更重于理论,提升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分析思维能力。

3实现工程制图课程改革目标的策略研究

3.1加强空间思维能力的培养

工程制图教学环节中,应该加大对空间思维能力的培养力度,制图的过程离不开思维能力,制图水平的不同主要体现在思维能力的高低,所以,图纸是形式,思维才是内核。如何提高工程制图教学的思维能力水平,决定着工程制图课程的成败关键。首先,要改变以往的教学方法,发展启发探索式教学模式,使学生不仅仅停留在对构图思维的抽象理论中,而是可以理论结合实际,在具体的实例中发展空间想象能力[2]。例如,工程制图教学中,有一个教学难点就是关于立体的投影交线问题,如果只通过理论讲解,学生在理解时恐怕会感到十分困难,很多学生在这个部分对于截交线和相贯线感到混淆或不懂,这时制图教师不妨先放开平面的图纸,以实物法开展教学,使学生在三维立体的空间中依靠真实物体辅助理解,不仅可以加强学生对抽象概念的理解能力,还将有助于学生空间思维能力的养成。再比如,工程制图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动手制作教学模型。通过模型画出各部分的投影图,这种教学方法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还会使学生对于构图理论的动态流程产生更深的理解,对于学生空间思维的培养大有裨益。

3.2加强基本绘图技能训练

制图如果只停留在理论阶段就会失去它的应用性意义,因此在工程制图教学时,教师一定要注意理论结合实际,实践更重于理论的教学原则,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下理论深奥操作软肋的弱项。在具体的工程制图教学时,应该专门安排一定的实践课时,将制图实践操作作为一项单独的考核标准计入学分,使学生重视对制图操作的演练实践,为培养学生基本绘图机能训练提供足够充分的平台。首先,在进行建筑设计时,应该引导学生先进行徒手绘图构思,然后再根据构思的结果进行三维建模操作[1]。比如,在组合体“二补三”教学时,可以指导学生徒手绘制出轴测投影图,在图样的绘制中,实现分析与操作的整合统一,学生的思维先由平面转化为立体空间,再由立体空间回归平面,加强了实际操作的系统能力,使技能与思维结合得更加紧密。其次,工程制图教学应该加入技能实践训练。也就是说让学生参加到具体的生产实践中来,在具体的工程建设中锻炼操作能力。学生虽然在课上掌握了先进的理论知识,也具备一定的绘图能力,但在具体应用中怎样与工程项目的的特殊性相结合,就必须通过亲身实践来完成,学生在实践中可以了解到实际制图的具体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与学校教学课程中的理想背景有何差别,对实现学生能力的飞跃将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3.3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方法有机结合

多媒体教学方法的运用会增强工程制图的课堂教学效果。工程制图的教学立体型是黑板板书无法难以完美实现的效果,但是多媒体教学方法可以有效弥补这种缺陷。多媒体不仅可以向学生展示立体的空间图样,还可以模拟动态的绘图过程,使学生直观到工程制图的原理流程,对于加强学生理解,辅助学生操作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是现代工程制图教学不可或缺的关键手段。

4结语

工程制图课程的改革随着工程建设的发展不断深入,对于工程制图教学而言,一方面提供了优化升级的发展契机,同时也将面临传统教学观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设施、教学技术的全面挑战,能否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模式,为工程制图教学开辟出崭新的发展空间,关系到未来我国工程技术人才的技能水平,需要所有工程制图教师不断进行探索研究。

参考文献

[1]苏婷婷.适应应用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以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园林制图》课程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13(49):44-45.

[2]刘斌,吴雪,王晶,徐昌贵,李楠.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工程图学课程模块化教学思考与探索[J].教学研究,2013(06):97-101.

[3]潘成君.工科高校工程制图课程教学改革初探[J].科技信息,2012(10):102.

作者:张引弟 张东海 单位:嘉应学院